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2-07 11:00:00 / 報主:科學月刊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30期(2月號)目錄
汽車科技
從馬到節能智慧車
編者的話
努力習慣編輯這玩意兒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科學月刊530期(2月號)目錄

81 【編輯室手記】 從馬到節能智慧車---編輯部
84 【評論】 十二年國教之課程省思---紀延平
86 一月紀聞  編輯部
90 【游理數‧數裡遊】 埃及分數---游森棚
92 【談天說地】 兩種聖嬰譜出的年代週期---王嘉琪
96 【生生不息】 溶於水又不溶於水的細胞膜---蔡孟利

98 【封面故事】 汽車科技
100 新興能源好乾淨—汽車的動力與能源---曲建仲
109 動力輔助好節能—混合動力系統BSG---謝豐吉、彭郁文、林于崴、劉洲武
116 輕鬆上路好方便—能自動駕駛的智慧車---吳炳飛、彭昭暐、蔣欣翰、李祖添

122  馬年說馬---巫紅霏
128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比特幣是怎麼回事?---薛智文 (全文刊載)
135  與古人類學大師的初次相遇─肯亞李奇會館---張克明、蔡佩穎、盧國賢

144 【大家談科學】 我知道你不知道---李武炎
145 【大家談科學】 如何有效地儲存電力?---賴昭正
146 【大家談科學】 人類智力探密---周鑑恆
148 【科學史話】 哥倫布與亞美立哥---劉宗平
150 【科學教育,我有話說】 教學現場與課程綱要---韓中梅
156 【生物醫學新發現】 細菌生病與關鍵技術---程樹德

汽車科技

文/曲建仲:任職美商德州儀器公司

燃燒石油排放大量廢氣的汽車,陪伴人類走過超過一個世紀的時光。在進入廿一世紀的今天,各種尖端科技蓬勃發展,我們使用了一個世紀的汽車是不是也應該改變一下了呢?

於是,全球各地的工程師開始研發電動汽車,甚至更乾淨的燃料電池來取代石油。當然,在改變的過程中,由於電池技術還不夠成熟,油電混合引擎應運而生,混合動力控制系統的發展也日趨成熟。而在Google X的實驗室裡,工程師們結合各種不同的感應器與制動器,醞釀著改變世界的計劃──自動駕駛汽車。

到底廿一世紀的汽車有什麼樣的新技術,又有什麼新的發展呢?讓我們一起進入新興汽車科技的世界吧!

從馬到節能智慧車

爆竹聲中我們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今年是萬馬奔騰的馬年,光想像在草原上奔馳的馬匹,達達的馬蹄聲、飛舞風中的鬃毛,就能感受到牠意氣風發的樣子。在車輛尚未出現之時,不論中外馬都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然而經過五千多年的馴養,馬已與當年有很大的差異(第122 頁)。

騎馬代步的時代隨著汽車的出現而消逝,但是車輛越來越多,排放的廢氣和二氧化碳越來越驚人,難道我們的「方便」,一定要造成環境與健康的負擔嗎?好在科技總是在為生活尋求更好的出路,更有效率的使用燃燒能源、電力,讓一點一滴的能源充分利用,不被浪費(第100 頁)。

在節能減碳的概念下,電動車應運而生,不過在動力運轉上卻遠遠不及現在的燃油汽車。我們希望能有那麼一台汽車,像電動車一樣減少污染排放,又能像 現在的燃油汽車一樣擁有較強的動力、較容易補充能源,因此油電混合車開始在車展中嶄露頭角。油電混合的程度不同,關係到整個系統的運作機制和效益,如何改 善與應用這些技術來強化油電混合車,也成了相當熱門的題材(第109 頁)。

每次開車出門最累的莫過於駕駛,隨時留心路況、左右來車和應付迎面而來的各種突發狀況。若有一天這些工作都能交給車子自動控制,駕駛不必握方向 盤、踩油門剎車、或緊盯周遭環境,同時也增加了路上的車容量、減少人為事故的發生。這種擁有自動駕駛能力的智慧車,絕對不是夢、也不是純粹的電影情節,而 是會實現的未來(第116 頁)。

每年春節之時,全家團圓除了吃年夜飯、守歲,一起送舊迎新外,也趁這個假期出外「走春」。不過一開車出門,就發現國道匝道前堵了一長排的車,當困在車水馬 龍中,吸著車輛吐出的廢氣時,外出的興致也就蒙上一層灰。我們可以期待這些汽車新科技幫助我們,脫離臭氣沖天、塞車、車禍等難題,真正「快快樂樂出門,平 平安安回家」。

過年除舊佈新,科月也推出了新的生物專欄。光只有生物課本能滿足你對生物的好奇嗎?若你覺得生物課本只是隔靴搔癢,那麼就讓「生生不息」專欄帶你遨遊生物 學,探其奧妙(第96 頁)。新的一年讓科月繼續陪伴你,度過每一個與科學相處的時光,也祝福你有個馬到成功的一年。(趙軒翎)

推薦訂閱
【350】年假在家 小資女的五星級保養@【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30期(2月專輯)-汽車科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