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魅力新故鄉
報主:魅力新故鄉
創刊日期:2002-10-2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魅力新故鄉報
魅力新故鄉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魅力新故鄉
發報時間: 2010-12-15 05:00:00 / 報主:魅力新故鄉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共築生態家園夢
魅力新故鄉
共築生態家園夢
共築生態家園夢
——2010兩岸生態社區交流計畫
 
「台灣921震後的校園的重建,創發另一種教育模式,非常值得思考。」、「傳統單一產業的串連與整合模式,對於我們在大陸的產業推動,有很大的幫助。」……
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支持下,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規劃的「共築生態家園夢——2010兩岸生態社區交流計畫」,邀請了在四川汶川震後從事重建工作的9位社區代表、NGO代表,自11/16—11/27展開12天的參訪暨交流活動,包括台灣中部重建區、尤其是埔里鎮桃米社區及周邊鄉鎮均為主要參訪點。
 來訪的NGO工作者,分屬不同專業背景,因此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行程安排上,也含括社會照顧(菩提長青村)、社區防災(水里鄉上安社區)、生態旅遊(桃米生態村、杉林溪)、校園重建及產業重建等領域,期望讓這場難得的兩岸非營利組織交流,有較寬廣的視角。
此次參訪成員均是首次到台灣,對於不同政經體系下的非營利組織的工作開展,產生許多新思維。綿竹志願者協會的劉華金,在四川從事老人照顧,參訪過埔里鎮菩提長青村在921震後所創發的老人照顧模式之後,感受最深,也思考如何轉化運用。「台灣之行,讓我感受到責任,老人除了生活照料外,他們更需要生命價值的激發,這都是我要努力的課題。」
成都野草文化傳播中心、生態城鄉1+1平臺負責人楊正清,在大陸鄉村地區已打造一千多座乾式廁所,特別關切生態環境問題。此行參訪以生態旅遊知名的桃米生態村、杉林溪,以及日月潭的產業振興與文化復育等課題後,給他更多的啟發:「生態社區不能只限於環境保育,包括文化保存、產業的帶動、企業的社會責任、社區營造的力量等,都必須同時關注,甚至想辦法串連起來……。」認真又積極的他,已開始構思未來的工作方向。
還有中大—香港理大映秀社工站四川項目負責人餘長芳及康進,是參訪團最年輕的兩位成員,甫自大學畢業不久的他們,以熱情的眼光看待台灣的社區,長芳認為:「台灣社區裡的凝聚力讓人很感動,尤其人的營造是最難的,但我們看到了可能性,這給我很大的鼓勵。」
康進則對澀水社區山楂腳紅茶產業再造的議題印象深刻:「一個原本瀕臨破產的產業,經過生態生產方式的改良,再結合深度的文化內涵後,獲得新生,這對我們開展災後生計的重建,啟發很大。」
經過豐富的社區參訪後,為讓成員理解操作實務,新故鄉基金會於行程最後安排了對談、分享與回饋的單元,特地蒞臨的陸委會文教處蔡生富副處長致詞時表示,這次兩岸震災區交流活動,是一個好的開始,期望促進日後兩岸更多的合作與了解。
「重建是一項長久的工作,非只一時,堅持下去才是重點。」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亦相互勉勵,並期望透過這樣的交流,非營利組織間可以彼此互動與支持,為未來兩岸社區交流帶來新契機與新視野。
推薦訂閱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共築生態家園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