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0-01 16: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46期 2012/10/01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教師節的呼籲:別讓惡意和恐慌在校園滋長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近日發生台北市國小老師遭人匿名檢舉為愛滋感染者的事件,引起一陣社會恐慌,校方與家長希望該名教師接受篩檢以自清,或是希望教師不要接觸小孩,避免造成感染。

這樣的恐慌與要求,反映出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的歧視,以及相關衛教資訊的匱乏,校園成為黑函攻擊的場所,強調「尊重」的公民教育淪為口號;在這起事件中,愛滋感染者的人權、就學權與工作權,遭受到層層污名的壓迫。

面對這種蔓延開來的社會恐慌,44個民間團體集結發起「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的連署活動,以「教師節的呼籲:別讓惡意和恐慌在校園滋長」的訴求,在9月27日召開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時間:2012年9月27日 14:00
地點:NGO會館多功能資料室(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性別人權協會、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 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事件民間團體聲明稿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稿】

不快樂的教師節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HIV+)教師的尊嚴與工作權誰來保障?

卓耕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輔導教師)

日前被檢舉疑似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並傳染給他人的北市國小教師,教育局接獲消息後立即跨局處召開「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看似高效率的危機處理,卻也在缺乏細緻處理與正確認知的情況下,製造放大恐懼與性身分污名的連結,甚至加以道德批判,讓無知的恐懼,輕易地摧毀了辛苦建構的友善校園。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感染途徑有三:體液、血液與母體垂直傳染,家長以及學校對於「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俗稱愛滋感染者)以及「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俗稱AIDS或音譯為愛滋病)充滿無知、污名與恐懼,教育宣導的形式常常更加深大眾對於HIV與AIDS的性道德評價、問題化與病理化的認識。這次的個案,引起學校與家長的焦慮,並要求當事人主動篩檢,以證明自清,好讓家長安心。這樣侵犯個人隱私與權益的反人權行動,徹底揭露了友善校園政策下,偽善的尊重與接納。

我們要質疑,無知與恐懼交織的危機處理,所謂校園積極介入協助,反而可能是監控與侵犯隱私,此一事件,反映出校園行政網絡與教育局處的督導體系,如出一轍!被檢舉的教師,在鎂光燈與輿論的監控下,絲毫沒有主體!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HIV+)教師的尊嚴與工作權,在無知與歧視的恐懼漫延下,誰來保障?教師節前夕,企盼的不是加重個人隱私的侵害與性道德的評價,而是一個可以擁有尊嚴的教學職場。

【其他團體發言稿】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喀 飛—恐懼揭穿愛滋教育的落伍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黃道明—愛滋污名與篩檢文化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林宜慧—不堪一擊的人權保障
性別人權協會 王蘋 —恐慌製造機與校園再生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9/22 第三屆高雄同志大遊行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鄭智偉 攝)

一個晴空萬里的星期六,在高雄的中央公園聚集了4000多名關心多元性別權益的朋友,一起走上街頭,主辦單位事先發放了6色氣球,讓各團體依序排列出彩虹地景。

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走在黃色隊伍,沿途有些學生加入遊行的行列,大家高喊著「同志教育,刻不容緩」、「我是老師,我挺同志」等口號,凝聚著一股強大的能量,正如本次遊行的口號「我是同志,你/妳的同志」想要傳達的訴求,不管你是不是同志,都可以當同志的朋友,一起營造出性別友善的環境。

高雄同志大遊行在9月22日圓滿結束,沒有參與到的朋友不用覺得扼脕,因為緊接著在10月27日,第十屆台北同志大遊行就要豋場,歡迎大家一同前來,跟協會一起遊行喔!!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檸檬愛玉,同志愛妳/你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文/黃筱晶(高雄市安招國小教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我買了一台新的蒸氣熨斗,一直沒有機會使用,9月22日星期六一大早終於開張派上用場了,因為朋友傳來的訊息說,如果要參加2012年「我是同志,你/妳的同志」第三屆高雄同志大遊行,就穿白色上衣一起同行。我打開衣櫃找到一件胸前印有「性別教育.多元實踐」字樣的白色T恤,這是2006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製作的,已經很久沒穿了。我拿起熨斗,讓「性別教育.多元實踐」這件衣服挺起來。 我已經很有沒喝飲料了,但要在南台灣熱情的陽光下與一大群人一起有意義的散步,就忍不住買了一大杯我最愛的「檸檬愛玉」,讓清涼有勁的「檸檬愛玉」陪伴一起出發。

檸檬和愛玉結合在一起,實在太好喝了,哪一種食物和哪一種食物加在一起好吃,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哪一種性別的人要和哪一種性別的人相愛牽手一生,也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的。所以我說「檸檬愛玉,同志愛妳/你」,還滿順口的。 我喜歡今年同志大遊行的主題「我是同志,你/妳的同志」,高雄同志遊行聯盟說,華語的「同志」,除了代表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性/別少數身分,也有「志同道合」的意義。

在遊行隊伍中,許多人高舉著標語,我很認真的看著這些用心製作的標語,包括: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教師相挺!同志學生不孤單」、「同志教育,刻不容緩」、國際陰陽人組織的「LGBT,I與你同行」、就讀大學諮商輔導系所學生寫的「我念諮輔、我挺同志」、台南蒙恩基督教會的「神的愛,沒有條件」、「神造你為同志,神愛這樣的你」,還有一位同志母親一直高舉著「老媽支持同志婚姻」等,都是令人感動,非常正向激勵人心的話語。 遊行隊伍回到高雄市中央公園的廣場後,有特別邀請同志、社會代表和公民組織的人上台演講,「T&G」的女同志阿Ben說出在求學過程中被同學和師長不友善的對待,時常提醒自己要勇敢,要接納自己的性取向。阿Ben的父親也上台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現場歡聲雷動。

「國際陰陽人組織」台灣的創辦人丘愛芝希望能改變大眾對陰陽人的恐懼、羞恥、秘密與污名;成功大學的王秀雲老師在說她的願望時有提到,醫療制度和同志的親朋好友都能夠給予同志伴侶應得到的照顧權,喜怒哀樂和悲傷都能一起分享。 「殘酷兒」的Vincent、TG蝶園高旭寬、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國際特赦組織,以及雙性戀等團體都發表心聲與表達支持,都是非常動人的演說。現場的表演活動有舞蹈,有歌唱,台上一對雙胞胎姊妹拿著吉他自彈自唱時,天空一大群鴿子盤旋飛翔。優美的歌聲,暮色中鴿群展翅翱翔的畫面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我不會忘記「檸檬愛玉,同志愛妳/你」這美好的一天。

曾經,我跟好友說,我買了一本書《心的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拍了封面的照片傳簡訊給她看,封面上有一行字:「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體會就是一種『寬』。」好友在回覆我的簡訊中寫著:「在框中找到一種寬,我們一直很努力。」是的,我們一直很努力,每年我都要再來參加同志大遊行,直到有一天,那個「框」消失為止。

(轉載自《台灣立報》,性別版,2012/9/24)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2012年9月捐款名單

余進榮 1,000元
蔡珮臻 1,000元
江映帆 1,000元
高穎超 1,000元
鄭萍茹  300元
沈怡如  2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性別教育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 Facebook Badge START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 Facebook Badge END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 Facebook Badge START -->
【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
<!-- Facebook Badge END -->青春水漾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性別教育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46】不快樂的教師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