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報主: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09-08-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發報時間: 2009-09-11 05:00:00 / 報主:磐頂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歡慶父親節與生日PARTY
機構參訪
是上帝的安排
磐頂環境真美麗
新生報到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歡慶父親節與生日PARTY
歡慶父親節與生日PARTY
         8月6日是松年日光站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舉行慶生會及慶祝爸爸節的一天,早上10點特地邀請理事長、班主任和同工一起參與慶祝,理事長和班主任還帶領了在場所有的人為八月和九月的壽星唱慶生歌,不僅唱了人人會唱的國語版,還唱了阿公阿嬤最愛的黃梅調版的生日快樂歌,真是逗趣極了。同時,也祝賀所有在場的阿公:爸爸節快樂。磐頂還特別為大家準備了杯子蛋糕和餅乾糖果,每個人都吃的不亦樂乎呢!
 
  正當大家享用豐盛的茶點時,特邀請壽星公、壽星婆發表生日感言:首先是黎奶奶和李奶奶各唱了一首日文歌來代替感言,李奶奶簡單介紹地說這首日文歌是在描述一位戀愛中的17歲女孩在等待未婚夫迎娶的心情,俏皮的曲調,增添了不少歡樂的氣氛。楊奶奶真是有備而來,她特地請她的大兒子來幫她助陣,唱了一首相當懷舊的歌-「割稻仔的歌」,彷彿帶著大家坐上時空機,回到3040的年代,每個家庭都為收割而忙碌,為收穫而喜悅,此時不僅引起長輩們的共鳴,更將氣氛high到最高點。潘爺爺分享說,他很喜歡來中心,除非有事,他每一次開課都會來。盧爺爺則是另外,慶祝父親節的活動之一就是製作彩色杯墊,當阿公阿嬤泡杯熱茶時,就可以將杯子放在杯墊上隔熱喔!是不是非常的美觀又實用啊!
 
  由於是父親節活動所以有些感觸,在磐頂日照中心有幾位阿公是無子嗣的獨居老人,當年他們從大陸反共來台,對日抗戰,為國家、為人民流血流汗,必須離開家園,且與親人一別就是半個多世紀,怎不教人心疼,而這些阿公們,不就是我們台灣人的爸爸嘛!
 
  這群阿公阿嬤,或許在他們晚年時,孩孫無法時常在身邊給予照顧,但,我們住在同一個社區裡,社區就是一個大家庭,也感到很幸運有機會來和他們作伴,並在特別的日子裡為他們祝賀,雖然沒有華麗的排場,也沒有九層樓高的蛋糕,但是,因為看見阿公阿嬤滿足的笑容,我們也開心的笑了。再三地感謝磐頂協會與教會對他的好與幫助。
 
機構參訪
       將近一年,我們為了老人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在常有資源及經濟短缺的情況下,仍堅持為社區中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帶來一些幫助,其實很難想像日間照顧可以怎麼做下去。一路上追趕著、摸索著、戰戰兢兢的學習著,總算也和老人們一同走過了一些時日………
 
        九月初有機會到達台中第一個成立日間照顧服務的中華福音會信義會,起初我所知道的就是他們擁有地緣之便,有足夠的空間和資源可以增加這項服務,心想他們真的不用很費力做什麼。到達了目的地,確實是整治的不錯,應有盡有的。然發現即便是擁有一個妥善空間可運用的優勢,他們仍是相當用心的在每個小細節,讓所進行的一切服務更趨於完善。據院長敘述,雖然當初有場地,也有設置護理之家的經驗在前,但終究萬事起頭難,面對這個大空屋該如何設置,成為老人所適用且喜愛的環境,也讓他們花了不少心力在改善,所以我們現在去看的一切,真的是用許多信心與愛心交疊出的結果。在這裡接受日間照顧的老人,每人有自己的專屬床位、置物衣櫥、其活動區域如同家庭的安排、明亮寬敞的廚房等等,硬體設備健全,更重要的是軟體,即服務人員面對老人時那般的接納與耐心。真令人感覺老人白天都到Villa度假一般,大概就只缺個山水造景而已了!!
 
        想想磐頂也剛這麼一年的開始,未來還有無限可能,我們可以建造出何種樣貌的老人日照中心?是值淂期待的。
 
        眼見我們所在之處,既是在大肚山頂,又臨海線一隅,真的是得天獨厚,有山有水,更直接接觸了自然的寬闊,幫助老人瞭望更廣闊視野,是更能展現真情至性的好地方。更加盼望與社區老人所經歷的這過程,也與他們共享與神同行的美好,看見上帝的愛親自成為我們的力量,繼續在大肚山上拓荒築路,讓未來磐頂的老人Villa渡假村,常有我們與老人遊山玩水的活力在其中注入。
是上帝的安排
是上帝的安排  

  大肚山鄰近沙鹿梧棲海線區域,及與台中市西屯區之交界處,其社區係屬開發中鄉村型都市。此地居民大多務農,經濟上相對的也居於弱勢。由於諸多社會環境的因素影響,多數家庭環境屬於中低收入戶或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比例居大部分,因此相較於都會區的學童,在各種學習資源都是比較缺乏的狀態,貧富差異極為明顯,家庭是孩子生長之溫床,與孩子之關係最為密切,家庭對於一個人人格的形成,有決定性的影響。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的急遽變遷,造成家庭結構的改變,許多父母卻各自忙於工作,而忽略了管教孩子,更缺乏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因此,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健全發展。許多學者認為,父母不全的家庭,不和睦的家庭,有惡習、貧窮、特權之家庭,以及管教過嚴或溺愛的家庭……等等家庭因素,均是影響孩子犯罪重要之因素。

  沒有預計會接下課輔班的工作......是上帝的安排

  深入其中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幸福......我想這~也是上帝的安排吧!!在這邊..看到這些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成長環境而造就成他們的行為偏差及種種行為.....我想在現在的社會裡是需要更多的人力及資源投資在這一塊,讓這些孩子有更多不一樣學習的機會,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不至於長大後成為社會的負擔。可是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對外募款著實不易,盼外界能拋磚引玉,給我們力量支持我們繼續下去,讓這些孩子也分享上帝的愛~~~

磐頂環境真美麗
磐頂環境真美麗       
        一早到協會,看見理事長買了許多的小盆栽和漂亮的花盆放在協會門前,一株一株的花兒就等著我們來為他們找一個合適的家。這天,我們這群女子軍團就像園丁一樣,從攪拌土壤與土壤營養肥料,用雙手一把一把將富有營養的土壤放進盆栽裡,然後將一株一株的花朵放了三分之二的盆栽裡,最後再用土填滿盆栽,就大功告成啦!不瞞大家說,我們這一群人除了毛姐之外可是第一種花呢,毛姐(社區關懷據點的專案幹事)對於我們這群新手可說是憂心忡忡,看著剛植入盆栽的花被澆入大量的水,神情急壞地快速將花株從盆栽裡抱出來,重新填入較乾的土壤,這樣的動作不斷地重複了十幾次,才真正完成我們的任務。雖然我們對於種植不甚了解,但是從毛姐對於這些植物而言,就像一位媽媽用細膩的心與呵護的情感在照顧初來乍到的嬰兒一樣,我們都學了一課。
 
  美化、綠化協會的環境也是我們所注重的,美麗、舒服的工作環境,對於服務品質也有提升的作用喔,也相信磐頂社區關懷協會在服務對象的眼中會產生不一樣的期待,看著生意盎然的花兒,以及前些日子理事長在蓮花盆裡飼養的小魚兒,跳動的生命與成長的喜悅,環境與人之間的交互影響是成正比的,有良好的生活環境,才會使人有正向的發展。
 
新生報到
  很巧妙的緣分於8月底我來到了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擔任社工員,雖然就住在附近的東海別墅,但大學四年卻不曾來過這裡、不曾發現這世外桃源。來到磐頂社區關懷協會才短短1個禮拜多,卻感覺參與了好多活動、做了好多事情,以下我將簡單介紹這陣子我在磐頂社區關懷協會所參與的活動。
一、9月3日觀摩台中縣東勢鎮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福音信義傳道會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中華基督教福音信義傳道會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已開辦13年之久,經驗相當豐富,磐頂社區老人日間中心為了提供長者更好的服務內容與品質,由理事長帶領機構的工作者,千里迢迢開了近1個小時的車程至東勢鎮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福音信道傳教會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取經。
新生報到


二、9月5日員工在職訓練
      為了提升機構工作者的專業與知識,磐頂社區關懷協會不定時舉辦在職進修課程,希冀機構工作者能提供協會服務對象更良好與完善的服務品質。
 
  由機構宋琬婷社工員為機構工作者講解〝中低收入戶與低收入戶  到底該怎麼辦〞課程。
新生報到

三、9月7日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舉行骨質健康檢查活動
   新生報到
 
  目前磐頂社區關懷協會承辦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夜光天使點燈計畫、小秀才課輔班、世展會課輔班、媽媽成長班等計畫,我們沒有因為資源的短缺或經費的不足而就此打住服務計畫目標,因為協會服務對象其滿足與快樂的笑容是促使我們往前奮鬥的動力,期盼未來能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務項目與內容,也希冀有更多的社區居民或大學青年來加入志工的行列,大家齊心努力使磐頂社區更進步與更美好,讓磐頂社區成為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社區,邁向一個模範社區,加油!
推薦訂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轉寄『磐頂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