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7-2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報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7-20 11:00:00 / 報主: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外籍配偶找工作的教戰手則
破除老闆五大疑慮
法令充電站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外籍配偶找工作的教戰手則
 許多外籍配偶常常會問,怎麼樣可以找到工作?

找工作,對於不太認識中文的外籍配偶來說可是困難重重,光要知道哪裡缺人,都必須找到方法,更有許多人的經驗是挨家挨戶地問。有些老闆一聽到口音就會說:「你是外籍新娘,我們不用」;即便有台灣人陪著找工作,老闆不會直接明說,但總會千方百計的推託拒絕。即使姊妹們說我們不笨,我們會寫字,教一下就會了,老闆仍舊搖頭。

我們綜合了大家找工作的經驗,大家來參考參考!

 

**外籍配偶找工作的困難

找工作之困難排行榜

1.就業歧視(因外籍配偶而不僱用)、2.不認得字、3.不認得路、4.不會騎車、5.工作條件不符

 

**什麼樣的方法可以找到工作?

管道

台灣家人或鄰居陪同介紹、母國友人介紹、挨家挨戶問、看報紙、看紅單子、上網、到就業服務站

比較容易成功的方法

有台灣家屬或友人陪同介紹時,對於還在猶豫的老闆可以破除對外偶的疑慮,但對於很確定不用外籍配偶的老闆則沒有作用。

破除老闆五大疑慮
 外籍配偶應徵時老闆最常有的五大疑問,想想看你要如何回答?

1.疑慮一:外籍配偶沒有身份證,可以工作嗎?

2.疑慮二:外籍配偶有沒有工作證,來工作我會被罰錢。

  答案:外籍配偶不需要身份證及工作證就可以工作,大陸配偶在團聚階段不能工作,在依親居留階段需要工作證,而長期居留階段後則不需要工作證。

3.疑慮三:外籍配偶溝通有問題,說什麼都聽不懂。

  答案:根據姊妹真實語言狀況回答,中文比較流利的姊妹可以說:我會講也很會聽,老闆你可以考考我。不太會聽的姊妹可以再繼續問老闆,有沒有是內場操作性的工作,例如洗菜等,並說自己願意認真學習。

4.疑慮四:外籍配偶能力比較差,教不會!

  答案:我們在家鄉就必須要常勞動的,我們會做事,我們沒有比較笨,老闆你可以讓我們做做看。

5.疑慮五:外籍配偶來工作,老闆要扣比較多的稅嗎?

答案:來台灣的第一年居留若未滿183天,是外籍配偶本身必須扣20%的稅,並非老闆繳比較多的稅。

法令充電站
 1.外籍(大陸)配偶到哪裡可以尋找職業訓練的資源?

答:目前外籍配偶可以到行政院勞委會所屬的就業服務站或是各縣市勞工局參加各種職業訓練的資源,而大陸配偶必須要有工作證才能參加政府所主辦之職業訓練資源。

 

2.在臺灣有哪些工作是必須通過考試才可以從事?

答:人民的工作受憲法保障,不一定要參加什麼考試才能做某些工作,但以下行業就一定得參加考試才能工作。例如:律師、會計師、建築師、醫護等專門職業。而如:保母、看護工、廚師,沒有定法來規範,則不需要一定要通過考試才能從事,但雇主有時仍會要求員工能有合格證書。

 

3.我在印尼(或大陸)是護士,來臺灣後可不可以從事護士工作?

在國內要成為一名護士,必須通過考選部辦理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醫事人員考試」,之後再領取護士執照,才能從事護理工作。

如果你是外籍配偶,目前考選部開放外國人參加考試,但必須符合考試的學歷條件。備妥成績單、畢業證書、實習證明等文件透過駐外館驗證,再交由考選部認定學歷是否符合。符合了就可以參加考試,通過了拿到證書才能成為護士。但是,考試會用中文作答且會有許多專有名詞,外籍配偶如果不是中文能力相當,否則很難通過考試。

而如果你是大陸配偶則大陸的學歷必須透過海基會及海協會的認證,並經過台灣教育部的認證後才能確認其學歷資格,之後送交考選部程序才算完成。

推薦訂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2013.09.18 - 中秋輯@【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外籍配偶找工作的教戰手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