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4-02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為孩子點一盞燈 ─ 弱勢家庭課後陪伴計劃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50】扮家家遊:體驗教學工作坊活動紀實
【性別教育電子報050】扮家家遊:體驗教學工作坊活動紀實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50期 2013/03/29 
   

 扮家家遊|體驗教學工作坊活動紀實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去年底發行的多元家庭概念桌上遊戲──「扮家家遊」,受到許多大小朋友的歡迎,有很多粉絲同時身兼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時常將試玩後的多元家庭故事回饋分享給協會,其中我們更常聽到的,是大家想要多了解「扮家家遊」的教學應用與團體帶領方法,因此協會規劃了一系列的教學體驗工作坊,讓各地的朋友都有機會能夠深入了解「扮家家遊」。

繼1月份北區的種子講師培訓活動,我們在3月23日也在高雄舉辦了體驗教學工作坊,報名相當踴躍。桌遊設計小組成員──楊嘉宏老師先與大家分享桌遊的設計概念以及玩法說明,接著開始分組試玩,每組的參與者都努力的收集卡片,挑戰不同組成的家庭故事。



遊戲結束後,由協會會友劉育豪老師分享入班操作的實際狀況,讓大家了解在不同年齡、人數的差異下,應該要如何帶領團體進行「扮家家遊」,並與現場的朋友討論不同的遊戲規則設計,連工作人員都學到了好多創意玩法!

有位朋友在分享「洗碗」活動的生活卡時,組員問起家庭生活汙水應該要怎麼處理,才知道這個家庭很有環保意識,原來他們都是用黃豆粉和茶樹籽粉洗碗的呢!另一個朋友抽到了非洲小女孩,與大家分享了愛滋寶寶領養家庭的故事,提供組員很多衛教知識與去除汙名的概念,大家都很感動。「扮家家遊」是一套玩法簡單,但卻又可以延伸出許多重要議題的工具,只要大家在遊戲中加入不同情節,就可以談環保、人權、性別、階級等重要概念。

為了讓大家更加清楚遊戲玩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邀請了本會的小會友協助拍攝教學影片,讓喜歡「扮家家遊」的朋友能夠快速上手喔!

遊戲玩法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cW_hymw9w

 
 會員內部進修:性平演講秘笈大公開

 

聽過畢恆達老師演講的朋友,應該很想知道為什麼畢老師的演講總是那麼生動有趣吧!協會聽到了大家的心聲,特別在3月23日邀請畢恆達老師與會員朋友分享演講秘笈,因為是會員專屬活動,有些非會員的朋友原本想現場報名,只能說聲抱歉啦!

畢老師有多本與性別研究相關的著作,包括:《空間就是性別》、《GQ男人在發燒》、《塗鴉鬼飛踢》‧‧‧‧‧‧等,針對性別議題的演講經驗也相當豐富,搭配著自己平日蒐集到的媒材,無論在聽覺或視覺上都給大家很多刺激,例如談到塗鴉與性別的關聯性,畢老師秀出學生時期常看到的學校桌面塗鴉,或是男女廁所內的牆壁塗鴉,來分析不同性別與其語言使用的差異,讓聽講者一下就進入脈絡。

第二階段由協會的教學長──賴友梅來跟大家分享,友梅介紹了協會目前演講的主題,並分享了個人特別的演講經驗。相同的議題,與成人和小朋友分別要用什麼方式呈現討論?在演講中應該自我揭露嗎?如果要與大家分享個人經驗,應該要怎麼拿捏?遇到質疑或挑戰時,應該要怎麼釐清問題,並且給予回應?友梅濃縮了自己在演講上遇過的各種狀況,與會友互相討論,從大家的分享與回應中可以感覺到滿滿的動力。

無論是演講或在教學現場,講者可能因為現場的回饋而感到鼓舞,也會因為不同的挑戰感到沮喪,藉由演講技巧的分享交流,大家能夠彼此充電,並且找到新的能量來投入性別平等教育的倡議當中。未來協會將再度規劃類似的會友進修活動,屆時歡迎各位會友共襄盛舉,一起討論與分享。

 反核遊行:性別種子要發芽,我們不要核電廠
 

這幾個月間,「反核」成為全民共同關注的議題,由於核電廠運作牽涉到公共安全、環境保護、與災難預防等相關議題,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引起大家的擔憂與疑慮,關注環境議題的民間團體組成反核聯盟,號召關心核能問題的民眾,在3月9號時全台北中南串聯,進行全台的反核遊行。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也參與了這次的遊行,由工作人員──惠文設計協會的反核立牌,以種子排列成的「NO NUKES」,搭配「性別種子要發芽,台灣不要核電廠!」的標語,代表了生命力與反對核能的訴求。

協會參與反核遊行,除了對於環境保護的關懷立場,事實上,性別與環保也具有直接關聯,例如女人與水的關聯──如果遭受汙染的水源進入家戶用水的系統,女性接觸到汙水的比例就會比男性高,因為在大多數家庭中,負責家務勞動的多半是女性。生態女性主義對於環境也有許多關懷,期待能夠達到資源永續以及循環,不應該為了發展現代化的社經建設就隨意使用土地資源,反對高污染的核能設備更是不在話下。

為了下一代的安全與資源,我們不應該草率通過運作危險的核電廠,而核廢料處理的問題,更是政府應該挹注更多資源來因應的。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與您一起反核!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2013年3月捐款名單


余進榮 1,000元
蔡珮臻 1,000元
鄭萍茹  3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性別教育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推薦訂閱
【南方】勇士當為義鬥爭:鬥鬧熱走唱隊在港大側記(JAY)@【南方電子報】
【同位素】ˊ6/2第六次聚會@【【同位素】台灣第一份同志電子刊物(SINCE 1997)】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50】扮家家遊:體驗教學工作坊活動紀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