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10-06 16: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50期(10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10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科學月刊550期(10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5.10月號(550期)科學月刊

對於元素週期表,我們記憶很深卻了解不多

高中身為理組的學生,莫不都會經歷一段被元素週期表「荼毒」的日子,或許說荼毒太嚴重了些,但為了能夠順利將元素週期表整個背起來,以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各出奇招發展背誦口訣的日子歷歷在目。

門得列夫發明了現在我們熟悉的元素週期表,這也是我們高中背得滾瓜爛熟的科學史,但你想想,怎麼可能只有門得列夫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方方正正的元素週期表總讓我們以為,這些元素就該這麼排排站,被一個方框框住,讓我們一個一個依照順序塞入腦袋中。殊不知,在那個發想元素週期表的年代,科學家猜想了各種形狀、樣貌的草圖,你能想像同心圓狀、螺旋型的元素週期表嗎?

或許,現在的週期表也不會是最後的版本?

除了新出現的人造元素,一直塞進現有的元素週期表外,我們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呈現這些元素各族、各週期的特性?還有沒有能夠改進的地方?或許有,但要成為第二個門得列夫,打破現有框架去創造就難上許多。

在莫斯利逝世百年的這時,我們回過頭去看可能好久沒機會細讀的元素週期表。原子序在每個元素的方格中只是一個數字,莫斯利卻找到了這個數字和元素原子構造的連結,讓它不只是個可有可無的序號。

在腦中又默念了幾次元素週期表,有些熟悉卻又有些不確定,只好Google起元素週期表複習。高中時,在表內我們努力背著每個元素的座位、名字、號碼、組別,甚至是重量,卻時常忘記在表外這些元素如何真真實實存在我們生活中,有一些我們摸得到、用得到,有一些我們一輩子也見不到,它們多麼像人,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生命。

這些,我們背過,卻也忘了;我們熟悉,卻也陌生。能不能換個視野不再背,而是試著重新認識元素週期表。

 

目錄

7249月科學趣

726金門地質景觀—花崗岩

728融解中的格陵蘭/拯救伊朗鹽湖

729海鳥與塑膠的戰爭/動物巨星成為森林助力/「兆」樹叢生

730紅酒能治阿茲海默症?/葡萄果渣 成生質能源

731善待地球 選擇等級較低的葡萄酒?/月球大氣中發現氖氣

732評論:高能物理學之福爾摩斯探案 發現新粒子!/蔣正偉

734評論:難道,你只認領了論文標題和作者光環?/黃正球 (全文刊載)

736解.數:獨排眾議之一: 胖的權利/游森棚

738理.物:臺中一中的創新思維—如何有趣學物理?/陳俊榮

742生.動:保衛人體的重要防線—專一性防禦/鄭乃彧

746變.化:抗癌天然物 化學合成勝出/施增廉

750天.地:漂流了數億年—大陸與大洋的起源/吳依璇

754就是那道光:宇宙論距離的測量/陳正源

760封面故事:給週期表一個理由 莫斯利與原子序/曾耀寰

764封面故事:時代與天才的結晶 元素週期表的蛻變/張 澔

770封面故事:人類所創造的物質 超鈾元素/門立中

776臺灣造山知多少?噪訊地震學告訴你/黃梓殷、陳映年、龔源成

780實驗發現了五夸克粒子,真的嗎?/張敏娟

784看進骨頭內恐龍胚胎學(下)/黃大一

788除錯、修復一把罩—細胞內的蛋白質品管系統/林秀娟、顏雪琪、何思祈

796書摘:天天在家玩科學

《科學月刊》2015年10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只要於2015年10月31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商周出版社新書《天天在家玩科學》。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11月5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10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 點我!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50期(10月專輯)-莫斯利與原子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