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7-01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志工 07/17(日)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志工說明會報名邀請!
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

  愛情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學分,隨著平均戀愛年齡降低、年輕族群戀愛暴力案件頻傳,顯示社會急迫需要推動青年學子的情感教育工作,但目前卻鮮少有資源投入相關工作。對此,本會特於6月家暴防治宣導月發起「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希望積極推動青少年情感教育,以減少戀愛暴力的發生。

  根據教育部104年委託暨南大學社工系、本會董事王珮玲教授進行的「建構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評估工具計畫」先導研究結果顯示,我國國中約有四分之一(24.8%)、高中職約近半數(45.2%)的學生有過約會經驗,其中國中生的初次戀愛平均年齡為12.6歲。本會林美薰副執行長表示,上述研究顯示青少年的平均戀愛年齡降低,小六、國一生可能就有交往經驗,對於談戀愛早已有好奇,但家長、老師卻幾乎不和孩子討論這個現況,甚至認為只要不說,孩子就不會被引導去談戀愛。

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
青少年的平均戀愛年齡降低, 小六、國一就可能有交往經驗

  上述研究也顯示,有交往經驗的受訪者中,無論國中、高中職或大專的學生皆有超過八成曾經遭遇伴侶精神暴力,包括一般的精神暴力如:「故意和其他異性做一些事情、或有親密動作來讓我感到嫉妒」、「要我不論去哪裡都要向他/她報告」,或「利用電話、簡訊、通訊軟體或電子郵件來騷擾我」等,也有嚴重的精神暴力如:「用自我傷害的方式來讓我內疚 」及「檢查或限制我使用電話、簡訊、通訊軟體或電子郵件」等,從中可看到許多行為已達到情感勒索、跟蹤騷擾或是剝奪他人自由的程度,但現今教育卻無法教導孩子如何面對這些情感衝突。

  對此,本會特於6月家暴防治宣導月發起「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這是本會第一次與藝文團體跨界合作,邀集金鐘影后王琄、好好笑女孩劇團共同籌畫,期望透過藝文工作坊的形式,引導青少年探索自我,並從中學習愛與尊重的正向情感關係,以減少未來親密暴力的發生。

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
王琄和黃小羘引導來賓進行現場實測,看到不同世代對戀愛的定義、
及適合談戀愛的年齡,看法的差異 

  擔任計畫召集人的金鐘影后王琄老師表示,學習新的事物都需要練習,但對於愛情卻從來沒有機會被教導與練習,因此召集了藝術領域的老師,開設戲劇、歌舞、脫口秀、美術等一系列的工作坊,展開探討「愛情」的訓練計劃。王琄說,我們把年齡層降低,從國中的孩子做起,因為那是我們開始嚮往愛情的年紀,這個階段的孩子有時難以理性思考,但卻有充沛的表演能量,讓孩子可以透過表演來理解愛情中的衝突與掙扎、再帶回真實生活去比對。好好笑女孩劇團團長黃小胖表示,半年來三方持續開會討論如何帶領青少年探討愛情,希望不只是「拒絕暴力」,而是從更根本的「遠離暴力」,包括言語、情緒及肢體的傷害。

為了讓更多青年學子能夠參與「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現代婦女基金會也在FlyingV發起募資行動,期盼關注青少年情感教育的民眾可以支持贊助,讓工作坊得以順利辦理,也歡迎對自我或愛情想進一步探索的青少年報名參加。

到FlyingV贊助活動 活動詳情與簡章

奔跑吧!愛情─青少年練愛工作坊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臺北市家暴中心主任陳淑娟、金鐘影后王琄、青春玩藝協會理事長黃小胖、家長、老師、及青少年代表,共同呼籲青少年:愛情需要練習與引導,以發展正向的情感關係

幫助青少年遠離戀愛暴力!

幫助青少年遠離戀愛暴力!

到FlyingV贊助活動 

 

愛情五重奏之趨吉避凶

※性暴力防治組社工員 陳靜惠 

  聽到性侵害,你/妳想到什麼?隱藏在暗巷隨機找落單女子下手的XX之狼?還是到夜店找醉客下手的撿屍者?上述新聞常提醒著我們要避免深夜獨自行走暗巷、至娛樂場所,要提防陌生人不安好心的趁機下藥或撿屍。因此,提到性侵害防治,一般社會大眾很容易把焦點放在提防陌生人及社會治安維護上。 

  從事性侵害被害人服務已經超過三年,要不是工作有所接觸,我不會知道其實性侵害案件超過八成五是認識的人所為,包括:遭網友約會強暴、聚會酒醉遭認識的人性侵…等,那些我們所提防的陌生人引發的性侵案件比例其實不到兩成。一般人對認識的人比較沒有警覺性,也比較不會堤防,這可能會影響被害人處於危險之中而受害,也因此我在服務的過程中,看到許多被害人無法相信自己是受到認識的人侵害,也讓他們出現對人難以再信任的心理受創。 

愛情五重奏之趨吉避凶
社工絞盡腦汁為同學們設計課程,希望年輕學子對於性侵害議題能多一些注意 

   因為這些經驗,讓我們在規劃性侵害防治宣導活動的時候,把認識的人納入防範對象中。我們也考量在成年約會性侵案件中,被害人年齡以18-24歲最多,這個年齡層大多是大專院校學生,正值對愛情渴望、對性好奇的階段。因此我們計畫進入大專院校,將性侵害防治結合愛情講座,以戀愛常見的五階段(朋友、單戀、曖昧、交往、分手)為基礎,透過案例分享,搭配趣味影音、相關戲劇情節討論,介紹愛情不同階段需提防的危險情境,促進聽講同學對危險情境的敏感度,增進愛情的趨吉避凶。 

  本來很擔心性侵害這個議題對同學來說會感到沉重及遙遠,但令人意外的是現場同學反應良好,熱烈回饋課程中案例的分享、討論愛情各階段的危險情境辨識,同學們都覺得相當實用,也表示對於性侵害議題有更多的認識,我們由衷希望同學們可以藉由宣導活動,促進各自愛情的趨吉避凶。 

愛情五重奏之趨吉避凶
課程上同學聚精會神認真聽講

當助人專業遇上法律

※新竹地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員 陳秀鳳

 

許大姊急切地詢問:「那我該怎樣?難道我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律師耐心地說著:「法律上確實是沒辦法了!」
許大姊難掩失望、難過的情緒,
律師見狀再次溫柔地安慰著:「那妳就重新再來,為自己而活!」
社工在旁也為她加油打氣說:「別難過,我們一起想辦法」......
 

  在婚姻關係中遭受前夫家暴,最後經法院調解離婚的許大姊,因長期的家暴創傷,必須定期求助精神科門診及服藥。許大姊原本希望透過法律向前夫請求醫療賠償,但在法律諮詢時,律師分析她的訴求後告訴她:「妳已經在調解離婚時,簽名同意拋棄向前夫請求財產分配、非財產損害的請求權,就很難在離婚後再提出損害賠償的主張。」 

「那我該怎麼辦?」
「難道就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嗎?」
 

當助人專業遇上法律
律師仔細回答與解說婦女們的疑問
 

  在新竹地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每週三下午的法律諮詢中,經常聽到個案這麼問。身處破碎婚姻或衝突的家庭關係中的個案,對於長期處於焦急無助、擔驚受怕的他們來說,如果能從司法層面爭取自己應得的權益,找回原本屬於自己的公平正義,或可稍稍彌補自己受創的心靈。 

  然而,法律終究是法律,講求的是客觀的事實與明確的證據,但個案常因事發突然,或本身對法律知識、權益不了解,反而因舉證困難、錯誤理解法律,以致最後無法透過司法贏回自身的權益。面對這樣的情形,許多時候律師還得扮演支持陪伴、心理導師等多重身分,展現不同於律師身分角色外更多的人性關懷面。 

  除了律師之外,社工在法律諮詢中也扮演著重要的橋樑。 

  在法律諮詢過程中,我們發現個案無法短時間內就能接收律師的建議,形成「有聽、沒有懂!」的情況;此時,社工的陪同諮詢就更顯重要。在進入諮詢前,我們協助個案整理現況及摘要問題;進行諮詢時,社工當場協助個案澄清疑慮、幫忙發問;完成諮詢後,再與個案解釋、說明律師所提供的建議,並協助整理後續的訴訟方向。社工的陪伴與協助,對個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當社會工作遇上法律,社工除了站在弱勢的一方提供助人專業,如:心理支持輔導、社會救助資源與轉介、陪同出庭、證物整理、安全計畫討論…等之外,若再具備相關的法律知能,更能在個案在進入司法訴訟程序時,提供更加完整、周延的協助,同時也拓展了社工角色的服務面向。 

  社工與律師都是個案在訴訟過程中,心靈上、需求上所能寄託求助的對象,即便未來個案仍需獨自面對生活中各種層面的壓力,但透過社工的陪伴、律師的訴訟方向指引,相信能夠帶給個案勇敢面對生活的力量,以及心靈上的激勵與生命的鼓舞!

帶孩子回安全的家!

「是不是我不乖,爸爸才生氣打馬麻?」

長期目睹家暴的孩子的心中有許多恐懼和自責,卻無力改變現況,身心受盡煎熬,甚至學習錯誤的暴力行為,成為下個霸凌者。

邀您幫助受暴婦幼遠離傷害,守護孩子平安快樂的長大!

帶孩子回安全的家!

活動詳細資訊 ❤‪‎認養布迷路‪ ❤‎線上捐款‬ ❤Yahoo!公益捐

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即日起,到全家便利商店與7-ELEVEN,都能使用 ibon 捐款給現代婦女基金會,讓您的愛心能隨時隨地24小時不打烊,更即時、便利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歡迎大家發揮您的「一指神功」,一起來響應!

推薦訂閱
「社區少菸害,健康又自在!」贈獎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105年4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48期】少年ㄟ來練愛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