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報主:惜福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3-2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報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0-19 11:00:00 / 報主:劉佳穎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兒童系統教育電子報
尋找孩子的大天使
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計畫
尋找孩子的大天使: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計畫
簡章下載請按我
                                                 惜福文教基金會

第七屆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簡章

尋找孩子的大天使

化身天使,與孩子一同振翅飛翔

成為他的羽翼,陪他看見更高、更廣的心世界

 

活動宗旨

愛孩子的您可曾想過,孩子的生命除了課業之外,是否還有「更根本而重要的事」亟待培養?

台灣傳統教育欠缺整體思考觀點,無法以更宏觀的思考,擴大時間和空間來看世界,常使我們陷入「今日的問題來自昨日的無解」的窘境。為了不讓下一代孩子重蹈覆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佛瑞斯特教授提出「系統教育」。

系統教育以「系統思考」為學習內涵,培育孩子的「思考力」。「思考力」代表一個人的決策力、判斷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系統思考」,期許孩子拉高視野,以宏觀的角度觀看自己的生命與世界,進而培養孩子一生根本而重要的能力,建立正向、樂觀、健康的生命結構。

愛孩子的您,請與我們一同擔任孩子的大天使,指引下一代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培訓目的

尋找兒童系統教育志工

培訓對象(符合以下資格之一即可)

1. 大專以上具服務熱忱、對兒童教育有興趣,願意長期投入者。

2. 具有教育科系背景之學生、老師或社會人士。

培訓地區與人數

台中地區預計招募40名。

培訓期間

201010月~20118

 

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20101028()止。

費用

 500元課程材料費及1,000元保證金。(保證金於培訓結束後歸還)

報名方式

1.   e-mail報名

將報名表以夾帶檔案之方式回傳至shifu@shifu.org.tw。信件主旨欄位註明:「繳交志工培訓報名表」,電子檔名請以右列指定方式存檔「您的中文姓名.doc」。
簡章下載請按我

2.   郵寄報名

將報名表郵寄至:404 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 財團法人惜福文教基金會 王怡絜小姐收。請於信封上註明:「繳交志工培訓報名表」。

3.   傳真報名

將報名表傳真至04-2221-3230,請於傳真左上角註明「王怡絜小姐收」。

錄取通知/ 於1026()前發出錄取通知,並將錄取名單公佈於本會網站。

費用繳交/ 請於第一次上課時繳交培訓費用。

培訓內容分為課程學習與實務演練(註:每一階段將搭配篩選機制)

   第一階段 >>10月底~6月:系統思考基礎概念

                培訓日期:針對「兒童系統思考的概念與應用」規劃的學習課程,分別九個週六上課(10/3011/2712/181/222/193/194/235/216/11)共計54小時。

   第二階段 >>3~6月:小組教案研討與演練

由本會安排 (亦可自行尋找) 於台中地區之國小進行教學實務演
    練。

   第三階段 >>7月或8月:教學服務

於本會所舉辦的兒童營隊參與服務,擔任授課講師、導師、活動人員與行政人員等職務,實際應用所學。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惜福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友百貨公司

活動專線04-2225-3889  財團法人惜福文教基金會 王怡絜小姐

惜福官方網站www.shifu.org.tw

國外相關兒童系統思考資訊

1、創新學習交流中心(The Creative Learning Exchange)http://www.clexchange.org/

2、麻省理工學院系統動力學教育計畫(MIT System Dynamics in Education Project)http://sysdyn.clexchange.org/

推薦訂閱
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3-09-30@【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本期目錄
尋找孩子的大天使:兒童系統教育志工培訓計畫
出版品《看見變化的樣子》

「看見變化的樣子」是一種思考訓練,藉由帶領孩子不斷的探索各項議題,反省任何自己態度和行動所造成的問題,看到問題的全貌,並發現缺乏整體思考的行動,所造成的傷害和後遺症而引以為戒。探索議題的過程中,孩子也能瞭解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經由這樣的訓練,孩子能日漸養成「系統思考的能力」,更有助於孩子在面對詭譎多變的環境時,得以應變未來、掌握未來。

本教案書是由惜福文教基金會根據美國所出版的《The Shape of Change》,於實驗過後所編寫而成的教學歷程,也是系統教育的實戰手冊,提供關心教育之人士一個教學的指南,當中所有的課程,都能與孩子生活緊密結合,不受限於學校環境,而教養者亦能運用生活化的議題,在生活中與孩子共同探索。
【相關連結

談蝴蝶效應 學童要改變世界-國語日報報導

談蝴蝶效應 學童要改變世界

 

諶淑婷/臺北報導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童魏裕銘,時常和爸爸義務打掃公寓樓梯,他們希望有一天影響鄰居,一起注重社區環境整潔。昨天,他在惜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和世界做朋友」營隊中,分享自己的服務心得,他相信隨手服務也是一種「蝴蝶效應」,未來一定能影響到其他人。

  這場五天四夜的營隊從本週二起,在臺北市明德國小舉辦,六十多名臺北縣市小學生聚在一起,討論生活中善與惡的「蝴蝶效應」。北市明湖國小陳筠雅說,她曾主 動在路上捐出零用錢,零錢敲擊到捐獻箱的聲響,吸引了其他路人跟著捐錢。她打算開學後,整理二手物品捐給貧困國家,希望在班上引發效應。

 「班上原本只有導師注重環保回收,但她與我們分享心得後,全班都開始效法。」北市明德國小楊紫菱說,不但教室變整潔了,就連隔壁班學生也起而效尤。明湖國小蘇冠儒說,曾注意到社區原本只有一名老人掃地,但一週後,許多鄰居都捲起袖子一起打掃。

 除了善的傳播,北縣晟州國小王品蓁也提醒,如果大家都因為別人隨手丟垃圾而破壞整潔,就成了「惡的蝴蝶效應」。她說:「我們不能抱持著『反正不差我一個人』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在無形中影響他人,改變世界。」


「和世界做朋友」活動花絮
透過「和世界做朋友」的主題,本營隊以「世界公民」為訴求,
讓孩子在營隊中體驗「自己好、世界更好;世界更好、自己也更好」的良性互動關係,
並藉由實作活動,邀請孩子付出自己對世界的愛,成為實踐利他精神的小小世界公民。
 【欣賞活動花絮】
轉寄『尋找孩子的大天使~志工培訓計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