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4-27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51】性別習俗出任務:清明佳節,別忘掃墓便利貼!
【性別教育電子報051】性別習俗出任務:清明佳節,別忘掃墓便利貼!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51期 2013/04/26 
 

⊙本期索引
 
焦點話題
性別習俗小行動:清明佳節,別忘掃墓便利貼!
精選好文
行動發聲

第二屆 當我們同在異起: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

 

  性別習俗小行動:清明佳節,別忘掃墓便利貼!

 

 
嘆嘆嘆,有誰知道白琴的悲哀?悲悲悲,孝女白琴,一個查某人,整天哭碑,但是她哭到死,祖先墓碑上都沒有她這個孝女的名字‧‧‧‧‧‧ 
 
清明時節,追思祭祖成為家族間重要的活動,每當進行祭祀儀式時,總是可以觀察到許多與性別有關的細節,例如:在華人父系社會中,祭祀常以祭拜父親家的祖先為主;祠堂或祖譜中,對於女性先祖的記錄可能只以姓氏帶過;製作墓碑時,子孫欄位通常沒有女兒的名字,只列孝子和孝孫(都是男性),彷彿這些女兒不存在;但是每次針對這些習俗規範提出質疑時,總是招來一頓警告:「這樣是在冒犯祖先!」

然而,傳統與習俗真的這麼牢不可破嗎?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曾在去年發起「掃墓便利貼」的活動,用創意實踐習俗中的性別平等,邀請大家掃墓時隨身攜帶便利貼,寫下女兒的名字貼在墓碑上,讓墓碑不只有男性子孫留名,女兒們對於祖先的敬愛與追思,也要被看見!今年我們延續了這個呼籲,以「孝女白琴」的形象提醒大家,女性在祭祀習俗中常常被忽略或隱身,在粉絲專頁引起了許多支持與迴響,有人分享了自己的嘗試與挑戰,也有人決定下次掃墓時要響應這個活動,讓我們看見小小的行動可能造成大大的改變,實踐性別平等其實就在生活之中。

各位關心性別與習俗議題的朋友,歡迎加入協會的性別習俗粉絲團──「翻轉習俗得聖筊」,將會不定時收到性別與習俗的相關訊息喔!


翻轉習俗得聖筊

 
 新娘不是「偶」─ 婚禮儀式下的性別意涵

 

 

文/蘇芊玲(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紅燭、禮炮、鮮花,大夥一片喜洋洋; 
擲扇、潑水、踩瓦,新娘總有些無奈。
「禮」本是規範、是限制,若說結婚是兩人的事,
為何婚禮的種種限制,都只針對女性而來? 

多年前,我與一群同屬性別教育團體的朋友,因經常分享各自在生命與生活中的性別經驗,發現日常的婚喪喜慶儀式中存在許多性別問題,後來我們便將這些經驗或觀察書寫下來,並於2005年出版了《大年初一回娘家》一書。其中有幾篇文章討論到婚禮儀式對女性的束縛——亦即透過反覆的儀式,不斷強化父權的主宰性。很遺憾的,即使到了今日,這樣的儀式內涵仍未有太大改變。

一日主角,處處受限

新娘是整場婚禮的主角及焦點,為了讓新娘在婚紗照和婚禮中呈現出「不像平日」的「美女」面貌,無論是女性本身或周遭親友,經常會以高標準看待此事,希望她能扮演最稱職、最令人驚豔的新娘角色。許多新娘早早便開始為此準備,減肥、瘦身、護膚、保養、燙髮染髮、除毛、修指甲等等,以便在婚禮當天接受眾人的一番品頭論足。性別文化中有所謂「男性凝視」(male gaze)一詞,說的是女性不僅經常被男性不懷好意地注視,還會被其他女性以父權社會的單一、嚴苛的審美觀檢視。但我們對新郎卻沒有這樣的要求或評斷。

除了新娘得費盡心思裝扮外,婚禮當天,還有各式令人瞠目結舌的行頭和儀式,例如禮車上掛著一大塊生豬肉、媒婆撐著一把大黑傘罩著新娘;禮車離去前,新娘得往車外丟一把扇子,新娘媽媽則將手上一臉盆的水潑灑出去;進夫家門之前,新娘得先過火爐、踩瓦片等等。同樣的,這些繁瑣儀式,也都只是針對新娘一人,而且只有她需要一一照做!

「嫁」出去,「娶」進來?

婚禮的儀式當然不只如此。傳統婚禮最早可溯及《儀禮‧士昏禮》的記載,有納釆、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六禮。現代婚禮雖已經過簡化,但結婚當天還是有許多程序要進行,包括祭祖、出發、燃炮、吃姊妹桌、等待新郎、討喜、拜別、出門、禮車、擲扇、摸橘子、牽新娘、祭祖、進洞房、喜宴、送客、鬧洞房等等,不一而足。

面對這一連串的儀式,一般新人通常只能行禮如儀,沒有什麼自主空間,更遑論去質疑其背後的意義。事實上,許多儀式帶有極為明顯、偏頗的性別意涵。例如常見的「擲扇」,是由新娘拿兩把扇子,禮車開動時,新娘丟下一把扇子,表示要丟掉之前的少女習性,準備做好婦人角色;帶走一把扇子,則是代表丟掉壞習性,而把好習性帶到夫家。但為什麼認定新娘一定有或只有新娘才有壞脾氣?如果參考每年台灣婚姻暴力的性別統計,我們會發現其中的謬誤是很明顯的。擲扇另有一說是要把新娘原來的「姓」丟棄。結婚後,新娘的姓果然不見了,她的稱謂立即變成「X太太」,成為先生的附屬物;過去有些人家還會為新娘另取名字,將她原本的姓和名(連同身分)一併「斬草除根」,完全棄絕。

女性結婚不僅要丟棄過去的自己,還意味著要和原生家庭割捨與斷裂,而男方卻是增益和豐富,這從「嫁出去」、「娶進來」的用詞可見一斑。因此,當禮車開走時,新娘被要求不能回頭看,表示從此斷了與娘家的關係,只能全心投入夫家。新娘子離家前要「拜別」父母,而雙方也經常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相送。至於潑水之意,當年陳前總統的女兒結婚時,夫人吳淑珍說得最直接明白:「嫁出去後,就不要回來分財產!」這無疑是宣告女兒在結婚之後便不屬於原生家庭,需要將彼此的界線畫清楚,而罔顧法律早就規定子女有同等的財產繼承權。

成了新家,失了舊家?

即使經過時代演變,現代婚儀的整體運作仍多以男方為主,雙重標準也還處處可見。2005年,導演吳汰紝拍了一部名為「囍」的紀錄片,以兩個即將踏入婚姻的年輕女性為主角,記錄她們籌備婚禮的過程和心情。從片中我們可窺見,當「傳統」透過儀式來襲,置身其中的女性往往只能無奈地接受。

這部影片的簡介是這麼說的:「囍事,大事。遵辰按時,循禮蹈矩,直到,女兒離開,妻子媳婦嫂嫂舅媽進入。被壟罩的人們快樂地舉杯:『恭喜啊!天賜良緣,新婚燕爾,早生貴子,百年好合,幸福美滿!』然後,妻子媳婦嫂嫂舅媽,微笑著。……(中略)。在這理所當然的氛圍中,又好像有些東西,像小木屑一樣地刺著心頭,那是一種夾雜了緊張、憤怒、害羞、哀愁心情的微弱訊號,就像在《快樂頌》中偷偷藏著摩斯密碼。」

到底被吳汰紝比喻成喜事中的那些「小木屑」是什麼呢?《快樂頌》中又偷偷藏著什麼摩斯密碼呢?資深影評人游惠貞給了這樣的答案:「這是一部典型的女性電影,導演從同樣走到適婚年齡的女性的角度,觀察兩位好友面對即將來臨的婚禮,究竟有何期待和遲疑。探索的過程凸顯了我們仍處在一個一面倒的父權社會,也無可避免地透露了導演對婚姻的遲疑與恐懼。」吳汰紝以細膩手法和幽微譬喻呈現新娘在父權婚禮中的失落與被擺布的無奈,譬如:打包清空後的娘家房間、家裡「少了一個」的聖誕燈飾……。兩個即將進禮堂的好友,原本說說笑笑地分享著,卻突然靜默,眼角泛淚……more

(轉載自《人籟雜誌》,2013/3/29) 

 第二屆 當我們同在異起: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
 

日期:2013年5月25日(六)9:00-17:00

主辦單位:
1.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2.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3.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4. 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5. 淡江大學國科會性別與科技規劃推動計畫

協辦單位:
1. 台灣精神醫學會
2.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
3.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4.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5.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學校(羅東高中)

場地: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01室)

議程請參閱報名網址:http://goo.gl/u690x 報名截止日期:2013年5月17日(五) 

✤ 聯絡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電話:02-23921969(週一至週五14:00-22:00)

✤ 本次課程將依場次主題內容申請醫師公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醫學會、護理師及護士、心理師、社工師、教師繼續教育積分,各場次實際授予積分數及積分類別依各公會核定為準。

✤ 本研討會因活動經費有限,故午餐需自理,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2013年4月捐款名單


陳錦屏    5,000元
余進榮 1,000元

蔡珮臻 1,000元
鄭萍茹  3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性別教育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0】扮家家遊:體驗教學工作坊活動紀實@【性別教育電子報】
成為孩子樂在學習的推手@【Reach and Touch】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51】性別習俗出任務:清明佳節,別忘掃墓便利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