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5-25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文‧鄧慧純 圖‧林格立

1970年代的台灣共有826家地方戲院,在那些缺乏娛樂休閒的日子裡,鑽進那方漆黑的空間,投身萬花筒般的影像世界,就能暫時擺脫日常生活的現實。地方戲院承載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也構築了大家共有的時代記憶。日後,隨著電視機的出現,雖然被襲奪了大批的收視觀眾,但老戲院迷人的魅力,讓晚近仍有人持續不輟的推動老戲院的復興。


2016年,熄燈20年的嘉義縣大林鎮萬國戲院映演楊力州執導的《我們的那時此刻》,當晚近兩百名的觀眾一起在戲院裡回憶台灣電影50年來的「那時此刻」。

花蓮縣富里鄉「瑞舞丹大戲院」創立於1964年,於1989年歇業。2015年,鄭有傑拍攝、以花東縱谷為背景的電影《太陽的孩子》在此上映,讓只能容納四百多人的場地,湧進了六百多人。

一時間,人聲笑語又充斥著這些被遺忘的老空間。

市井小民的娛樂空間

萬國戲院於1968年開幕,由房地產起家的樊家所經營,觀眾席採新式戲院才有的由高而低的傾斜式地板,二樓為U字型看台。早年戲院由電影、歌仔戲和布袋戲輪演,大約十天一個檔期,樊家第二代樊豐正回憶道,他曾被父親派到鄰鎮迎接來接檔的歌仔戲團,順便幫戲團解決與上一個駐點商家的債務,好讓戲團準時抵達大林開演,後來傳統戲劇逐漸式微,才改以放映電影為主。

住在萬國戲院旁、已九十高齡的楊奶奶,年輕時的娛樂就是看電影,萬國戲院就像她家的「灶腳」,看最多的是武俠片和日本電影。但家族經營戲院的樊豐正就沒那麼好命了,白手起家的父親管教甚嚴,孩子們都要幫忙戲院賣票、算錢,只能找空檔偷看一兩眼。

後來,隨著三台開播,娛樂形式日趨多元,戲院因而沒落。歇業後的萬國戲院曾經轉租為卡拉OK店,又遭祝融停業,直到2012年,大林子弟江明赫找上樊豐正,想借用萬國戲院推展大林的地方特色,恰好與樊豐正理念相合,他一口允諾無償借用。

成為嘉義新亮點

現職為軍人的江明赫,當年在萬國戲院看了《報告班長》而投筆從戎。多年後,他回到讓他人生轉彎的地點,一點一滴的整理修復,要讓「它」重新成為大林的新亮點。

江明赫剛接手時,戲院只剩牆上「萬國戲院」四個字。他靠著各方的協力幫忙,先復刻售票亭,重整戲院門面,並向文化部申請經費整修內部,然修復工程龐大,經費僅拆除內部隔間即告罄,江明赫回憶,當時的萬國戲院猶如一間「家徒四壁的大倉庫」,但他仍不放棄地每個月在戲院外播放露天電影,要讓更多人知道大林的故事。

直到他得知民視連續劇《阿布拉的三個女人》正在尋找適合的場景,江明赫馬上聯繫製作單位,邀請劇組到大林拍攝;工作團隊在萬國戲院內重現老式戲院的場景,殺青後,佈景原封不動的保留,成了萬國戲院的內裝,讓戲院真的從「倉庫」變「戲院」。

自此,放映電影的空間轉到室內,一對從嘉義來的老夫妻每逢有活動的周末都會騎摩托車來共襄盛舉;昔日在戲院戀愛的伴侶也回來重溫當初的甜蜜,還有找不到老電影看的老伯伯也不遠千里從桃園來光顧。

除了播放電影外,附近的學校也來借用場地,舉辦各式典禮儀式或是校外教學。為此,江明赫自掏腰包購買留聲機、78轉的蟲膠唱片,在戲院展示、試聽。「這些都是曾經出現在戲院裡的物件,早期電影放映的空檔,欣賞音樂之用。」老一輩記憶中的音樂經驗,對前來戲院觀摩的孩童卻是新奇的體驗。

大林因為復刻萬國戲院而在國際打響了名號,樊豐正曾接待十多位從英國來的交流學生,還有來自藝術國度義大利的朋友。安靜的小鎮能有外國人蒞臨,讓他覺得很開心,感覺戲院能留下來真好。


台灣東岸的絕代風華

如果說,萬國戲院重現了當年戲院的榮景,瑞舞丹大戲院則保存了被靜止的時間。

「瑞舞丹大戲院」位在花蓮縣富里鄉永安街,長方柱體的造型,洗石子的外牆,不經意地路過根本難以察覺,但建築立面上鑲了「瑞舞丹大戲院」六個大字,這兒確實藏著一間戲院。戲院位在二樓,拾階而上,可見斑駁的售票亭,院廳的入口掛著兩塊不同深淺的黑布,再探進觀眾席的空間後,一眼入目的是一排排檜木長條座椅,椅背上刻著排數與座位號碼。光線從右側的窗戶射入,在座位間形成迷人的光影。戲院從1989年歇業以來,已沉睡了二十多年,直到戲院經營者陳家第四代陳威僑於2014年重新開啟戲院,才讓老戲院的芳華再度為世人所見。

「瑞舞丹大戲院」是富里陳氏的家族事業,陳家來自苗栗頭份,二次世界大戰後轉到東部謀生,最終在富里落腳,經營糖、米生意。瑞舞丹當年可容納1,800名觀眾,每天演四場戲,幾乎都客滿,散場時的人聲鼎沸,讓戲院放映師、也是陳家第三代的陳享榮仍記憶猶新。當年香港邵氏電影是票房的保證,而瑞舞丹是拿得到邵氏電影播映權的戲院,陳威僑語帶驕傲地說。

除了放映電影外,可容千人以上的瑞舞丹也成了地方舉辦重大節慶、儀式的首選,役男入伍抽籤場地也在這兒,當有人抽中「金馬獎」,民眾就會群起歡呼鼓掌,陳享榮回憶道。

伴著陳威僑長大的戲院也是他的遊樂場,他7歲前都泡在戲院裡。剛學步時,拖著學步車在售票口遮光的黑布幕前玩耍,阿公拉來一條繩子綁住車子,以免他跌下樓;當時他所感受的電影就是黑布後傳來的聲音和隱約的光影畫面;兒童時期,陳威僑在舞台上打籃球,弄破布幕,挨了一頓打。在放映室裡,他曾經淘氣地對調電影膠卷的鐵盒,導致兩間戲院都沒法播映電影。

但陳威僑只在富里生活到7歲,就被父親帶到高雄,讀書、求職、結婚都在西岸,自此他與東岸的連結,就僅限於每年春節返鄉與清明掃墓了!


那扇被重啟的門

風光多年的瑞舞丹大戲院,隨著影視產業轉型,在1970年代末期開始走下坡,於1989年春節結束營業。12歲的陳威僑正好返鄉過年,戲院一如平日的營運,只是當晚瑞舞丹即將落幕。「那天很特別,阿公特地把我叫下去一起關上戲院的門。」懵懂年紀的他並不明瞭大人的傷感,可是當陳威僑重述這段記憶時,他的手指著樓梯的方向,眼眶已然濕潤。

2011年,富里鎮公所發文指陳戲院二樓逃生梯占用馬路空間,家中長輩雖已拆除,但此事卻讓他覺察,他從小認知的「家」是當今社會已罕見的「老戲院」,屬地方上珍貴的文化資產,他上網搜尋老戲院、老建物、空間活化等資訊,更體認到如果不努力做點事,這個童年的遊樂場所可能會消失。

「在那之前我只是一個有穩定收入的平凡上班族,我跟阿公的戲院完全是兩條平行線。」陳威僑說。

2014年2月起他積極展開行動,所幸戲院歇業後只當作叔叔雜貨店的儲物空間,整體保存大致良好。

2014年10月25日,瑞舞丹大戲院再次開幕,放映台語電影《大俠梅花鹿》。當天約六十多人來捧場,之後他每個月一次專程從高雄返回富里放映電影。2015年9月,電影《太陽的孩子》上院線前先到瑞舞丹映演,人潮出乎意外地擠滿二樓看台。人們重返老戲院,讓陳威僑開心了一會兒,覺得自己不負阿公了,但下一秒又擔心過多的人潮,恐會超出老舊建築的負荷。

至今仍是單兵作戰的他,無法接待過多的觀眾,陳威僑安於每個月少量的觀賞人數,他曾婉謝大批路過的單車車隊入內,只為了打卡拍照。

他每回播放電影前,總先感謝大家的蒞臨,並聲明不想看電影的朋友可以到外頭聊天,聽他說瑞舞丹的故事,因為只有慢步駐足才能好好感受老戲院的氛圍。

地方戲院如今已是稀有品了,但還有人憑著傻勁想為社會留住當時的光景,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如此有味道的老空間,重而回想往日情懷,使塵封已久的故事再次被訴說,也讓我們知道戲院的形式,不只是紅地毯和杜比音響高端設備,還有木質溫潤的長條座椅和充滿人情味的耳語笑聲盈盈。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5月號)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江明赫收集了許多與戲院相關的老物件,如8釐米膠捲、78轉蟲膠唱片,讓老影迷懷念,新觀眾好奇。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老戲院再次點燈,復古的空間期待再次充滿人聲笑語。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萬國戲院一角的販賣部,擺滿零嘴、 彈珠汽水,充滿古早味。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江明赫收集了許多與戲院相關的老物件,如8釐米膠捲、78轉蟲膠唱片,讓老影迷懷念,新觀眾好奇。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售票亭、老海報,萬國戲院復刻老戲院氛圍。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老戲院雋永的氛圍, 值得人們駐足品賞。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瑞舞丹還留著舊式的舞台、檜木長條座椅,椅背上刻著排數與座位號碼,歲月的痕跡清晰可見。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陳威僑希望重拾瑞舞丹戲院之風華,傳承阿公的心願。 (林格立攝)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萬國戲院吸引許多學校師生來參訪觀摩。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花蓮瑞舞丹大戲院(莊坤儒攝)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瑞舞丹大戲院」藏身在花蓮縣富里鄉永安街上,簡樸的外觀,不加留意根本難以察覺。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瑞舞丹還留著舊式的舞台、檜木長條座椅,椅背上刻著排數與座位號碼,歲月的痕跡清晰可見。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電影散場,結束一場 美夢,觀眾滿足地跟著牆上「疏散由此走」 的指示回家。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開場前,灑掃樓梯, 陳家人依然兢兢業業 守著阿公留下的戲院,歡迎客人光臨。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嘉義大林鎮當年曾有明星來訪、踩街遊行,民眾搶看巨星風采。 (江明赫提供)



 

    1. 他們只能找空檔偷看一兩眼。
      They could only catch a glimpse of the movies being shown by stealing a peek on the sly in their odd free moments. 
    • on the sly 偷偷地
      He entered the room on the sly when the teacher was writing on the board.  

 

    1. 散場時的人聲鼎沸,讓戲院放映師、也是陳家第三代的陳享榮仍記憶猶新。
      Projectionist Chen Xiangrong, a third-generation member of the Chen lineage, remembers like yesterday the ruckus and bustle of the audience spilling out after each showing. 
    • spill out 蜂湧而出 ; 溢出、灑出
      Boisterous audiences spilled out of the stadium after the game.
      The accident caused oil to spill out of the tanker. 
推薦訂閱
美國鐵窗裡的佛號 慈濟在賭城監獄舉辦首次浴佛@【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