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報主: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09-08-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報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發報時間: 2009-11-12 11:00:00 / 報主:磐頂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我們這一家
樂活女性讀書會
傾聽他們的聲音
他們笑了,我也笑了。
【活動預告】100種愛孩子的方式-親職講座
我們這一家
我們這一家

文/失能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專案幹事 薛 樺
 
  10月26日是一個很新鮮、很溫馨的一天,因為我們把阿公阿嬤「分家」了!
  
  為了讓每一位長輩獲得最好的照顧,更認識彼此,也更有歸屬感,因此,我們讓長輩們自行尋找家庭成員,大致是五至六人組成一個家庭,共有六個小家庭,分別為「幸福之家」、「快樂之家」、「健康之家」、「美滿之家」、「旅行之家」、以及「恩典之家」,這六個家庭名稱都是由各家的成員所討論出來的,從家庭名稱可以看見,阿公阿嬤們對自己的期許與對未來的盼望,有的人想要快樂,有的人想要健康,有的人想要旅行,有的阿公阿嬤是懷抱著感恩的心在參與日照中心。「健康」、「快樂」和「幸福」是人一生中都在尋求與期盼的,即使是年老了,也是生活的目標,然回想起那些在年輕時所汲汲營營的名和利,留在身邊的還剩多少?其實都已不重要了,擁有簡單的快樂與幸福,加上健康的身體,不就是最大的贏家!
 
  每一個家庭都設有一位家長,負責統籌所有家務事;一位財務長,負責採購及零用金管理;清潔組長一位,負責家中清潔,彼此分工合作,讓家庭成員更具凝聚力。
 
  中國人有句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就讓我們這一家從「食在好味道」開始吧!恩典之家準備了水果、餅乾、檸檬茶,美滿之家家長的太太煮了一鍋土雞肉頓馬鈴薯呢!每一家都準備了自己的拿手好菜,有著豐盛的佳餚與點心,大家一起來吃茶配話,真的很熱鬧,家人的感情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之間互相交流著。
 
  阿公阿嬤們話說以前工作、以前生活,談論現在兒孫、現在日子,時光開始倒流彷彿回到了三十年代青澀的模樣,哦!親愛的阿公阿嬤,懷舊時間總是那麼令人陶醉,每一個人彷彿都被帶進了時光隧道之中,引領著我們去經歷屬於他們的年代。
 
  我們這一家,真心感謝,祝福大家。
樂活女性讀書會
/社區媽媽成長班專案幹事   黃雅瑛

  磐頂社區媽媽成長班有一群愛讀書的媽媽成立了讀書會,雖然成員不多,但這群媽媽堅持每兩週聚集一次,一起讀書一起分享,最近分享一本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緒論有一則故事大約提到猶太教士胡里奧遇見一個愁眉苦臉的年輕人,年輕人說:「他沒有房子,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三餐也有一頓沒一頓的所以愁眉苦臉」,猶太教士胡里奧告訴他說:「你應該開懷大笑,因為你其實是一個百萬富翁」。  
   
  
接著他問了年輕人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假如我出20萬金幣買你的健康,你願意嗎?」,年輕人搖搖頭說:「不願意」教士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假如我出20萬金幣買你的青春,你願意嗎?」,年輕人回答:「當然不願意」,接著第三個問題是「假如我出20萬金幣買你的美貌,你願意嗎?」,年輕人同樣回答不願意,第四個問題是「假如我出20萬金幣買你的智慧,你願意嗎?」,年輕人回答「傻瓜才願意」,胡里奧教士又問他最後一個問題「假如我出20萬金幣請你去殺人放火,從此失去良心,你願意嗎?」,年輕人說:「魔鬼才願意」,胡里奧教士笑著告訴年輕人說:「剛剛我開價100萬金幣仍然買不走你身上任何一樣東西,你說你是不是百萬富翁」,年輕人突然恍然大悟,從此他不再怨天尤人,因為他的想法改變了他相信他可以憑著自身的能力來獲得財富。
   
  
雖然是一則小小故事,卻是值得發人深省,相信對我們都有所幫助,不要忘了你我都是擁有百萬金幣百萬富翁,願上帝祝福你。
 
 
參考資料:智言館出版之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傾聽他們的聲音
傾聽他們的聲音

/課輔老師 王喬玫 
 
     在協會當志工老師一年多了,練就出比一般人更多的耐心與愛心,這些小朋友可能學習上有障礙或是過動兒…等等,在教導他們的同時必須花更多時間去了解、關懷他們,陪著他們玩耍,看著他們成長,就算功課不是頂尖,只要品行好就是對他們唯一的期許。
   
  
在帶課輔班一年來,發現小平(化名)變得較懂事了,不再莽撞與製造麻煩,而小美(化名)也較能夠獨立完成作業了…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或許沒有什麼稀奇,但對於他們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在磐頂社區關懷協會的孩子們需要比一般小孩更多關懷與讚美,即使是口頭上的小讚美對他們來說都意味著別人對他們的肯定。因此,我們要多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每一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也讓他們知道社會將來需要他們的貢獻,「天生我材必有用」,孩子們,一起加油吧!
他們笑了,我也笑了。
他們笑了,我也笑了。

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專案幹事 毛穗榮
 
  每當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裡的長輩們在活動中開懷的笑了,我的心裡就會湧起無限次的歡心與安慰,因為想起電話問安時,電話的那一端的社區長輩,不是懷疑就是恐懼,要不然就是語帶對於人生的失望或絕望的回答:「麥衝蝦?(做什麼之意)」,讓生之朝陽,頓然瞬間自指間沉淪、滑逝,猶如身處沉寂的暮靄,叫人很沉悶,也令人失望、焦急,到底社區的長輩在想什麼?難道「接受關懷」有那麼困難嗎?
 
  其實,生命的喜悅,俯拾可得,在於當下我們是選擇「面對」或「逃避」,從來沒有偶然地「十全人生」,然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去把握當下,努力經營當下,並且經驗當下,勇敢面對現實,來見證自我超越的可貴。長輩行動雖然較為緩慢,但在與他人分享和參與表演時卻是一級棒,他們並沒有「能不能」做的問題,而是「想不想」做的意願;在與社區長輩長期接觸之後,發現他們其實在乎的是真心地關懷與陪伴,然而,他們所回饋給我們的也會是真情流露,然價值觀就是那麼簡單-放下、參與、投入,絲毫無斧鑿痕跡。
 
  一段時間的經營和與長輩交心,如今,長輩們在主的照顧之下,各個快樂,開心的歡唱「聖讚詩歌」,長輩笑的開懷,你說我不開心,也難。
 
【活動預告】100種愛孩子的方式-親職講座

  磐頂社區課輔班所招收的孩子多屬於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有感於這群孩子多來自於低社經地位的家庭,以及知識水準亦較為貧乏,然平時父母親多忙於工作,掙錢養家,其教育方式多屬打罵教育或是不適當的過分溺愛孩子,對於孩子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容易產生不好的行為發展與建立偏差之價值觀。由此可見,隨著時代的快速變化,傳統的父母角色對於現代孩子已無法應付;父母於親職角色知覺的匱乏,與下一代的發展息息相關,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因此,設立課輔班不僅盼望生長在發展中地區的孩子,能透過本會所設計之英文課、籃球課、美勞課以及品格教育的課程,讓孩子即使輸在起跑點也要勇於追上,甚至超越同儕,但是父母仍是影響孩子發展的最大因素,父母如何對待孩子,會成為孩子日後的價值觀,因此,本會特舉辦親職教育之座談會,與父母一同探討如何正確地與適當地來愛自己的孩子。

講師:東海大學諮商中心 張意真老師

時間:98年11月20日(18:30-21:00)
地點:台中縣磐頂教會之主日學教室
參與對象:本會之課輔班學童之家長或主要照顧者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台中縣磐頂社區關懷協會
轉寄『2009年11月號【磐頂社區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