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3-11-29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上天留我下來,或許要我多做點事。病後的我是一個重生!」(攝影者:胡希)
SARS沒帶走我 必有使命

撰文/慈濟施碧璇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十年前,我感染SARS,因為服食大量類固醇,身體被弄垮了,幸好我性格勇敢積極,終於挺了過來。」身材高佻的梁淑明,臉色紅潤,雙眼炯炯有神地分享自己的茹素經驗:「後遺症仍然令我困擾,其中牛皮癬帶來痛、癢、流血。數月前改為食素後,牛皮癬逐步好轉,我會繼續持素。」 

無常剎時至夫妻咫尺天涯

      2003年SARS橫行之際,梁淑明的先生也因被感染而住進瑪嘉烈醫院加護病房;不久,梁淑明也因被感染同樣住進瑪嘉烈。先生的病情起起伏伏,醫院曾兩次發出病危通知。梁淑明擔心、悲傷,卻不能見面或互傳口訊,唯有躺在病床上,向大氣寄言:「請先生安心,她要堅強治好病,要康復出院照顧一對子女。」

      經過一段治療,梁淑明逐漸有好轉。有一天,一位護士告訴她可以轉院(瑪嘉烈醫院指收留重症者),她還來不及高興,另一位護士打來電話告知,住進加護病房的先生不治離世。梁淑明傷心欲絕,大聲嚎哭,悲痛兩人雖然同在瑪嘉烈醫院,卻咫尺天涯,終未能見先生最後一面。

      當時梁淑明沒有宗教信仰,先生的頓失,令她情緒一度跌至谷底。而過多的類固醇治療,也讓她的內臟器官被嚴重破壞,經歷一段時間煎熬,總擔心活不到明天;也曾萌生自殺念頭,幸好本性堅強的她,終於逐步康復並出院。

大愛臺聽開示心開意解

      養病的日子,梁淑明百般無聊,手拿著電視遙控器隨意按,忽然轉到大愛臺,剛好是證嚴上人開示,正好提到:「前世種下的因,今世要受報面對。」梁淑明停留片刻看字幕,覺得好像上人在開導自己,當下茅塞頓開,她忍不住放聲大哭,從此開始經常看大愛台。梁淑明住家附近有一間茶葉售賣店,梁淑明經過的時候,會進入店內喝杯茶,與店主聊聊天。一段時間後,彼此談起來,才知道店主蔡秀蓮是慈濟志工,大家談的話題更投契。2008年,梁淑明參加花蓮尋根團,即時決定皈依上人,她對兒女講:「現在不會怕悶,因為可以到慈濟。」

      梁淑明參加水懺演繹、參加排練,一兩課下來,覺得吃力辛苦,因為藥物讓她的記憶力較弱;且她一緊張就會淋巴堵塞而呼吸就不順。梁淑明曾想退出,但又想這個因緣難得,既然參加還是要堅持下去,之後的排練,依然能見到她高佻的身影,一次又一次的跟著大家反覆練習著。

     「上天要我留下來,或許要我多做點事。病後的我是一個重生!雖然兜兜轉轉才領悟,我要把握當下去付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這是梁淑明的又一層領會!

推薦訂閱
【南方】噤聲桃園人(邱傑)@【南方電子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習武射箭:打造小葉問及神射手(2013/11/27)@【台灣光華電子報】
本期目錄
SARS沒帶走我 必有使命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SARS沒帶走我 必有使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