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3-17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記者會] 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
【連署書】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
吃維他命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嗎?
女性心肌梗塞入院率有年輕化的趨勢
小心!果汁跟含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醫學研究普遍仍招募太少女性受試者
同樣都是醫生 女人做的家事還是比男人多!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記者會] 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

 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2014-03-07

從2000年起台灣女人連線與婦女團體推動生產風險補償機制,迄今已逾10年。2008年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將「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納入參選政見。直到2012年衛生署終於推出「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回應婦女團體與馬總統的政策訴求。這個三年計畫在今年年底期將屆滿,婦女團體希望生產事故的補償機制能夠延續落實.然而,試辦計畫進行了兩年,浮現一些根本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必須透過立法才能解決。因此,婦女團體要求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讓婦女生產安心!

試辦計畫的問題:沒有法源規範,形同撒錢

首先,計畫沒有涵蓋所有的婦女。受制於經費來源為「醫療發展基金」,申請與受償的主體是參與試辦計畫的醫療院所,而非婦女,導致某些狀況下發生的生產事故,婦女無法得到補償,尤其是偏鄉婦女,例如:在醫療院所以外的場所生產、就診的醫療機構未加入試辦計畫等等;其次,雖然在試辦計畫推行後,生產糾紛的訴訟大大減少,但是由於相關通報及檢討機制並未確實執行,同時,案件審查時,並不作事故的評鑑,所以,未能達成「有效改善、促使醫療品質提升」之計畫目的。、、、(閱讀全文)

 

【連署書】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

敬請加入連署

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

2014年3月6日

自2000年起婦女團體推動生產風險補償機制,至今已逾10年。2008年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將「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納入參選政見。直到2012年衛生署終於推出「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回應婦女團體與馬總統的政策訴求。

然而試辦計畫進行兩年,我們發現一些嚴肅的問題:首先,計畫沒有涵蓋所有的婦女。受制於經費來源,申請與受償的主體是參與試辦計畫的醫療院所,而非婦女,導致某些狀況下發生的生產事故,婦女無法得到補償,尤其是偏鄉婦女,例如:在醫療院所以外的場所生產、就診的醫療機構未加入試辦計畫等等;其次,雖然在試辦計畫推行後,生產糾紛的訴訟大大減少,但是由於相關通報及檢討機制並未確實執行,同時,案件審查時,不作事故的鑑定,所以,未能達成「有效改善、促使醫療品質提升」之計畫目的。、、、(閱讀全文)

吃維他命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嗎?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PSTF)去年針對營養補充品發佈一項指引草案,提及目前有關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能否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證據仍不足,所以該單位不提出任何支持或反對的建議,但明確反對服用β胡蘿蔔素來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日前已將該指引內容定稿發佈。

確定版本的指引內容包含下列重點:

1. 綜合維他命、單一與配對的營養素可否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缺乏足夠證據,因此未提出支持或反對意見。、、、(閱讀全文)

女性心肌梗塞入院率有年輕化的趨勢

隨著時間及醫療科技的發展,一般大眾,不論是男是女,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入院的比率近年來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然而一份來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指出,在這個省份裡,年齡小於56歲的女性族群當中,在2000到2009年間,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入院的比率以每年1.7%的速率增加1此外,在較年輕的族群中,與男性相比,年輕女性也有較高的出院後三十天內的死亡率。

很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呢?作者在研究裡面假設:年輕女性的急性心肌梗塞入院率會上升的原因與她們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的惡化有關,這些風險因子包括:肥胖比率的上昇、抽煙、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閱讀全文)

小心!果汁跟含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你愛喝果汁嗎?是否認為比起含糖飲料,果汁是更為健康的飲品呢?如果對你而言,上述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可得注意囉!近來有不少醫學專家指出:由於含糖量高,果汁其實和汽水、蘇打這類含糖飲料一樣糟糕。

不少人將果汁與果昔視為一個可以替代含糖飲料的健康、低糖選擇,但是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學者Sattar教授與Gill博士反駁這樣的說法。Sattar教授指出,果汁的含糖量與能量稠密度其實與含糖飲料相似,舉例來說:250ml的蘋果汁差不多含有26公克的糖與110大卡的熱量,與同份量的可樂含有26.5公克的糖與105大卡的熱量事實上相去不遠。、、、(閱讀全文)

醫學研究普遍仍招募太少女性受試者

美國在1993年已制定準則要求接受美國國家衛生院所補助的臨床試驗研究須包含女性受試者,上月中美國FDA新藥品藥物評估與研究辦公室副主任Kweder也發佈一篇文章表示,FDA一直持續關注藥物的性別差異反應,並要求藥廠應將藥物安全資訊放進藥物標示上。

然而,近日在波士頓舉辦的婦女健康議題國家高峰會上,美國波斯頓婦女醫院的Paula Johnson博士發表的一篇報告卻指出,雖然現今已有較多的女性加入臨床試驗,女性健康議題也已超越生殖健康範疇,但男女之間的落差依舊存在,科學界仍然不甚重視婦女健康。、、、(閱讀全文)

同樣都是醫生 女人做的家事還是比男人多!

一般人可能期待在教育程度愈高的家庭中,家務勞動的分工會愈趨向平等,但最近一項密西根健康系統大學研究卻指出,雖然家中夫妻倆人都有忙碌的工作,但似乎大家對於男人與女人在家中扮演的角色仍有不同的期待,這因此導致女性學術醫師的職涯成就不如男性同業。

這項研究詢問了1,000位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頒發職涯發展獎項的醫師有關時間分配與家庭責任的問題。調查結果顯示,男醫師的配偶沒有工作或兼職工作的比例是女醫師的四倍以上,女醫師的配偶大部分都有全職工作,但男醫師的配偶則相反。而且,在有小孩的醫師中,每週男醫師比女醫師的工作時數要多出7小時、進行家務勞動及育兒活動則少12小時。、、、(閱讀全文)

[活動]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台灣女人健康網」(www.twh.org.tw)從女性的生命經驗來重新檢視目前的醫療體系,以性別的觀點詮釋健康相關訊息,呈現涵蓋女性需求、女性經驗出發的女性健康觀點,以平衡醫療體系的男性思考、脫解傳統文化的束縛、傳達健康的真正意涵、與建構性別意涵的健康政策。

本網站作為一個議題倡導及資訊傳播的平台,誠摯歡迎各界對婦女/性別健康議題、醫療政策及法案有興趣的朋友及專業人士踴躍來投稿與更多人分享!、、、(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來自星星」的減肥祕招@【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來做我的朋友,守護我的秘密!@【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敬請加入連署】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