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15-11-20 16:00:00/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離婚父母不NG,合作爸媽愛延續
各讓一步,讓希望發芽-法院家事服務中心觀摩研討會
「爭執不斷,孩子仍愛」合作父母親職團體
遇見美麗的自己 公益彩妝課程
大手牽小手。弱勢家庭圍爐,邀您一起傳播愛!
愛心全聯在一起
Pi行動錢包X智慧捐款 愛心零距離
離婚父母不NG,合作爸媽愛延續

※企劃宣傳部主任 吳姿瑩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我國去年平均不到10分鐘就有一對怨偶登記離婚,高居亞洲第一,每年至少7萬名子女須面臨父母離異的情況。本會承辦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兩年來,觀察到有許多「NG離婚父母」,其中最多的就是「搶奪型」,夫妻離婚後仍然頻繁上法院,不停提出改定監護權訴訟,只要和孩子相處就錄音、錄影,試圖找出對方不適任照顧的證據,只為將小孩搶到手。第二類是「阻撓型」,擁有監護權的一方,用各種理由推託不給對方看孩子,常說孩子自己不願意被探視,讓另一方只能偷偷在遠處觀望或到學校去看,親子互動格外心酸與扭曲。第三類是「冷戰型」,離婚雙方不再溝通,只由孩子居間傳話,讓孩子被迫承受父母的情緒。 

離婚父母不NG,合作爸媽愛延續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說明當NG離婚父母不溝通,孩子常被迫承愛父母的情緒 

父母離婚 孩子也痛苦 

  面對父母離異,孩子們會有抉擇的痛苦、失去另一方的悲傷,常常覺得自己無力改變現況或不再被愛,可能造成身心發展上的衝擊;而大人們面對接踵而來的婚姻、財產、監護權訴訟,陷在不甘心的感受而忽略了孩子的需求,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很容易讓親子關係更加惡化,甚至發展成為長期問題,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擔憂失敗的婚姻或愛情關係,而對親密關係有所恐懼。 

「合作父母」促進服務 

  本會會自103年起陸續承接台中、台北、士林、新竹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並著手推出促進「合作父母」的服務。其中「親職講座」特別針對面臨調解或訴訟的父母,教導如何立基於孩子的權益上討論照顧事宜;「家事商談」則是針對將離異的父母進行個別化諮詢,促使雙方協調出適合子女的照顧計畫;最特別的是本會提供「合作父母教練」服務,也就是在調解成立或訴訟判決後,協助父母雙方按照調解結果或判決,按部就班的執行照顧計畫。 

合作父母教戰守則:多溝通、多諮詢、多著想 

  為了避免孩子在離婚過程中遭受傷害,離婚夫妻都應牢記「合作父母教戰守則」,也就是和孩子「多溝通」,可運用坊間相關的書籍或繪本,和孩子一起面對父母離異的事實;「多諮詢」,建議離婚雙方可運用法院家事服務中心提供的諮詢及服務,避免作出不適當或傷害孩子的舉動;「多著想」,應以孩子的利益為前提協調照顧計畫,避免搶奪子女或阻撓探視,讓孩子擁有雙方的愛。 

離婚父母不NG,合作爸媽愛延續
本會副執行長林美薰、慈濟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賴月蜜及司法院少家廳副廳長簡燕子,共同進行合作父母教戰守則呼籲

各讓一步,讓希望發芽-法院家事服務中心觀摩研討會

※司法社工部總督導 李姿佳

   10年前,沒有想過在法院可以有家事服務中心的設置,當時整個法院與社會福利系統的距離非常遙遠。但我們知道,法官在法院僅是一個裁判者,不可能解決家事案件的所有問題,一定需要社政單位的介入,才能讓當事人的生活回到軌道中。(摘自一位法官的分享) 

  10月2日本會成為第一個舉辦法院家事服務中心觀摩研討會的民間單位,全國各地法院的庭長、法官、律師、家事服務中心的夥伴、社會局處等,大家齊心為家事服務中心的未來而努力。 

各讓一步,讓希望發芽-法院家事服務中心觀摩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希望藉由駐點各法院的服務經驗交流,讓司法院、地方法院及民間團體為臺灣家事服務中心的未來創造展新一頁。慈濟大學賴月蜜教授首先針對各國家事服務中心的服務作介紹,並為台灣的發展提出建議。此外,政治大學法學院陳惠馨教授建議司法部門,應以法院的角度提供各種類家事案件所需資源,並提供網路相關資訊,讓父母、孩子們皆能在網站中找到所需的資訊,進而達到「自助」的目的。 

  本會也特別分享發展合作父母課程的經驗,及孩子面臨父母衝突時的心情影片「樹洞的聲音」。當孩子們面臨父母婚姻衝突時,常常會自責:「是不是我的錯,不知道怎麼辦,覺得爸爸媽媽會不會分開,媽媽會不會就不回來了?」、「長大之後我不知道怎麼去處理還有面對跟別人的衝突」、「害怕跟別人吵架,也怕失去我愛的人」,藉由影片讓父母們瞭解衝突對孩子的人生造成極大影響,期待父母用合作的態度,創造孩子的最大利益。 

  當天會議座無虛席,與會者發言踴躍,讓我們看到家事服務中心的活力與能量。而司法院在會後回應民間團體在經費上的需要,將依據各縣市在此類別的財政規畫,來分別給予不同等級的補助。在未來,不僅是面臨父母離異的未成年的孩子們需要這樣的資源,更有許多訴訟弱勢的個案需要協助。我們相信在家事服務中心的夥伴們,能夠看到案家的需要,並為這些家庭中的每一個人,提供更貼近需求且是具有實益的服務。

「爭執不斷,孩子仍愛」合作父母親職團體

※駐臺中地院家暴/家事服務中心社工 邱皓筠

 「爸爸已經不愛你了,不准再想他!」
「她是壞媽媽,她不要你了!」
 

  父母因為分居、離婚議題而產生許多衝突,雙方在爭奪未成年子女監護權或是探視的過程中,常常會對子女灌輸不利對方的觀念,希望子女選邊站。孩子夾在兩人之間難以抉擇、不知所措,甚至把錯歸咎自己,希望父母可以不再吵架。在衝突、不友善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容易造成身心問題,進而影響未來的感情觀與家庭觀。 

「爭執不斷,孩子仍愛」合作父母親職團體
透過團體帶領,讓父母能更了解友善父母原則及訴訟過程對孩子的影響 

  對於已經分開的父母來說,合作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親職團體,從最基本的做起:不在孩子面前數落對方不是、更了解孩子的想法、貼近孩子的心情、確保孩子同時可以擁有父母的愛。 

  在親職團體中,成員小貞媽媽說:「我的孩子很懂事,在我面前從來不會提到爸爸的事情,因為她擔心我會不開心。」成員小駿爸爸說:「我的孩子們對於媽媽已經灰心,每次訴訟他們都很樂意來開庭,跟法官說媽媽對他們有多不關心,孩子有我的照顧,都很健全的成長,我認為我可以同時兼顧父和母的角色。」 

  兩位成員分享完,都露出很欣慰的笑容,認為孩子相當的懂事跟乖巧,但這就是每個父母的盲點,孩子的心,父母真的理解嗎? 

  在團體中,我們不斷的嘗試告訴父母,孩子的世界很簡單,他們的全部、小世界,不是爸爸就是媽媽,因此在孩子小小的心靈中,要他們抉擇甚至做出超越年齡的成熟表現,其實都是我們要去注意及關心的。在訴訟對立的雙方,或因不愉快而分開的父母,彼此的糾結及紛爭,無形中都會影響到孩子。我們雖肯定小駿爸爸對於孩子的付出,但也擔心小駿爸爸是否過度灌輸媽媽的不是,而讓孩子對於媽媽的角色感到模糊,甚至反感呢? 

  孩子們在還小的時候,被迫加入去解決家裡「大人」的問題,這種傷害遠比想像的要大很多。孩子被迫變成大人,但他身心年齡還無法到達該境界,卻硬被拉到一個跟成人對話的高度,大人們能想像小孩的壓力會有多大呢? 

  透過幾次的團體辦理下來,許多父母回饋,能夠更了解孩子們在想什麼,或許不能為訴訟改變什麼,但能對彼此及孩子有更多的包容及同理,這些小小的回饋,就是我們辦理團體的價值及感動。我們想說,無論是在訴訟中或爭吵中的父母,你們聽到孩子的心聲了嗎? 

遇見美麗的自己 公益彩妝課程

妳很美麗!  ◎企畫宣傳部專員 紀亭之

  九月初現代婦女基金會婦女受 She Aspire她渴望的邀請,參與公益彩妝課程,活動現場有許多專業知名彩妝、美髮團隊來為婦女朋友們裝扮,經過幾個小時的教學與造型後,每一位婦女朋友臉上都散發著自信的光彩。知名攝影團隊用鏡頭記錄下,她們遇見美麗的自己,看見自己美麗的轉折。其中,小瑜的參與回饋也讓我們充滿了感動。

「在課程中,念慈老師說別人不愛你沒關係,要自己珍惜自己,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平常忙工作忙小孩,就是沒時間忙照顧自己,我想這應該是大部分女人的寫照吧!多虧了這堂彩妝課,讓多年不曾化妝的我,重新感受了當女人的美麗與自信,也真的非常謝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們,你們無私的舉動,溫暖豐富了我們這些平凡人,感恩!」

  感謝活動主辦單位與所有協助參與的志工們,讓我們的婦女和孩子擁有如此美好的一天!

遇見美麗的自己 公益彩妝課程

婦女們在專業彩妝師與造型師的帶領下學習彩妝技巧

愛自己 才能夠有力量   ◎SheAspire她渴望 陳衍綸

  很多特殊境遇婦女,已經很久沒有機會化妝了,上次化妝搞不好是結婚的時候,如今可能早已遠離美麗這件事,即便心中憧憬著,在經濟與生活壓力下,也不敢奢求那一天的到來。我們希望能夠為這群特殊境遇婦女做些什麼,於是我們有了「遇見美麗的自己」這個公益彩妝教學計畫的想法。

  透過基礎彩妝教學課程,不僅希望能夠讓她們重新遇見美麗的自己,更重要的是提醒她們重新學習如何愛自己,有時候花個一分鐘,為自己上點口紅,讓自己看起來更有氣色的同時,也能提振內在的能量,進而應付更多的現實挑戰。愛自己有無數種形式,照顧自己的樣貌只是其中一種,愛自己就跟愛別人一樣,同樣需要很多學習與經過很多的考驗,喘口氣吧,千萬別吝惜對自己好一點!

大手牽小手。弱勢家庭圍爐,邀您一起傳播愛!

  「馬嘛~我會去買菜回家煮飯,不用擔心我和弟弟會餓肚子。」阿珍掏出皮包僅剩的幾百元給大兒子,生活雖然困難,但過年總是要添點菜,孩子們也好久不曾吃點好的,想到心裡又是一陣自責…

  每年農曆年前,現代婦女基金會在北、中、南工作站辦「大手牽小手-弱勢家庭圍爐活動」,預計邀請200家服務的弱勢家庭「回娘家」一起溫馨圍爐,讓他們能暫時拋開經濟困頓的煩憂,帶著眾人的祝福,蓄集更多力量迎接新的一年。

邀請您成為弱勢家庭小天使、小福星,成就孩子心中的夢想,一同分享團聚的溫暖及幸福!

《小小希望,請您一起來成就!》

圍爐小幫手-捐助弱勢家庭圍爐餐費:預計募集200家(400人),每家1,100元(1大1小)。
紅包小福星-捐助助學小紅包:鼓勵孩子認真唸書,預計募集200個,每個600元。
禮物小天使-圓孩子的小小夢想:請至本會活動網站認養 http://love.38.org.tw

《弱勢家庭扶助天使》

許多受暴婦女和孩子,仍在努力脫離家暴的傷害,需要專業服務的協助,包括保護令聲請、安全計劃擬定、法律諮詢、心理諮商、輔導團體…等服務。請您加入扶助天使的行列,您的支持,可以幫助她們翻轉人生,重新展開充滿陽光希望的新生活!

大手牽小手。弱勢家庭圍爐,邀您一起傳播愛!

活動網址:http://love.38.org.tw/

愛心全聯在一起

※企劃宣傳部主任 吳姿瑩

   單親媽媽小璇,獨自照顧4個孩子又要工作,常常為了小孩而自己餓肚子,就怕孩子繳不起學費、買不起球鞋而被人瞧不起,但她也因此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好好穩定工作。小璇接受本會協助後,目前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薪水不多,但也養活一家四口。社工幫她申請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一千元的補助,幫了小璇很大的忙,讓孩子們能夠採買生鮮食品補充營養,小璇非常感恩,也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

愛心全聯在一起
個案小瑜的感恩回饋分享 

  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自去年起每年贊助本會100張愛心福利卡,讓受助的弱勢個案能自由選擇符合需求的物資,也能學習如何妥善運用資源。該會每年投入了5-6千萬,捐贈愛心福利卡給社福團體所服務的個案,將所得盈餘透過全省全聯福利中心再分配到需要的人手上,不但對社會開啟了良善的循環,對社會弱勢更是助益良多。資助企業需要具備宏大的信念與願景,才能長期支持下去,感謝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的付出,期望未來共同攜手幫助更多弱勢的民眾。 

愛心全聯在一起

 

Pi行動錢包X智慧捐款 愛心零距離

Pi行動錢包X智慧捐款 愛心零距離現在使用Pi行動錢包 就可以隨時隨地作公益囉!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PChome 「Pi行動錢包」以及Igiving 公益網共同舉辦的「智慧捐款 愛心零距離」活動開跑啦!歡迎大家掃描下方QRcode,使用Pi行動錢包捐款給現代婦女基金會,現在就和我們一起幫助弱勢婦幼!!

Pi行動錢包X智慧捐款 愛心零距離

推薦訂閱
@【權促會PRAA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38期】合作爸媽愛延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