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5-01-14 05:00:00/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
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

文‧陳群芳

當台灣青年世代還在為22K所苦時,有一群年輕人正迅速竄起。他們執筆作畫,信手拈來充滿逗趣橫生的幽默。

過去印象中難以溫飽的插畫工作,如今卻打破框架,一些插畫家已成為企業爭相合作的新寵兒。後起之秀溫蒂妮、Duncan、掰掰啾啾等插畫家,透過插圖展現新世代的創意與活力。

網路世代的崛起,讓溝通方式有了改變,只要一張插圖就能傳達千言萬語,滿足了新世代的需求。

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過去當畫家,終其一生都不一定能遇見伯樂,但在網路世代裡,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的社群力量,具有創作力且高人氣的插畫家們,以獨特的風格魅力打造專屬自己的舞台。

頂著西瓜皮的當肯、超有自信的胖女孩美美、愛翻白眼的溫蒂妮等當紅的插畫角色,個性鮮明、敢秀敢言,常以生活大小事、時事新聞、個人經驗為題材,詼諧地表現出市井小民的心聲。隨著人氣攀升,透過商業合作,這些插畫角色走出臉書專頁,出現在捷運、街頭,甚至人們的生活裡,以各種創新亮眼的形式,得到廣大粉絲的青睞。

白眼星球女王降臨地球

身穿白色衛生衣,臉上塗著腮紅,還有一雙帶著3根下睫毛的招牌大白眼─溫蒂妮小姐總襯著粉紅色方塊背景登場。

創作這位家喻戶曉的噴飯明星,是自稱「老溫」的神秘人物。老溫堅持以電子郵件書面採訪,不通電話、不見面,神祕莫測到了最高點,性別不詳、長相不明,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我可以是有少女心的大叔,也可以是有大叔魂的少女,」老溫幽默地表示。唯一可確定的,是他那顆永遠年輕的心。

老溫來自台南,有著南部人的開朗與熱情。開明的父母非常支持老溫想成為插畫家的決定。打從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畫畫的他,讀書時會將每個好笑的時刻畫下來,透過便條紙給同學傳遞笑聲,因此學生時代就獲得「漫畫家」的封號。

成為全職插畫家前,老溫曾經從事服務業,甚至當過公務員,但他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我是個很容易膩的人,在各種不同的工作經歷中豐富人生,腦袋中的翻白眼圖鑑才會源源不絕啦!」老溫自剖。

老溫表示,第一張溫蒂妮小姐的創作,是為了抒發生活裡的不順心。那陣子很不順,連要出門辦事情都睡過頭,有自然捲的他,頭髮嚴重凌亂,呈現M字型,滿肚子的怨氣無處發洩。當下心中突然冒出一個想法,也許身邊很多朋友也跟自己一樣,生活中充滿太多不順心、讓人想翻白眼的事情,他想,何不用圖畫表達情緒?若能得到共鳴,或許心情就不會那麼糟了。

因此,老溫決定轉換心境,將情緒寄託在溫蒂妮等角色上,老溫說,「我們一生都在苦中作樂、樂中嚐苦,翻白眼是我宣洩的管道,在討厭的人背後翻個白眼就會舒爽整天。」於是,2013年「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粉絲專頁就此誕生,至今粉絲人數已超過84萬。

除了溫蒂妮,老溫還創作了溫蒂妮的男友武藏、好夥伴雙胞胎姐弟球球與糖弟等角色。老溫堅持一貫的犀利風格,一針見血地道出不爽,並把肥肚腩、蹲廁所、噴鼻血等「不雅」情節通通畫出來;就是這種不計形象、犀利不造作的畫風,贏得了廣大粉絲的迴響。「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作品時,會有種『啊~完全touch到我的心啊!』的感覺,」笑言計畫「用白眼統治地球」的老溫,正用這種真實的表達方式,消去生活的煩憂。

黑白紅,讓整座城市都成為畫布

另一個人氣插畫角色「當肯」,則頭頂西瓜皮配上黑框眼鏡,臉上掛著兩條深邃的法令紋,身上總是黑白紅3色,十足呈現作者的個人形象。這位七年級的插畫家是網路票選十大人氣插畫家之首──Duncan ,他並非美術科班出身,僅靠著國小時到姑姑開設的畫室學了2年素描的功力,就創作出當紅的「當肯」角色。

從小愛畫畫的Duncan,一直以畫家、皮克斯動畫家為夢想。面對愛畫畫的孩子,Duncan的爸爸擔心當畫家會吃不飽,心疼兒子走上困頓的藝術之路,不讓他去念復興美工;Duncan升大學時曾想報名設計系,卻因沒有作品而轉念外文。

退伍後,Duncan曾經做過民宿櫃台人員、地攤老闆,流轉在沒興趣的工作中,想以插畫謀生的夢想卻始終縈繞心中。「人生一定要闖一闖,不想什麼都沒做而後悔!」於是Duncan離開家鄉花蓮,帶著作品上台北,他說「15K、20K,要加班也沒關係,只要讓我有機會學繪畫就好。」然而,堅定的意志卻遲遲等不到設計公司回音。

十年停畫筆,藏不住對繪畫的熱情

終於,有天機會來敲門,經營電腦程式公司的舅舅,主動詢問他是否願意擔任美工。對電腦繪圖一竅不通的Duncan,起初一度有些遲疑,但舅舅知道他從小就愛畫畫,堅持給Duncan機會,還準備了繪圖板,要他放心地邊做邊學。於是Duncan買了2本繪圖書,努力鑽研了3個月,逐漸上手。

靠著不斷累積,如今Duncan已是臉書粉絲人氣超過兩百多萬的高人氣插畫家。令人驚訝的是,在專頁成立前,Duncan對臉書平台並不熟悉,也很少上網。某天在臉書看到朋友分享的「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畫作,大為吃驚,讓他不禁讚嘆「原來有人在臉書上做這麼好玩的事!」這觸動了Duncan骨子裡想分享好笑點子的神經,他開始利用下班之餘畫插畫,並在2013年6月成立「Duncan Design」粉絲專頁。

似乎是為了彌補過去因沒有選讀美術班而停筆的遺憾,臉書專頁成立後,Duncan每天勤奮發表創作,儘管初期只有2、3百人按讚,隨著朋友分享,網路社群效應的擴散,詼諧的插畫角色「當肯」人氣爆增,吸引了兩百四十多萬名粉絲。

知名度打開後,工作也開始主動上門,但Duncan堅持累積創作能量、專心做好份內工作,並沒有立刻接案。直到去年2月,Duncan正式離職,接下第一個案子,與TVBS合作推出母親節形象廣告。

接下來,Duncan陸續與愛迪達、肯德基、福特汽車等企業合作,2014年7月與華碩合作的LINE貼圖,推出單月就有400萬人次下載,由此可以窺見Duncan插圖的魅力。

在微小之處尋找靈感

他擅長將無聊的生活小事變得好玩,或是將常見的詞彙,置換字尾,配上一系列的惡搞插圖。例如Duncan知名的約翰走路系列,就創作出約翰走秀、約翰走音、約翰跑路等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插畫。外文系背景的他,善用外語優勢增加作品的特色,例如,在插圖裡的句子配上中英對照,創造與其他插畫家不同的魅力。

Duncan的插畫創作,堅持圖文並重,甚至讓讀者忍不住跟著念出文字,例如他把自己故鄉的花蓮腔,轉換成有趣的口音系列圖。這些生活中大家不會留意的小事,在Duncan細膩的觀察與創意下,幻化成引人共鳴的有趣插圖。

創作路上不免崎嶇難行,但正向樂觀的Duncan覺得自己很幸運,有許多貴人相助。即使偶有網友批評畫作,Duncan都將其轉換為自己成長的能量。至今最有挑戰的是「如何在創作與商業上做很好的結合,把合作變好玩。」對Duncan而言,創作本身的故事比商品更重要,堅持用自己覺得好玩的方式創作,不為廣告而廣告。所以與廠商洽談合作時,Duncan都會請對方讓他用自己的方式來呈現產品,「為此我也推掉許多金額豐厚的案子。」他說。

喜歡在夜晚安靜創作的Duncan堅持不露面,無論受訪、拍照、甚至上節目都戴著面具,以留給自己一絲白天散步觀察人群的空間。

個性踏實的Duncan不做久遠的大夢,只有以兩個月為單位的階段性目標,按部就班地達成。他期待未來有更多不同的嘗試,讓不認識他的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創作,「只要畫的當下覺得開心,畫完覺得充實,」就是插畫帶給他最大的快樂了。

喜歡分享、擅長觀察生活,是新世代畫家創作靈感的來源。他們注入了自己獨有的風格與創意,為現代人平凡而苦悶的時刻增添歡笑。

畫家已不是刻板印象裡吃不飽的職業,愛畫畫也不見得沒有前途,新時代的年輕人帶著滿滿的創意點子蓄勢待發,展現新世代筆下的能量。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1月號)

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
老溫畫筆下的溫蒂妮小姐愛翻白眼,用犀利直接的台詞道出粉絲心中的OS。(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粉絲頁提供)
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
Duncan巧妙的把花蓮家鄉的特殊口音用插圖生動地呈現。(Duncan Design粉絲頁提供)
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
Duncan運用創意,把常見的詞彙抽換字尾,配上逗趣的插圖,獲得廣大粉絲的熱烈迴響。(Duncan Design粉絲頁提供)

  1. 則從開山祖師爺「台灣國寶」黃海岱,傳給創造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藏鏡人等家喻戶曉布袋戲人物的黃俊雄。
    Regarded by many as a national treasure, Huang handed the art down to his son Huang Chun-hsiung.
    ◎ Handed (something) down 傳承
    I hope my uncle will hand down his stamp collection to me when he dies.


  2. 布袋戲與時俱進,不斷突破自我的同時,也賦予布袋戲更多樣貌,給觀眾更多選擇。
    By changing with the times, glove puppetry has continually broken free of its own internal limitations while simultaneously creating new looks for the art form, and giving audiences more to choose from.
    ◎ Break free 擺脫束縛
    Jane is frustrated with her inability to break free of her wretched marriage.
推薦訂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2015/01/1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