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09-07 16: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49期(9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9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科學月刊549期(9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5.09月號(549期)科學月刊

從Line瘋傳訊息說起

在長輩們轉傳給我的Line訊息中,最常看到的莫不是勵志小語、各式「令人震驚」的影片、「不得不知」的防詐騙警告,不然就是「你應該要開始(不)這麼做」的保健訊息,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防癌」撇步。

相信不少人也有類似的經歷,也曾被警告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不然罹癌機率會增加幾倍!遇到癌症人人自危,這也是因為癌症始終沒有辦法打打疫苗、吃吃藥來預防或藥到病除,而是至今仍年年列於國人十大死因之首。

如果說,大多數的疾病都能透過疫苗、藥物等方式,而順利提升身體的戰鬥力使我們獲勝,那我們就得問:「為什麼癌症不行?」

原來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身體中的大軍免疫細胞前進的戰隊,竟然被癌細胞給騙了,就這樣踩了煞車,阻止了免疫細胞的攻勢,這群癌細胞在我們體內更是肆無忌憚、一發不可收拾。那如果我們提前一步,避免癌細胞誤導免疫細胞去踩煞車呢?我們體內的免疫大軍是不是就能替我們修理撒野的癌細胞? 2014年唐獎生技醫藥類得主本庶佑和艾利森就是發現了這個機制,為癌症治療的未來點燃了一盞明燈。

像是預防、治療癌症的難題絕不僅限於生物學領域,各個科學領域都有自己待解的謎,得由科學家接力解答。只是這樣的接力賽,需要更多對於科學有熱忱的生力軍,接下棒子繼續努力。

今年五月《科學月刊》與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共同合辦一年一度的「張昭鼎紀念研討會」,這次邀請到多位關心十二年國教下高中科學科教學的老師,分享他們身在教學與教改的現場,怎麼教學、怎麼成長?身在現場的自己,看到了許多試著突破「考試領導教學」的老師,希望培養學生具備「帶得走的科學素養」。即使這些學生未來不是接棒的科學家,或許我們可以期待他們,面對各式真真假假的科學訊息時,能夠有判斷、查證的能力。

或許,Line上的偽科學訊息就可以少一點(吧)!

目錄

6449月科學趣
646金門潮間帶的裸鰓動物
648海龜曬太陽
650非洲:小兒麻痺症即將絕跡?/超級掠食者─人類
651全球:森林危機/解開臺灣造山運動謎團
652土星F環與牧羊衛星關係起源/土星環內碎冰 以立方反比分布
653章魚基因定序完成!/全宇宙的重力常數G為定值?
654評論:指考與數學教育的翻轉/許玉華
656評論:發現第二個地球?/辜品高
658解.數:高中數據分析如何教學?/林信安
662理.物:實驗火箭如何製作?/林亭彣
666生.動:為什麼細胞這麼小?/蔡孟利
674天.地:解放囚固在孔隙中的天然氣 頁岩氣大革命/王珮玲、胡植慶
678就是那道光:核融合與恆星的演化/張清俊
692專輯:十二年國教 科學教育特輯
696專輯:高中數學的分流設計與變革/單維彰
702專輯:善用圖表  活化地科教學/李文禮
704崖燕為躲過車禍的演化/許家偉 (全文刊載)
《科學月刊》2015年9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只要於2015年9月30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由《科學月刊》獨家製作的紙膠帶一組(一組五捲)。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10月5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09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 點我!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黎明樂活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49期(9月專輯)-癌症免疫療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