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1-08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文.朱立群 圖.林格立

廟宇是台灣民間信仰的重心,也是欣賞宗教藝術的最佳場所。參訪寺廟,彩繪是不容錯過的看點。

然而,不論畫在門板或石牆上,彩繪因受到香燭煙燻,以及台灣海島型氣候的侵蝕,難免出現汙損或劣化的情形。

因此,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屬的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簡稱文資中心),特別成立一支科學修復團隊,採用科學儀器與方法,重現國寶彩繪畫師們的作品風采。

迄今完成的兩件修復案,一件是潘麗水所畫的高雄代天宮巨幅山水壁畫,另一件是陳壽彝所畫的雲林北港朝天宮12扇門神。

台灣主要寺廟彩繪,「非陳即潘」

根據學者的研究,19世紀中期之前,台灣的寺廟彩繪多數出於大陸來台畫師之手。潘春源(1891~1972)與陳玉峰(1900~1964)是台灣第一代的寺廟彩繪師,同為台南人,也是粵系水墨畫師呂壁松的同門師兄弟。

他們的兒子潘麗水(1914~1995)與陳壽彝(1934~2012)承襲衣缽,進一步將傳統技藝發揚光大,全台知名廟宇彩繪的創作者,幾乎「非陳即潘」。

潘麗水在80歲那年,獲頒教育部全國民族藝術薪傳獎,是第一位獲此獎的民間彩繪師;陳壽彝則於2012年經文化部公告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兩人身後留下的作品,都是台灣的國寶。

朝天宮12扇門神,彩繪天干、地支、24節氣

儒、釋、道三教合流的多神信仰,是台灣民間廟宇的特色,北港朝天宮也不例外。這座1700年創建、1999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媽祖廟,也在旁殿奉祀三官大帝(天官堯帝、地官舜帝、水官禹帝)、文昌帝君等神祇。

陳壽彝彩繪的12扇門神,6扇在凌虛殿,6扇在聚奎閣,這兩處分別是通往三官大帝與文昌帝君旁殿的門廳。個別的6扇木門之中,除了中間兩扇皆為文官武將門神之外,凌虛殿左、右兩側的門上,各畫有10尊及12尊神祇,分別代表中國古代曆法中的天干與地支。

「這是台灣僅存唯一天干、地支彩繪門神的古蹟廟宇,」文資中心科學修復團隊成員周志明,強調朝天宮凌虛殿彩繪的藝術與民俗文化價值。

聚奎閣左右兩側門神彩繪的題材,則是從立春到大寒共24節氣,象徵一年四季的輪轉。

這些彩繪經年被香火煙燻,早已變得灰頭土臉,廟方對此也束手無策。如何恢復既有色彩,是科學修復團隊首要面對的考驗。

可逆工法清除煙垢,洗刷「黑面蔡」汙名

修復必須站在對原件的透徹了解之上,這是科學修復的基本精神。修復團隊先在凌虛殿與聚奎閣現場,用可見光、紅外線及紫外線螢光攝影等科學儀器,藉由視覺影像,還原12扇木門在烏煙瘴氣之下的彩繪結構。

從影像資料推論,由於朝天宮從1950年至今經過3次大修,現存的12扇門神,應是陳壽彝根據1955年與父親陳玉峰共同參與整修的經驗,在1988年大修時所重新彩繪的版本。

科學修復團隊深入分析後發現,每一尊被燻黑的彩繪神祇,從木門底層至彩繪表面,大致分為基底層、顏料層、保護層(譬如透明漆)、油煙層等幾個層次。

接下來,團隊重製了兩組共24扇如假包換的彩繪門神,一組當作實驗室模擬修復使用,另一組在拆卸待修門神、送回實驗室之後,暫時填補原址空掉的門面,避免造成視覺上的突兀。

正式開始修復後,除了表面油煙層必須清除之外,團隊成員蔡育林表示,油煙也會向下侵蝕保護層,但不損及顏料層,因此清理範圍僅止於油煙層與保護層。

實際的修復動作猶如外科醫師執行清創,修復人員手持棉花棒擦拭表面的油煙,遇到頑固的垢漬,則得動用手術刀刮除。

雖然影像分析已先確定清除的面積與深度,但在神祇的鬍鬚、髮絲彩繪,以及畫師作畫時用手指擦出的指紋等極細微的部分,必須先上一層加固劑,以免修復時不小心傷及無辜。

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填補裂縫或噴上新的塗料,凡在顏料層上添加與原彩繪無關的物件之前,都得先塗上透明魚膠,以作隔離之用。

朝天宮主建築於2002年完成第三度大修,彩繪修復的部分,拖到2010年文資中心介入協助後,再經3年的研究與修復,才於2013年10月12扇門神修畢回娘家,獲得圓滿解決。

與朝天宮壁畫所受的「煙害」不同,高雄代天宮的潘麗水山水壁畫,則是「鹽害」的受害者。

代天宮山水壁畫,鹽化長壁癌

高雄市鼓山區一帶,日據時期稱作哈瑪星,1930年,來自台南縣的移民遷居至此,並帶來老家的五府千歲信仰,奉祀在1954年興建的代天宮。

1959年,代天宮興建後殿,並委由傳統畫師潘麗水創作4.7×3.5公尺的山水壁畫,1962年繪成,彩繪內容跳脫宗教故事的題材,在台灣廟宇裡十分罕見。根據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的研究,這是全台唯一由潘麗水創作的青綠山水壁畫。

由於這幅山水畫是以油彩畫在殿內水泥混凝土牆上,壁畫前方有水池,在水泥裡的硫酸鈉鹽與濕氣的交互作用下,發生壁癌的情況頗為嚴重,尤其是壁畫下方畫有森林、草原的區塊。二十多年來,民間曾多次疾呼修補。

為壁畫「敷面膜」,吸鹽貼布抗壁癌

修復團隊先利用紅外線、紫外線影像確認壁畫鹽化的區塊與程度,之後進入除鹽的步驟,修復的關鍵在於必須反覆吸除壁體中的鹽分,讓鹽化不再復發。

修復團隊成員邵中旺表示,修復工作先把已經發泡、長壁癌的部分畫分成諸多區塊,以阿拉伯膠與楮紙做成的貼布貼覆後,再用手術刀割下黏在貼布上彩繪,壓平後備用。

接下來,針對鹽化的壁體,貼上海泡石製成的吸鹽貼布。整幅壁畫共貼了五十多張,一段時間後將其取下、檢測壁體的含鹽量,並重覆貼上新的貼布,直到壁體驗出的鹽分經檢測低於標準值,才算脫鹽完成。

最後就是縫合、修補的程序。把割下來黏有彩繪的貼布,刷上阿拉伯膠,貼回已經脫鹽的壁體原處,然後進行「全色」,讓彩繪圖案的修補,看起來與整體不突兀,但又不能修得跟原創一模一樣。

聽來似乎矛盾,但這其實正是科學修復所強調的「真實性」倫理:在不影響彩繪外觀的情況下,修復者必須保留修補的痕跡,與原彩繪之間留下髮絲般的縫隙,不得魚目混珠、僭越、取代畫師的原作。

這樣的技法與所寓含的精神,有別於傳統的修復方式。以前,彩繪嚴重毀壞時,幾乎是把原作洗掉、重繪,甚至稱不上依照古法複製;科學修復則在保留後人修補的痕跡之下,延續畫師原初創作的生命。

凸顯彩繪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文資中心科學修復成員人數雖不到10位,但受過美術、化學、森林等跨領域整合的學科訓練,稱職扮演文化資產「醫療團」的角色,所繳出朝天宮12扇門神與代天宮山水壁畫兩張亮麗的成績單,台灣彩繪文化資產的修復與保存,也從此不再遜色!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1月號)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雲林北港朝天宮香火鼎盛,已故傳統畫師陳壽彝彩繪的門神被煙燻黑,經科學修復才重現光彩。(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科學修復團隊洗去了顏料上的煙垢,還原諸神圖像的豔彩。圖為北港朝天宮凌虛殿內罕見的天干地支門神彩繪,創作者是國寶畫師陳壽彝。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用科學儀器分析污損程度之後,待修的門神彩繪門板被送進實驗室,由科學修復團隊進行除污、加固、補色等工序。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高雄代天宮內由已故傳統畫師潘麗水彩繪的山水壁畫,經藥劑測試後,進行表面除污。(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代天宮山水壁畫鹽化嚴重,修復團隊進行脫鹽處理,用手術刀割下彩繪上的壁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傳統廟宇彩繪畫師都是人間國寶。圖為潘麗水生前創作台北大龍峒保安宮7幅壁畫之一的〈鍾馗迎妹回娘家〉(上),及陳壽彝彩繪的北港朝天宮聚奎閣文官武將門神(下)。
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
脫鹽、全色修復後的代天宮山水壁畫,煥然一新。

  1. 台灣的寺廟彩繪,也逃不過破損、脫色等劣化的命運。
    Temple paintings in Taiwan eventually fall victim to the ravages of time as they crumble and lose their color.
    ◎ fall victim to something 使受害
    Be careful not to fall victim to credit card fraud.


  2. 彩繪修復的部分,拖到2010年才由文資中心介入協助。
    The project dragged on for several years, however, so the NCRPCP joined the fray in 2010.
    ◎ enter/join the fray 涉入其中、加入競爭
    Cable TV companies have also joined the fray, using their lines to provide Internet access.
推薦訂閱
找不到回家路的候鳥@【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念運命成典範 激勵病苦站起來@【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2014/01/0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