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2015-09-09 11:00:00/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本期目錄
遊基隆進行式
用歌聲,打動你們的心
視障孩子與茶樹的初次見面
友好連結

友好連結

 

 


友好連結

我要捐款
愛心碼520,發票捐雙連

政府特別針對社福團體推出「愛心碼」,歡迎民眾指定電子發票捐贈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愛心碼試辦商:全聯福利中心、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新光三越、家樂福、燦坤、惠康(頂好)、黑貓宅急便、取絕設計、博客停車場、雅芳、佐丹奴、微程式資訊、台灣宅配通、摩斯漢堡、安欣科技、太平洋崇光百貨、中友百貨、台糖公司、台灣中油、來來超商、ZARA、順發3C、大潤發、聖兒莉、冠誠、環球、山隆運通、台北101、台茂、順豐速運、三商行、麗寶育樂世界、興農、GUCCI、特力屋、幾分甜、萊爾富、台灣大食代、屈臣氏、長榮航空、新焦點麗車坊、杏一醫療、麻膳堂、好事樂餐廳、和運租車、錢櫃、好樂迪、台灣大哥大、鞋全家褔、昴路名鞋館、潤泰百益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視障按摩消費滿300元抽大獎

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凡至新北市輔導視障按摩小棧及優良視障按摩院消費即可參加「消費滿300元抽大獎」活動。
活動獎項包含Ipad、洗臉機、慢磨機、吸塵器、賣場提貨券等,總價值12萬元好禮。
歡迎支持雙連視障按摩師>>> http://www.suanlien.org.tw/Massage2.aspx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視障兒童會的才藝,可是超乎想像的喔
遊基隆進行式

  在機構實習有些時日,透過觀察機構同仁如何協助視障朋友,我也學到幾個照顧技巧,但苦無實踐的機會。

  機構督導知道我的想法後,邀請我當導盲志工,陪同視障朋友一起去旅遊。我想像,當天能做的就是幫助視障朋友在行路的時候告訴他們路況,讓他們注意安全而已吧。

  旅途首站前往基隆的情人湖,沿途的風景和海岸真的讓人的迷戀,我突然想到視障者們都看不到這樣的景色,於是在路途中我不停地向座位附近的視障者們描述沿途的風景。

  情人湖是在山腰上,沿路不僅僅提醒要注意臺階,還有路旁歪斜的樹枝和碎石,我還擔心視障朋友體力會不會不支。而在回去的路程中,我發現下坡雖然是件很省體力的路,但是下臺階卻比爬坡要麻煩許多,同時要格外的注意,避免他們踏空摔倒。回到遊覽車上,沒想到我喘氣的聲音比視障朋友還要大聲,原來體力差的人是我。

  中午用餐,大家一起吃飯好熱鬧,為了要幫助視障朋友夾菜,我發現志工們很有默契的坐在視障朋友跟視障朋友的中間。我覺得夾菜也是一門學問,要計算均得分的菜量,避免有的時候分菜不均會讓幾個人吃不到菜。

  回程沿途的風景,海邊的浪花依舊是那麼的好看,但是跟來的時候的心情卻大不相同了。當導盲志工的體驗意外地沒有我想像的那樣簡單,需要極大的細心及耐心,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期待可以服務其他視障朋友,同時也覺得服務別人是蠻快樂的一件事情。

  這一趟旅程,除了大家開心的談話聲,也有視障朋友一路的好歌喉陪伴,雖然有些台語歌曲沒有聽過,但是我真心認為他們唱的真的很好聽。

文/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社工實習生  周博韜

圖/王子芽 Zhi Ya

遊基隆進行式

用歌聲,打動你們的心

  小小西羅亞視障兒童合唱團簡稱小西,是由一群喜歡唱歌的視障兒童組成的團體。

  這次小西要到新店戒治所獻唱,成員們滿心期待,都準時700集合。但是突發事件總是沒有預警的發生,有成員忘記攜帶樂器,在戒治所會客室等待家長送達的期間,一直聽到不斷道歉的聲音,接下來的場景真是融化我的心,「沒關係」、「對阿,沒關係」、「我會彈鋼琴」,小朋友們用笨拙的語言安慰著他,看著他從眉頭深鎖到漸漸露出笑容,我也不自覺的微笑看著這一幕。最後感謝家長及時的限時專送。

  進入到禮堂,大家各司其職開始動作,架設樂器、確認電腦操作、彩排,一刻也沒休息。當受刑人大哥陸續就座,看著禮堂都被坐滿,我突然感覺到緊張,擔心獻唱會不會成功,當我帶著凝重的心情看向台上的小朋友?他們都在微笑著,是因為「看不見」所以不知道害怕?還是對自己的表演有自信?我相信是後者,因為每週日的練唱,大家從不缺席,這份抬頭挺胸的自信,是長時間練習出來的。

  獻唱的歌曲風格,有輕快、活潑及節奏感十足,也從簡單的合唱、多部和聲以及獨唱。具有傳染力的童聲,間接影響受刑人大哥,有節奏的歌曲會跟著音樂打拍子,遇到熟悉的歌詞會跟著唱。整場的高潮在兩位視障團員的合奏,負責拍打客家鼓的小木(化名)往前站在最前面,另一位則走向電子琴,開始彈奏一段不可思議的饗宴。

  隨著鋼琴的伴奏響起,小木開始獨奏吹起薩克斯風,我感受到受刑人大哥的每雙眼睛都要發出激光,接著小木從口袋拿出口琴的瞬間,全場驚訝的嘩然一聲,小木感受到了眾人的鼓舞,拿起麥克風表演B-Box(利用嘴巴去模仿出有節奏、韻律的敲擊樂效果),受刑人大哥驚奇到嘴巴都合不起來,他們開始交頭接耳的討論,「挖賽,也太厲害了」、「怎麼會這麼多種樂器」、「太強了」。

  小西的成員每個天真且活潑,歌唱技巧不見得精巧,但是富有真誠,歌聲不見得完美,但是他們很認真。

  這場獻唱,在我心中是「完美」的落幕。

用歌聲,打動你們的心

 

這些美麗的童聲,正在打動了受刑人大哥的心

104年「小小西羅亞」視障兒童合唱團將擴大招生

洽詢專線:(02)2531-2320社工郭盈秀小姐

欲想了解「小小西羅亞」合唱團活動內容,

可連結官網臉書粉絲團

視障孩子與茶樹的初次見面

視障孩子與茶樹的初次見面

給視障朋友的圖說:燙著捲髮的媽媽與短髮的男孩,兩人一手互相牽著,而各自空出來的另外一隻手比著「耶」,開心的微笑。兩人後面是一排排的茶樹。

  小小西羅亞視障兒童合唱團,總暱稱他們為「小西」。從99年開始,每個禮拜日下午,小西的團員們都會聚在一起練唱。團員主要是由國小 1 年級至國中 3 年級愛唱歌的視障孩子們組成。除了視障之外,有些為多重障礙的視障孩子。   

    小西的孩子們總是這麼認真的練習跟表演。有一天,我們在戒治所的表演結束後,決定抓住暑假的尾巴,帶著孩子們、也邀請家長一起去茶園,來一趟夏日自然教學之旅。

  在遊覽車上,剛才表演的成就感,讓孩子們雀躍不已。小西的孩子們原本就熱愛唱歌,加上受刑人大哥們的熱烈迴響,得到很大的鼓勵與成就感。那天孩子們即使因為表演站了一上午,即使跟媽媽說自己累得不得了,但上了遊覽車後,還是興奮的一直討論,捨不得休息。孩子們互相稱讚對方今天表現得很好,或是雀躍的說自己有多喜歡唱歌,談話聲中還夾雜著歌唱與B-Box,似乎對於剛才的表演還意猶未盡。

  在孩子們吱吱喳喳討論剛剛的表演時,我們抵達了山腰上的茶園。還沒走進茶園,茶葉的味道就陣陣飄香,孩子們興奮地嚷嚷著:「是茶葉的味道!好香! 」。

  園長一一介紹茶園的生態,除了認識茶園裡面的小小居民-動物、昆蟲、植物外,還體驗了採茶,由媽媽們採茶葉,孩子們把採下來的新鮮茶葉蒐集到竹簍裡。踩著鬆軟的泥土,大家在一排排的茶樹間穿梭,跟茶樹們摩肩擦踵。

視障孩子與茶樹的初次見面

給視障朋友的圖說:媽媽較大的手,握著孩子較小的手去摸茶葉,這株茶有兩片葉子,兩顆圓圓的茶籽,長在咖啡色的樹枝上。

  由於孩子看不見茶樹的樣貌,媽媽拿著孩子的手,引導孩子去摸、去感覺茶葉表面的質感和茶籽圓滾滾的形狀;也順著茶樹的樹枝摸,感覺茶樹樹枝生長的方向;也把茶葉用手指捻碎,聞它芳香的氣味。孩子們依著這些在心裡拼湊出茶樹的樣子。不知道茶樹在孩子心裡面是什麼形象?

  小西對團員與家長的意義已不僅僅是學唱歌與表演了。在活動中,媽媽與孩子的組合裡,有些組合其實是由其他的媽媽照料沒有家長陪同參與的孩子。家長們因為家中都有視障孩子,感同身受,總會自發的照料隻身前來參加的孩子。除了自發的協助照料之外,疲於照顧視障孩子的家長在練團期間得以獲得短暫的喘息,也能認識其他跟自己一樣家中有視障孩子的家長,有問題,有挫折時可以有人討論,得到了支持。

  而孩子們在參加合唱團後,結交許多跟自己一樣愛唱歌的朋友。同年齡,不同年齡,背景相異的朋友們,經由多的人際互動與表演而得來的自我肯定與自信,漸漸的孩子不再這麼怕生,話也變多了,覺得「我也可以做到!」。

視障孩子與茶樹的初次見面

給視障朋友的圖說:小妹妹靠在大哥哥的腰上,環抱著大哥哥,她很喜歡大哥哥;大哥哥也扶著她的肩膀,兩人開心的微笑,緊靠在一起。

  而不同年齡層的團員間也會產生化學作用。年紀較長的團員哥哥或姊姊,可能是某位孩子崇拜與學習的對象。像是較年幼的孩子看到團裡的大哥哥會很多樂器,表演的時候充滿自信風采,便產生學習樂器的動力;看到大姊姊很會與人聊天,說話幽默風趣,便從喜歡與大姊姊聊天開始,變的敢開口說話了,開啟了與他人的互動。合唱團裡的哥哥姊姊們,自然而然的成為較年幼孩子想學習的對象;而較年幼的孩子也因此有了正向的典範。

  小西對於這些視障孩子與家長是如此的意義非凡。

圖文/郭芳君

推薦訂閱
@【育成社福基金會電子報】
@【臺北市社區健康電子報】
轉寄『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8月份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