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魅力新故鄉
報主:魅力新故鄉
創刊日期:2002-10-2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魅力新故鄉報
魅力新故鄉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魅力新故鄉
發報時間: 2010-01-30 05:00:00 / 報主:魅力新故鄉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丁芳池」揭幕‧感恩
魅力新故鄉
「丁芳池」揭幕‧感恩

「丁芳池」揭幕‧感恩



 


 

「丁芳池」揭幕‧感恩
為紀念桃米耆老塗丁芳的丁芳池,元月27日揭幕,其子塗龍雄(右二)及親友均到場觀禮。

 

 紙教堂旁的生態濕地「丁芳池」,
在冬陽下池水盈盈, 孕育、呵護著無數的自然生命,
一如紙教堂園區的地主、已故的桃米耆老塗丁芳,
對於這片土地的珍愛之情。


塗家共同記憶的田地

 元月27日在紙教堂園區,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舉辦一場「丁芳池」揭幕感恩會,將園區新闢的生態池,以塗老先生的名字命名以茲紀念,並感謝塗姓家族對紙教堂園區設立的促成與支持。

「丁芳池」揭幕‧感恩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右)致贈感謝狀予塗龍雄,感謝其促成紙教堂園區的設立。

 

「丁芳池」揭幕‧感恩
揭幕儀式由塗龍雄(右二)與社區長者、孩童及新任埔里鎮長周義雄(左二)共同進行。

 紙教堂主體建築的基地,為塗丁芳家族所擁有,這塊位於桃米田份仔的土地,是佃農出身的塗丁芳在耕者有其田政策實施後,由原地主手中放領而來,塗家所需稻米均仰賴這塊田地,有著家族重要的共同記憶。
塗丁芳一輩子在此打拼,甚至歷經1959年「八七水災」、及隔年的「八一水災」兩次衝擊,農作物被大量泥土和石塊淹沒,他與妻子靠著雙手一畚箕一畚箕清理田裡的石頭,胼手胝足從不放棄。

土地千萬不能變賣
 因著這份深刻的感情,2003年塗丁芳臨終前特地交代兒子塗龍雄,這塊土地千萬不能變賣,如果有機會,可以朝著對社區有意義、有貢獻的方向去運用。
2005年當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為尋找紙教堂落腳處而拜訪塗龍雄時,他認為紙教堂園區的設立,與父親對這片土地的期許不謀而合,慨然允諾長期租賃並配合相關法令申請,從而有了今日紙教堂園區的發展。

 27日的「丁芳池」揭幕感恩會,除了塗龍雄家族蒞臨外,桃米社區老人會數十位老人家也在現場共襄盛舉,見證這溫馨的一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致詞時表示,塗老先生對土地、對社區公益的堅持,非常讓人感動,新故鄉基金會也將更加努力,不負塗老先生的期許。廖嘉展並當場致贈感謝狀予塗龍雄以表基金會感謝之意。

「丁芳池」揭幕‧感恩

 「父親若看到這塊土地被這麼好的運用,有這麼美的環境,他一定很歡喜!」塗龍雄欣慰地說。
下次有機會到紙教堂園區,不妨在丁芳池稍停,感受一位老佃農對土地的深刻情感,以及園區這段動人的故事。

 

「丁芳池」揭幕‧感恩
桃米社區鄉親及老人會共同見證這溫馨的一刻,感念塗丁芳對社區公益的堅持,讓社區多了一個美好的園地。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NO.13》補貼不公核電三點全漏 相約2014地球日在相見@【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轉寄『「丁芳池」揭幕‧感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