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0800-636363電子報
報主:吳俐儀
創刊日期:2008-07-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11
官網:
http://www.ts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0800-636363電子報報
0800-636363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5-18 16:00:00 / 報主:吳俐儀
本期目錄
真愛自己 戒菸我們挺妳
戒菸新知
特別報導:2010年亞太地區戒菸專線工作坊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特別推薦:戒菸教戰手冊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24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戒菸資料免費提供: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可至專線官網
www.tsh.org.tw申請。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
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真愛自己 戒菸我們挺妳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於今年初利用時下最夯的網路媒體工具,成立Facebook粉絲團,以各種不同人物角色之圖文故事吸引社會對「女性戒菸」議題的注目,並藉由「電話超人」街頭擁抱活動,將「甩菸!You are not alone!」以陪伴女性遠離菸品的訴求,期望提昇女性戒菸率。擁有超過上千粉絲的「『63抱抱』粉絲團」中,透過戒菸圖文故事,引起了網友的共鳴及戒菸者的歸屬感,讓大家徹底屏除心中的「菸魔」,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向「甩菸」邁進。
包括「『63抱抱』粉絲團」等一系列的活動,都以女性戒菸為出發點,而三、四月份進行的「電話超人擁抱你」街頭擁抱活動,地點涵蓋學校校園、西門町街頭、幼稚園活動中等,總共為數八次,電話超人所到之處皆吸引了民眾熱情的合影,和電話超人合照的張雲帆同學說:「電話超人的擁抱很溫暖,感覺像是我貼心的老朋友。」電話人打破了陌生人之間的隔閡,拉近了民眾彼此的心,活動成果詳見『63抱抱』粉絲團
戒菸新知

罹癌戒菸妻幫忙報名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他一輩子為菸所苦」,彰化縣一名太太眼看罹癌的老公在治療期間還忍不住偷抽菸,於是幫先生報名衛生署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戒菸就贏」,期望能讓老公、家人找到健康希望。

 

40小菸槍結伴斷癮 「比失戀苦」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戒菸好難熬喔!比失戀更痛苦。」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國中四十名「小菸槍」,一個月前起結伴戒菸,互相監督、打氣,過程辛苦但已有九人成功,有人開心地說:「這是送自己的十五歲生日禮物。」

 

爺爺戒菸傳神姊妹繪本得獎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台南市家庭教育中心昨天在台南市公園路,舉行「愛家515」歡樂嘉年華會,展出親子共同製作的繪本,其中陳亭妤姊妹討厭菸臭,用爺爺戒菸的故事創作得到優等獎,她們大聲向爺爺說「你被我們報復了。」

 

請人抽菸公共場所抽菸青少年罪加一等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但香菸可不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最近處理了多起青少年抽菸個案,有些同學買了香菸,分給其他人一起抽,在公共場所抽菸要罰,提供菸品給未滿18歲,更要罰,荷包大失血!
特別報導:2010年亞太地區戒菸專線工作坊

亞太戒菸專線網絡平台Asia-Pacific Quitline Network

開創亞太合作契機  國際交流經驗傳承

為提升台灣戒菸專線的服務品質並促進國際間交流及經驗分享,「2010年亞太地區戒菸專線工作坊」於99年4月14日(三)至4月16日(五),邀請菸害防制領域之學者專家,透過工作坊方式分享彼此之工作成果與經驗,分享的內容包含戒菸專線的國際發展與趨勢、各國戒菸專線營運模式、服務流程與人員訓練、政府菸害防制政策對專線行銷之影響以及專線效益評估等。

本次大會特別邀請到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國際菸草控制研究部門健康科學處管理者Erik M. Augustson、美國加州戒菸專線朱書宏教授、歐洲戒菸專線聯盟營運管理者Dr. Kawaldip Sehmi等國際菸害防制專家外,更請來泰國、南韓、紐西蘭、中國、香港等地戒菸專線之管理者,分享各國戒菸專線之營運狀況及工作特色,並期許在本次大會中,凝聚亞太地區戒菸專線互助之共識,開展具體合作任務,進一步成立「亞太地區戒菸專線聯盟」,促成未來輪辦亞太地區戒菸專線工作坊,大會也設置「
亞太戒菸專線網絡平台Asia-Pacific Quitline Network」,可隨時在平台上分享各國最新資訊,以期增進各國戒菸專線之立即且互動性之交流。本次工作坊共計有70人報名參與,除台灣本地關心菸害防制及戒菸專線議題的心理、公衛相關人士外,亦有來自韓國、泰國、香港及澳洲各地關心戒菸專線等議題之成員參與本次工作坊。

會議結束前,亦形成多項共識:未來擬持續由亞太地區各國輪辦戒菸專線工作坊,明年預計由南韓主辦,並邀請更多亞太地區國家加入亞太地區戒菸專線聯盟,讓尚未設立戒菸專線的國家,有機會學習設置戒菸專線之經驗並能在未來於該國設立,以提供亞太地區人民更完善的戒菸治療服務,同時,本次與會之各國戒菸專線亦將形成研究聯盟關係,由下一屆主辦國南韓與美國加州戒菸專線朱書宏教授和本屆主辦國台灣,共同形成研究方向及問卷,統一收集亞太地區戒菸專線資料,進行跨文化之比較性研究。

2010年亞太地區戒菸專線工作坊」已於
99416(五)圓滿落幕,有鑑於歐洲戒菸專線聯盟The European Network of Quitlines (ENQ)及北美戒菸專線聯盟The North American Quitline Consortium(NAQC)長期及計劃性之推動與營運經驗,未來亞太戒菸專線網絡平台(Asia-Pacific Quitline Network)亦需要有持續及積極的經營,以為未來發展亞太地區各國具體合作任務形塑一相互連結支持的平台。詳細活動成果請見「亞太戒菸專線網絡平台Asia-Pacific Quitline Network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堅定戒菸決心,成功非難事!

先生以開計程車為業,之前還沒戒菸時,為了讓乘客有一個清新的乘車環境,其實先生會約束自己不在計程車內吸菸,每天將近10多小時的載客時間,要克制菸癮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過去雖然想過要戒菸,而且親人也不斷勸戒自己,但是未曾付諸行動。

去年因為菸害防制新法實施後,沈先生看到菸盒上的專線電話,因此來電尋求專線的協助,從未戒菸過的沈先生十分擔心,也沒有什麼自信,因此專線諮詢員為了減輕先生的負擔與壓力,建議先從「減量」的目標開始做起,每天菸量限定為10根,並設定7月23日為戒菸行動的第一天。在戒菸日前一週,先生出國回台時還在機場買了兩條菸,但是一回家收到了專線的戒菸手冊,頓時提醒了自己與專線諮詢員已經訂立了戒菸計畫,先生想到專線諮詢員如此關心自己,一定要好好的遵守與專線的約定!

減量開始的半個月,在一次看診的過程中,詢問醫師咳嗽的原因,醫師為他安排檢查,發現肺部壓力過大,先生向醫師表示正在戒菸減量中,醫生隨即鼓勵要持續戒菸,如果能夠戒菸成功,肺部的狀況也會改善許多,而且咳嗽表示肺部正在清除焦油的關係。持續戒菸了1-2個月後,先生已經不再咳嗽了。
在戒菸期間,沈先生沒有使用戒菸藥物,克服菸癮的唯一方法就是嚼口香糖,自己戒菸成功後,味覺及嗅覺變得靈敏,也瞭解到戒菸的好處,不再受到菸的控制。

先生認為專線給自己最大的助力在於提高自己對戒菸的信心,持續關懷自己,同時諮詢人員也很熱心,每每在約定時間就會接到諮詢員的來電關心戒菸狀況與困難。先生偶爾與其他計程車司機朋友在休息、用餐時,難免會遇到請菸,但是都能堅定拒絕,並主動告知已經戒菸,儘管朋友們會調侃或不斷試探,卻無法動搖他的決心。先生現在會主動把專線推薦給有意願想戒菸的朋友,希望大家也能藉由專線的協助成功戒菸,享受健康的生活!
特別推薦:戒菸教戰手冊
戒菸教戰手冊

即日起~99年11月30日,凡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之吸菸民眾,洽各縣市衛生局(所)領取「戒菸教戰手冊」,繳回資料卡並願意接受電話戒菸關懷者,將有機會抽中國民健康局為您準備的好禮。活動詳情請洽 http://www.health99.doh.gov.tw/quitstar/ 
(戒菸教戰手冊領取及資料卡回收處,請洽各縣市衛生局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真愛自己 戒菸我們挺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