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7-03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500元幫助受暴婦幼,贈好禮再抽「澳門雙人自由行」!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53】扮家家遊|多元家庭遊戲體驗
【性別教育電子報053】扮家家遊|多元家庭遊戲體驗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53期 2013/06/30 
   

 公主漫步雲端:幸福如果不是情歌?

 

文/卡蜜兒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家庭合作事業協會總幹事)

情歌是人類文明中非常重要的一頁,它不但是一種紀錄,某個程度上,也創造了人們對於情感的模式與思維。甚至還富含了「教育意義」,因此當人們高唱「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時,揭示了某些定論與期待(就不同對象而言)。看/聽每一個時代的情歌,也可以窺見其中的性別關係以及人們對情感的態度。

劉若英在《幸福不是情歌》以肯定(而非疑問)的口氣這麼唱著:「幸福不是情歌,不是唱完就算了,不是一堂課。有時有不停的眼淚,有你想不到的苦澀」。不知道十幾歲的年輕人聽不聽這樣的歌?如果她/他們聽,那我覺得實在很幸運。這首歌一直強調的「不是」,打破了主流媒體、文化過於美化淺薄的愛情面貌。

許多情歌裡描述的鮮花、約會、公然示愛……表層、形式的幸福,其閃耀的時間,或許短暫如同唱一首歌的時間,卻有前前後後許多的現實細節(誰去買花,誰付買花的錢,現在花的行情一朵多少錢?)付之闕如!

這是一首不太浪漫的歌,意在打破「幸福」的單一樣態。如果人們追求愛,追求幸福,「有時有不停的眼淚 有你想不到的苦澀」,曾經深刻地愛過一個人,已經是難得的體會,若經歷彷徨拉扯、心如刀割,也是幸福與愛情內含的成份。(至於為什麼苦與淚的成份會產生甜與美,就是愛情最神奇的化學變化哩!)

歌曲的MV也很精采,在幸福產生質變時,究竟要原諒繼續相守還是分手遺忘?我想要在年輕孩子的情感教育課程裡和大家一起聽這首歌,看MV裡的故事,那是我們正規教育遺漏掉的重要議題。繼續相守就表示了原諒嗎?很多出軌的男性政治人物通常能取得太太「原諒」並決定「繼續相守」。但不知是不是我眼花,總覺得配偶眼中閃耀著很多的「其他」。

最殘忍的是,我們刻板的教育傳達的「浪漫愛」模式是,找/遇到一個人,你愛她/他,他/她愛你,然後一生一世相守。卻沒有人教我們,在一生一世的路上,會遇到很多很多意外、阻礙,究竟應該怎麼辦?再繼續相守一生一世依然叫做幸福嗎?願意繼續在一起就表示原諒嗎?還是,雖然願意原諒,但是決定分手?

這樣一首歌,打破了幸福的夢幻樣態,不是壞心的「老毀仔」(老人家)的惡趣味與風涼話,比較是一種撫慰與帶領。因為,當我們願意承認「幸福不(只)是情歌」時,才終於可以開始思考:那麼,幸福,究竟,是什麼? 

影音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4FqYCFcak

(轉載自《台灣立報》,性別版,2013/6/24)

 
 6/29 高雄同志大遊行活動紀實

 

(照片來源:卓耕宇)
 
2013年高雄同志大遊行,在6月29日艷陽高照的街頭展開了,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今年由常務監事─卓耕宇老師領軍,在藍色大隊的隊伍中,開啟了遊行的序幕。今年遊行的主題是「空間革命,異同佔領」,透過遊行讓支持多元性別的朋友們在公共空間中現身,把友善的種子散播到街頭。
 
 
遊行夥伴們發揮創意,製作了繽紛的彩虹傘,包含「我支持同志教育」、「我是老師,我支持同志學生」、「愛,沒有性別」等標語,一行人成為街頭上最有活力的景色。
 
 
隨著彩虹旗飄揚在街頭,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城市空間中的多元存在,佇立在路旁的朋友雖然不一定選擇加入遊行的行列,在他/她們好奇或友善的眼神中,仍然可以感受到一股支持的暖意。在南部炙熱的艷陽下,第四屆高雄同志大遊行到了尾聲,身體雖然疲憊,但是心裡充滿的感動,下半年台北也會舉辦同志大遊行,屆時歡迎大家再次加入協會的行列,一起為性別平等教育發聲!
 
 扮家家遊|多元家庭遊戲體驗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2013年6月捐款名單


余進榮 1,000元
蔡珮臻 1,000元
鄭萍茹  3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推薦訂閱
【南方】反韓、反核、反媒體壟斷-台灣人民的逆轉勝性格!(藍川芥)@【南方電子報】
我要如何收到《婦女新知電子報》?@【婦女新知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53】扮家家遊|多元家庭遊戲體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