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04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是調解?還是壓迫?

※司法社工部主任 李姿佳 

  婚變、爭奪監護權、父母要求子女扶養等案件屢見不鮮,2012年6月1日「家事事件法」施行,規範了法院處理家事案件的流程,理當整合不同專業,讓民眾家內爭端好好得到解決;但家事事件法施行四週年來,我們卻發現仍有部分問題亟待解決,其中從96年全國運作至今的調解制度更是問題叢生。 

是調解?還是壓迫?
本會副執行長林美薰在家事事件法四週年總體檢記者會中,
說明本會服務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與看法
 

不友善的家事調解過程 

  台灣一年家事調解案件粗估至少有5萬件。家事事件法原希望透過調解制度讓雙方當事人有機會能達成共識,避免對簿公堂或浪費不必要的司法訴訟資源,但實務上卻反造成對當事人的壓迫,其中我們歸納出三種不當調解類型。 

1.疲勞型調解:家事調解委員面對兩方多年恩怨,卻希望在一次調解中就達成所有共識,若雙方未達成共識就不能離開法院。 

2.缺乏性別意識型調解:如以母職或妻子責任為名,壓迫、指責當事人:「你不能因為跟你先生吵架,就不回家煮飯,這就是你不對」 

3.強勢型調解:兩造調解過程,可能當事人還在猶豫階段,但調解委員仍強勢促成調解結果,不願當事人有太多考慮空間。 

權益受損 當事人不願申訴 

  當事人若遇到上述三類不當調解情況,司法院雖已訂定申訴流程,然實際上卻鮮少當事人提出申訴,箇中原因大致分為兩種。首先,案件若已經調解成立,縱使調解成立的過程讓當事人非常不舒服,但當事人往往認為申訴調解委員也不能改變結果,因此選擇不申訴。其次,若最後調解不成,但案件仍須在法庭中進行訴訟,當事人擔心案件會因提出申訴而遭到法院刁難。 

調解委員評核機制欠缺 

  我們認為,法院受案後應先辨別案件是否適合持續調解,若不適合調解則應直接進入審判,而非讓當事人在調解程序中等待;此外,若案件進入審判時,法官應結合家事專業團隊做出判決,讓當事人不會在冗長的訴訟中加深彼此對立。 

  家事調解一旦成立效力如同法院判決,對當事人影響甚巨,司法院應將被動的申訴機制改為積極的評核制度,另應針對調解委員的調解品質主動進行了解,並建立退場機制,遇到未符合評核標準之調解委員讓其退場,以保障當事人在調解過程中之權利。 

是調解?還是壓迫?

家事服務中心拓點服務

※台中地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員 李佳娟

   本會承辦台中法院家事服務中心已邁入第3年,台中法院建築因結構複雜,家事服務中心與家暴服務處的位置不夠便民,所以為了方便求助民眾,從今年一月開始,本會開始在台中地院一樓增設駐點臨櫃窗口,由社工輪流駐點。社工一直以來都是在法院3樓密閉式空間工作,對於在臨櫃的開放式空間辦公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也經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民眾諮詢,經驗豐富的法警與法院志工也一起分攤了不少民眾的詢問,提供指引與回答,協助經驗仍不足的我們。 

   因為此次家事駐點的空間挪用到法警室的空間,所以社工們一開始對於法警都有些不好意思,而且法警室肅穆的氣氛也讓社工跟著感到緊張;但秉著社工與人建立關係的熱忱,開始駐點後便主動向值班的法警問候與接觸。有些法警與志工對於家事服務中心的駐點感到疑惑,此時就是最佳推廣家事服務中心與介紹基金會的時機,讓法院網絡夥伴更瞭解家事服務中心。漸漸地,法警對社工駐點習慣、熟悉後,若社工無暇接應一般民眾諮詢時,也會主動幫忙分擔指引民眾,讓社工備感溫暖,也逐漸建立起熟悉感與默契。 

家事服務中心拓點服務

   雖然是開放式臨櫃服務,本會也向法院特別爭取到隱密會談空間,提供家事案件當事人或民眾諮詢、求助時使用,供需要隱私的當事人一個舒適且受尊重的服務空間。對來求助的個案來說,也省下到處尋找家事服務中心位置的不便,讓服務取得更具便利性,更能提升家事服務中心能見度與服務效能。 

陪你走一段生命的故事

※新竹工作站社工員 田涵雯

   她,丈夫外遇又家暴的中年母親,丈夫早為了離婚作好脫產、監護權準備,還不斷向周圍的人誣指她有憂鬱症、指責她照顧小孩不適任。確實,她曾在盛怒中因氣不過,說過要攜子自殺的氣話,外遇抓姦時又聽信徵信業者說不用報警,造成她花了大筆金錢,卻反被控告妨害秘密而吃了悶虧… 

   她,一個極欲擺脫受暴婚姻的年輕媽媽,接受前夫每周日將兒子帶回照顧半天的約定。她知道探視權是兒子與前夫的權益,所以不曾阻擋,只要求孩子能受到好的照顧。但她不只一次在超強寒流中,抱著襁褓中的孩子站在管理室,等待了4、50分鐘,前夫才姍姍來遲。孩子每次回家吃東西都狼吞虎嚥,甚至有時看到尿布有乾掉的糞便,每個星期一、二她都要為生病的孩子請假,而她永遠不知道星期天孩子吃了什麼、喝了多少水、體溫多少、有沒有接觸過敏原…,也因此耽誤了醫生診斷,而遭到醫生斥責,只因為前夫不肯說,或總是隨便敷衍回應… 

陪你走一段生命的故事
不管未來路途多遙遠,我們會陪著個案走下去。
photo credit: Country road via photopin (license) 

   這些故事,是否也在您身邊的角落上演著?本因愛而相聚、相守,為何相處後,卻讓人變得憔悴、自我懷疑?陪伴著他/她們走過一段段關係的分合,我感受著他們的心疼、不捨、無奈、委屈、茫然、害怕…,不斷的思考著該怎麼做才能多幫助他/她們與孩子,不再這麼辛苦的生活著。 

   透過他/她們的故事,我看到人性的醜惡,但同時在他/她們身上,我也看到生命的堅毅、愛的良善與溫暖。看到他/她們從情緒低谷到豁然開朗,能夠開心、自信地生活著,也體認到這份工作多麼美好。每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寶貝、重要資產,而守護養育兒少的家庭也是我們的責任與願景。希望,在每個孩子心中,能長出燦爛的花朵,而不是種下暴力的幼苗。 

感謝新竹縣政府每年將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
投入婦幼保護工作,透過專業的服務,共創幸福,
讓公益彩券的愛心能無限分享。
 

陪你走一段生命的故事

 

帶孩子回安全的家~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募款開跑囉!

帶孩子回安全的家~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募款開跑囉!

  家庭暴力對孩子影響巨大,孩子可能變得十分敏感,也很容易焦躁不安、對人缺信任,只要傾聽孩子,協助他了解在生氣時,暴力不是唯一處理事情的方法‬,他可以有其他的選擇,有能力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孩子就有機會重新發展出正向的力量。

  公益代言人-賈靜雯說,家暴是絕對不該被允許的事,應該教育孩子懂得尊重他人、疼惜弱勢的朋友,社會大眾對受暴家庭應該要有更多關懷和協助,因為冷漠更會助長暴力。

  為幫助更多受暴婦幼回到安全的家,現代婦女基金會邀請了人氣小插畫家-迷路,共同發起了安全的家‧不迷路-「布迷路認養行動」,民眾捐款3000元幫助受暴家庭,就可以獲得一大一小手作迷路布偶,限量300對,大布偶將由該會協助轉贈受助家庭的孩子,小布偶將寄送給捐款人。

  賈靜雯說,她很喜歡「布迷路認養行動」的概念,因此特別在迷路布偶身上簽名,希望自己認養的大布偶能夠代替自己陪在受助孩子的身邊,共同守護受暴家庭的安全,也呼籲社會大眾加入認養行動,幫助受暴婦幼找回安全的家。

  活動詳細資訊 ‪❤‎線上捐款 ‪‎布迷路認養行動‬

帶孩子回安全的家~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募款開跑囉!

眼淚香水,免費試用與體驗

眼淚香水,免費試用與體驗

推薦訂閱
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33期-拒絕政治口水 抹黑社工專業 社工操的要死,不是吃飯拉屎!! 段緯宇踹共@【殘障聯盟電子報】
105年4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47期】糾結的家事案件,幸福在何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