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6-01-05 16: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53期(1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6年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科學月刊553期(1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6.01月號(553期)科學月刊

在失去與獲得中重新出發

煙火聲中我們又迎向新的一年,也是《科學月刊》出版的第47年。在過去的一年中,科月失去了一些,也獲得了一些。

去(2015)年這一年,我們流著眼淚送走三位老科月,創辦人林孝信、同樣從創辦時期就持續奉獻心力的顧問宓世森,以及曾任總編輯的劉康克。沒有他們當年的披荊斬棘,就沒有今天的科月。而去年的一月號是科月首次以全新的全彩風貌出刊,過程中因為有許多讀者不吝於給予批評與鼓勵,讓我們能夠有持續進步的動力。

在新的一年,科月有幾個新期許想跟讀者分享:

第一,希望能夠讓臺灣科學家的研究獲得關注。去年10月號我們邀請了三位研究成果剛被國際期刊肯定的科學家,親筆撰寫文章,從他們的文字中我們不僅可獲得最新的科學資訊,也可以一窺科學研究的歷程。

在這一期中,臺大生技所副教授蔡孟勳分享的是他在去年9月刊登在Leukemia期刊的研究,他說細胞有一群小分子miRNA,也需要「媒人」來牽線,來找到正確的另一半(mRNA)進行該有的化學反應。他透過大數據去分析這各式各樣的分子,解釋這些分子間怎麼配對成功,又怎麼會無緣相見。

第二,我們希望能夠刊登更多優質的科學照片或圖片。從去年開始,科月開啟了「顯影」專欄,由長期關注金門生態的退休小學老師洪清漳,帶我們瞭解金門的生態與特殊地質景觀。今年我們希望廣徵科學相關照片,不管是那一個科學領域,若你願意分享這些好照片,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此外,科月長期徵求各領域的科普文章,我們邀請您從讀科學,進而動手寫科學。不僅希望更多人能從科月中獲得知識,也期許透過科月這個平台培養具備撰寫科普文章的人才。在前陣子,我們婉拒了一個非常熱心的作者的翻譯文章,不是文章不夠好,而是希望將空間留給更具原創性的文章。

2016年的開始,我們從秋天美味的螃蟹講起,這不是要講美食也不是講螃蟹本身,而是關注組成蟹殼的分子—幾丁質,以及它在我們生活各處的巧妙應用。Enjoy your reading!

目錄

041月科學趣
06顯 影
08虛擬太陽 德國啟用/小型恆星的表面風暴
09晚上擠的牛奶比較助眠/銀河中心黑洞磁場解密/新型碳同素異形體
11人道的殺魚,魚肉才更好吃/土壤中的小居民,歡迎屍體來到/天生的紅脣讓雄猴更有吸引力
20解 數:用數學找出班上的風雲人物/賴以威
24理 物:科學中的宗教—熱力學狂熱/陳信文、林伯翰、楊子慶
32變 化:為何我們要使用食品添加物?/許庭禎
36天 地:占星術是真是假?/吳昌任、林詩怡
40封面故事:幾丁質大革命
46封面故事:極具前景的生醫材料!/沈家瑞、劉昭麟
50封面故事:給予織物抗菌功能!/林佳弘
52封面故事:真正有根據的保健食品!/陳錦坤、劉昭麟
56封面故事:用幾丁質製造奈米纖維!/蔡敏郎、葉文燕、江宛柔
60躍過中央山脈的櫻花鉤吻鮭/方力行、陳義雄
76書摘:《空想科學讀本:大咖對決誰比較厲害》
《科學月刊》2016年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❶《科學月刊》在推廣科普之路上持續精進,只為提供讀者更好的閱讀體驗。請不吝提供您寶貴的意見,作為我們進步的動力!
只要於2016年1月31日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遠流出版社新書《空想科學讀本:大咖對決誰比較厲害》。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6年2月5日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
❸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6年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580協會-好心友.好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53期(1月專輯)-幾丁質大革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