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6-11 16: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永不放棄的戒菸堅定信念
戒菸Q&A
戒菸小撇步
戒菸新知
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 癮君子戒菸的最佳時機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永不放棄的戒菸堅定信念
        「吸菸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等,如今這些警語及相關圖文,在98111起都能在菸盒上明顯看到,有效提醒癮君子對自身及他人健康的危機意識,進而引發願意嘗試戒菸的想法和行動。
       
每天菸量一包、抽菸已十年左右的阿宗,正因為看到菸盒上這些圖文,才意識到長久以來常感胸悶、呼吸易喘,以及喉嚨有痰的情況,與圖片上黑黏黏的焦油佈滿整個咽喉支氣管、肺部組織有關,影響到肺功能的運作,如此興起第一次想戒菸的念頭。
      
然而在周遭朋友都有抽菸的刺激影響,再加上長久以來因習慣動作造成生活中依賴香菸的情況下,阿宗對於戒菸抱著猶疑不確定的心情,但仍鼓起勇氣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636363至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想給自己一個嘗試戒菸的機會,同時也希望透過電話先了解戒菸的過程及相關方法管道,好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避免不必要的挫折與失敗。
        經由專線服務老師的說明,了解到戒菸過程大致要關注到三個層面:生理、心理及環境。生理層面所要關注的地方在於減緩尼古丁成癮所造成的戒斷症狀,如緊張焦慮易怒的心情,頭暈易倦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以及失眠、易胖的影響等。心理層面所要關注的地方在於如何喚起個人對戒菸的意識、提升戒菸決心和堅定的意志、改變習慣性的心理依賴,並轉換成行動的執行等。環境層面所要關注的地方在於提升自信確認自我價值,學習委婉而堅定地拒絕他人請菸、避免接觸菸害環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電話協談過程中,阿宗發現到除了適當的方法外,更重要的是個人永不放棄而堅定的認知信念,當自己願意承諾戒菸、願意改變現況、願意重建一個非吸菸的自我時,一股自內而外的力量源源不絕油然而生。同時阿宗也發現不論是什麼原因來戒菸,戒菸後所帶出來的健康是自己的,這樣的努力付出是非常值得。
        經過這次戒菸經驗,阿宗不但將菸戒除了,同時也體認到自我價值,對自己更具信心,阿宗很感謝專線能提供連續性的談話,透過心理諮商的協談,讓阿宗重新有著健康的生活,以及不受約束的自由。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或是對戒菸猶豫不決?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抽菸可以讓我拉近了與朋友的距離,如果戒菸了該怎麼辦?
A:過去社會上有所謂「敬菸」文化,尤其是做業務或談生意的,請別人抽一根菸,似乎關係就拉近了。如果,目的是為了要拉近與朋友的關係,在生意上,可以請對方喝杯咖啡、吃頓飯,甚至送一份當地名產,或是任何對方在工作上可能需要用到的小東西,都顯示出你的細心與尊重。若是好朋友間,拉近關係的方式就更不需要非菸不可了,而真正關心你與尊重你的朋友,絕不會因為你不吸菸而破壞感情的。

Q:既然要吸二手菸,不如吸一手菸,不是嗎
A:所謂「二手菸」是包括抽菸的人呼出來的菸,以及菸點燃時冒著的煙。二手菸所含的有毒物質,約為一手菸的三~五倍,這也就是為什麼二手菸比一手菸還要危險的原因。因此,抽菸的人吸一手菸時,除了直接吸入菸品的有害物質,也同時吸到自己以及別人的二手菸。如果,吸二手菸是別人毒害你,那麼,吸一手菸就是毒害你自己!而你,為了不要讓別人毒害你,反而決定自己毒害你自己嗎?

Q:抽菸可以減肥,所以我都不敢戒菸
A:請問您為什麼要減肥?如果為了健康,抽菸減肥不是個促進健康的好方法,因為,抽菸會阻礙人體正常的代謝功能,而使吸菸者的體重出現病態性的下降。而如果減肥是為了身材好看,也得了解:抽菸同時會阻礙末梢血管運輸養分功能,而使得人體皮膚快速老化,增加皺紋,會不會比較「好看」,還得三思呢!

Q:有人吸菸、喝酒、嚼檳榔還不是活到八十歲,免驚啦!
A: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的報告顯示,因為吸菸而罹病致死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少二十二年,而其他報告也顯示有30%的死亡起因於吸菸。由於菸的傷害慢性且無形,使人很難察覺出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比一般同年紀不吸菸者衰退很多。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引發的疾病與時間也不同。然而,邁入老年後,慢性疾病一一浮現,人活著,卻身受疾病之苦,是自身的折磨,也是家人的辛苦。

Q:菸品健康福利捐將會用在那些用途?
A:菸品健康福利捐除了用於原來的全民健康保險安全準備、中央與地方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工作、社會福利、私劣菸品查緝、防制菸品稅捐逃漏、菸農及相關產業勞工之輔導與照顧等用途;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後課徵的稅捐將用於癌症防治、醫療資源缺乏區域、經濟困難者、罕見疾病等用途,提供弱勢族群的健康照顧。
戒菸小撇步
【讓你感覺舒服的方法】

1)
常常提醒自己戒菸的理由。
2)規律的生活作息,充足睡眠。
3)做好計劃,避免自己陷入壓力情境及負面情緒。
4)深呼吸,腹式呼吸。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新知

菸癮難耐,300萬次抽菸動作是關鍵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戒菸戒不掉,除了菸癮難耐之外,最新一項調查發現,想戒菸的癮君子中有71.9%會因為抽菸習慣改不了而失敗!根據國健局調查,台灣平均每人菸齡21年,一天抽菸27根,若以平均一根菸吸15口來計算,抽菸行為已不自覺重複達310萬次。醫師建議,菸癮及抽菸行為,可同時透過吸入劑藥物緩解戒菸的不適症狀,逐步替代手慾口慾的行為,幫助提高戒菸成功率。

菸品調漲 戒菸人數增3倍
〔人間福報〕 
        菸品調漲,署立台中醫院戒菸班報名人數爆增三倍;三名就讀中興大學機械研究所的學生,兩個多月前結伴到署立台中醫院接受戒菸門診,在彼此互相約束下,每個人的抽菸量都大幅下降,昨天他們到醫院現身說法共同宣誓:「一定要戒菸成功」,並義務成為校園戒菸大使。  

健康福利捐調漲20元 教你新舊菸品辨識法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網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4條規定,行政院衛生署自98年6月1日起,將菸品健康福利捐由現行10元調漲為20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加強宣導新舊稅捐菸品辨識方式,俾使民眾能正確區分新舊稅捐菸品。  

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是讓吸菸者印象最深刻的健康警示
〔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吸菸者對於「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的健康警示圖文印象最深(52%),其次分別為「吸菸及二手菸會導致胎兒異常與早產」佔47%、「吸菸會導致口臭、口腔疾病」佔35.4%。超過四成的吸菸者認為「健康警示圖文」能有效改變自身對於吸菸危害身體健康的想法;超過五成的吸菸者認為健康警示圖文的標示,能有效提醒吸菸危害身體健康。另,65.2%吸菸者認為吸菸對於健康的危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 癮君子戒菸的最佳時機
        菸品健康福利捐自61日起調漲,國外進口或國內製造的菸,課徵的健康福利捐均由每包菸新台幣十元調漲為二十元;再者年初111日實施了菸害防制新法,對於吸菸場所或對象及菸品販賣給予更嚴謹的規範,抽菸變得不方便也傷財!因此,現在正是癮君子戒菸的最佳時機,您可多加善用政府目前提供的多元戒菸管道,如戒菸專線、門診戒菸(戒菸藥物)、衛生局/所或醫院提供的戒菸班課程等,讓您擺脫菸癮束縛!菸品健康福利捐辨識標記詳情可參考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公告
推薦訂閱
殘障聯盟電子報第98期--從馬拉喀什條約來看視障者教科書的授權重製分享等著作權相關問題@【殘障聯盟電子報】
2013年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 凱旋歸國@【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 癮君子戒菸的最佳時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