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2015-03-05 11:00:00/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本期目錄
104年第1次臨托服務員在職訓練
盲人的靈魂之窗—「導盲犬」
微笑的眼睛-視障按摩師黃謹恩
友好連結

友好連結

 

 


友好連結

我要捐款
愛心碼520,發票捐雙連

政府特別針對社福團體推出「愛心碼」,歡迎民眾指定電子發票捐贈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愛心碼試辦商:全聯福利中心、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新光三越、家樂福、燦坤、惠康(頂好)、黑貓宅急便、取絕設計、博客停車場、雅芳、佐丹奴、微程式資訊、台灣宅配通、摩斯漢堡、安欣科技、太平洋崇光百貨、中友百貨、台糖公司、台灣中油、來來超商、ZARA、順發3C、大潤發、聖兒莉、冠誠、環球、山隆運通、台北101、台茂、順豐速運、三商行、麗寶育樂世界、興農、GUCCI、特力屋、幾分甜、萊爾富、台灣大食代、屈臣氏、長榮航空、新焦點麗車坊、杏一醫療、麻膳堂、好事樂餐廳、和運租車、錢櫃、好樂迪、台灣大哥大、鞋全家褔、昴路名鞋館、潤泰百益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視障按摩消費滿300元抽大獎

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凡至新北市輔導視障按摩小棧及優良視障按摩院消費即可參加「消費滿300元抽大獎」活動。
活動獎項包含Ipad、洗臉機、慢磨機、吸塵器、賣場提貨券等,總價值12萬元好禮。
歡迎支持雙連視障按摩師>>> http://www.suanlien.org.tw/Massage2.aspx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會於1/31辦理視障按摩師歲末聯歡晚會,感謝所有同仁熱情參與
104年第1次臨托服務員在職訓練

本會臨時照顧服務員在職訓練,邀請到元貞法律事務所翁國彥律師主講『身心障礙者相關的法律議題』,本次研討主要在了解心智障礙者在現實生活中對於財務或交易處理,由於受到心智理解障礙所限時,有耳聞遭受詐騙等問題,家長其實可向法院申請監護宣告、輔助宣告或辦理財產信託等方式作為救濟支持的方式。學員對於翁律師能將生硬的法律議題,以生動具體、深入淺出的方式闡明心智障礙者常遇見的法律問題及解決方式,大家都收穫良多,針對律師界對於身障議題的關心及投入本會也深表敬佩。

104年第1次臨托服務員在職訓練

學員踴躍提出問題,同時也互相討論可以解決之辦法

104年第1次臨托服務員在職訓練

翁律師以親身經歷介紹法律,讓學員更容易理解艱深的法律

 小插曲-童言童語

課程中,翁律師講完一個段落詢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在安靜的教室中有一道稚嫩的聲音大聲回答「沒有」,眾人皆轉頭看,原來是學員帶著自己的身障兒一起來上課,而剛剛大聲回答的聲音就是他發出來的。

課程接近尾聲,翁講師詢問大家:「針對前面所提到的,大家有了解嗎?」,在安靜的教室中又有一道稚嫩的聲音大聲回答「嗯」,引起在場所有人哄堂大笑。

104年第1次臨托服務員在職訓練

從身障兒身上學到,適時回應老師的問題,才能讓老師了解我們是否明白上課內容

盲人的靈魂之窗—「導盲犬」

2月份某一天,辦公室突然有一隻可愛的導盲犬到訪,原來是視障朋友小桃(化名)牽著導盲犬來基金會辦事,喜愛狗狗的小編第一次近距離接近導盲犬,心情感到興奮無比,把握機會採訪小桃。

在與小桃對談中,導盲犬都乖乖趴在小桃的腳下,偶爾在談話中有提到她的名字,她會抬頭看看小桃有沒有需要幫忙。當小編詢問能否幫導盲犬拍照的時候,小桃同意後離開導盲犬兩步距離,導盲犬立即抬起頭來看著小桃,明明小桃沒有碰到導盲犬,但彷彿心電感應一般,小桃立刻安撫導盲犬,她才又乖乖的趴回地上,兩位的默契真的是很棒呢。以下為與小桃的訪談整理:

Q1申請導盲犬的行政手續以及與導盲犬配對需要多少時間?

A1基本的行政手續辦理完成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進行導盲犬配對。與導盲犬默契培養的時間,會因為申請者及導盲犬的不同特質而影響配對的時間長短,我與導盲犬默契的養成僅1個月左右就配對成功。

Q2在導盲犬的協助下,生活有什麼改變嗎?

A2和她合作2年,有減少碰撞及受傷的次數。

Q3社會大眾大部分的認知都認為導盲犬只能整天待勤工作中,不能夠玩樂,感覺導盲犬很可憐。

A3不是這樣啦,平常我不需要出門的時候,她就不用套導盲鞍,在家裡她可是很活潑而且有時候也會很調皮,但是一出門套上導盲鞍時,她的個性就變得很穩重,彷彿知道自己富有重大責任似的。

 盲人的靈魂之窗—「導盲犬」盲人的靈魂之窗—「導盲犬」

採訪中,導盲犬都乖乖的守在小桃的旁邊

「導盲犬的四不一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導盲犬正在執行工作時,提醒大家注意「導盲犬的四不一問」,可以幫助他專心完成更多的任務喔!

不餵食:請勿以任何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造成導盲犬訓練時或工作時的分心。

不撫摸:千萬不可以跟導盲犬玩或撫摸導盲犬,否則會干擾導盲犬的訓練或工作。

不呼叫: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障者的危險。

不拒絕: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導盲(幼)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並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主動詢問:若遇到視障者帶著導盲犬,無論是否有人陪同,請主動詢問提供適時協助。

以後我們在公共場所遇到配戴著導盲鞍執勤中的導盲犬,或是穿著印有『培訓中導盲犬』的紅色或藍色背心培訓中的導盲犬時,請各位務必要遵守『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主動出聲詢問視障朋友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的四不一問。

微笑的眼睛-視障按摩師黃謹恩

第一眼看到謹恩的印象是,他有一雙會微笑的眼睛,而實際上謹恩目前是一位全盲者。

謹恩從小因患有青光眼的關係而導致全盲,就讀台中啟明學校期間,學習盲人點字、定向訓練及按摩技術。

問他從小到大是否因眼睛經看不見,遭遇過什麼挫折?他笑笑的回答說,「沒遇過什麼大挫折,因為身旁常有很多人在幫助他。」

再問他找工作是否有遇到過什麼挫折呢?他想了想說:「嗯,高中開始在按摩店半工半讀,曾經因為按摩技術不純熟,常常受到客人的指責,否定。遇到這樣的清況心裡是會難過,但是很快的就想到,那如何讓自己的按摩技術可以更好,讓客人更滿意呢?」

那時才高中的謹恩,清楚的知道未來是要倚靠按摩技術來維持生活自立,之後若有遇到客人的指責,反而會以感謝的心來面對,把客人當作老師來鞭策自己的按摩技術更提昇。

高中畢業之後,經由朋友的介紹,謹恩在按摩店家全職上班長達14年之久。直到去年太太懷孕後,他考量在按摩店家工作的時間較長,收入較不穩定,他必須有更穩定的收入才能付擔家庭支出,因此萌出想要到企業工作的想法,謹恩將想法告知朋友,也透過朋友的口耳相傳之下,知道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可以協助視障按摩師進入民營企業機構工作,因此謹恩主動聯繫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經過與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的就服員面試訪談後,沒過多久,剛好有一家企業的徵人條件和謹恩相符,在就服員的安排下,謹恩帶著緊張且期待的心情參加第一次的企業面試,然而企業進用面試的結果,是另一位視障按摩師被錄取。 

「沒有被錄取的心情是如何? 」

 謹恩回答:「一定是低落的,因為期待很大。」「但非常謝謝就服員戴先生當時不斷給我鼓勵,告訴我不要灰心,一定還有下一次的機會,讓我能很快的恢復信心,這次雖然沒有被錄取,但對我而言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在第二次企業進用面試時,面試人員覺得謹恩能隨面試人員提出的不同需求調整按摩方法,加上真誠有禮的態度,讓面試人員很誇讚,很快的被企業通知錄取。

在獲得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的工作後,緊接著全盲的謹恩要面對的挑戰,是要如何獨自一個人從住家前往到企業上班,要搭什麼交通工具?要在哪兒下車?下車後要怎麼走到上班地點?要過哪幾個馬路?在那個路口轉彎?

在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的就服員戴先生協助下,連續兩天帶著謹恩認識熟悉上班下班的路程,告知謹恩有哪幾個馬路要過、何時要轉彎以及有無階梯......等注意事項後,謹恩靠著敏銳的聽覺及嗅覺,建構好心中的地圖,並獨自嘗試兩次上下班後,就能無誤的自行上、下班。

謹恩說:「第一次獨自上班的時候,聽到路上都沒有任何的車聲,就知道轉錯彎,正當我手足無措的時候,就有好心的路人主動詢問及報路,我才能夠順利的到達公司,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走錯路了。」

採訪中小編發現,謹恩每每在遇到挫折時,他選擇更加積極虛心學習,因此讓他的工作能力備受肯定,而他真誠待人的心,總讓謹恩有困難時,他的朋友願意無條件給予他支持與幫助。

最後,謹恩帶著微笑的眼睛鼓勵尋找企進的視障按摩師:「遇到挫折時,不要輕易放棄,抱著快樂的心面對生活。」

我想就是這一份抱著快樂的心面對生活的信念,讓人感覺到讓謹恩有一雙會微笑的眼睛。

微笑的眼睛-視障按摩師黃謹恩

採訪中,謹恩表示很緊張,但其實他是一位個性開朗且健談的人唷!

「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就業服務計畫

視覺障礙者在就業方面較其他障別不易,尤其是全盲者。為鼓勵企業進用視覺障礙者,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積極宣導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以增加視覺障礙者企業工作機會。

「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就服計畫,期望在不增加企業額外負擔的情況下,達到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法規定,讓視障者獲得工作機會,並增加員工紓解壓力的福利,同時提昇企業良好形象,為雇主、視障朋友及員工帶來了三贏的局面。

歡迎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洽詢專線:

(02)2531-2320就業服務戴先生

推薦訂閱
@【姑嫂玩健康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2月份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