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4-01 11:00:00 / 報主:科學月刊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32期(4月號)目錄
4月專輯引言
2014年張昭鼎紀念研討會 報名中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編者的話

● 2014年張昭鼎紀念研討會報名中!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科學月刊532期(4月號)目錄

科學月刊532期(4月號)目錄

 
246一月紀聞---編輯部
 
258【封面故事】產能與節能的新觀念
 
 
4月專輯引言

引言/甘魯生(任職中研院化學研究所)

人類文明進化和能源種類及運用技術息息相關。但文明愈進步,人口增長愈快,對能源(主要為石化燃料)的消耗也愈快愈多。石化燃料是經億萬年形成,短期內無法再生,終有枯竭的一天。於是有識人士呼籲發展再生能源,包括耳熟能詳的水力、太陽、風、海洋、地熱、生質能源等。臺灣海洋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林鎮洲教授,特為本專輯撰寫了〈海洋能 能?不能?〉,闡述海洋的波浪能、潮汐位能、海流能與潮汐動能及海洋熱能等的性質及發展狀況,希望國人對海洋能有正確的認識並加入研究的行列。

現在有一場石化燃料的能源革命正在悄悄進行,那就是頁岩氣的探測與開採。由本人撰寫之〈全球新能源的展望—頁岩氣〉,將試為讀者分析此一能源發展的情況。同為石化燃料,頁岩氣最大的優點是燃燒乾淨,只產生傳統石化燃料50%之二氧化碳。似可(部份)替代石油,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同時爭取可貴的時間來使再生能源技術成熟,讓人類逐漸擺脫對石油的依賴。

開源固然重要,節流也不可免。為了使目前的能源使用更長久,能源效率被搬上檯面。淡江大學化材系許世杰教授特為大家介紹LED發展歷史、發光原理及其應用等,期能帶領讀者一窺此一重要的節能照明技術之堂奧——〈節能照明技術—淺談發光二極體〉。

有了技術及成品,管理的效率也至為關鍵。在這方面德霖技術學院電腦與通訊工程系曾憲威助理教授,及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揚漢教授、顏良祐合著之〈節能監控系統應用〉,在建築能源管理與居家能源管理兩大範圍,作了深入的探討。

希望透過本專刊開源及節流四篇文章,讀者能對將來能源政策及生活態度,有更正確的概念。

2014年張昭鼎紀念研討會 報名中

2014年張昭鼎紀念研討會 報名中

2014年張昭鼎紀念研討會報名開始

2014年03月07日~05月05日

議題:網路與科普

時間: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09:00~17:00(08:20~09:00報到)

地點:臺大校園內 中研院原分所一樓 浦大邦講堂(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點此觀看地圖來場路線

 主辦單位:張昭鼎紀念基金會、科學月刊社
報名截止日:2014年5月5日

點此下載詳細議程

本活動免費參加,並備有午餐,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與。本研討會提供教師研習時數認證,全程參與本研討會之教師,將核予研習時數6小時。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訪問買賣」消費爭議 得於收受商品後7天內以存證信函通知解約@【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上證指數長期走勢像日本? 與 投資感悟@【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科學月刊第532期(4月專輯)-產能與節能的新觀念』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