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9-24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健健康康活百歲系列講座開始報名囉!
圖為許玉鳳(左二)與錄取慈濟大學醫學系同學合影。(攝影者:陳惠萍)
老師打輕一點 我怕妳痛!

撰文/陳幸君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想在班上推動靜思語教學的許玉鳳老師,起初,只是讓學生每天在聯絡簿抄寫一句靜思語,但沒有體悟,孩子不懂,也曾有家長反問她靜思語裡面的涵意,她心想,裡面的意思那麼簡單,都已經是國中生了,不需講解應該都會懂。那時的許玉鳳,以為抄靜思語便是靜思語教學。

  有次,許玉鳳聽一位慈濟志工分享倒茶給證嚴法師,上桌時驚見杯子有缺角,慈濟志工正要解釋,證嚴法師說:「換個角度看,它就是圓滿無缺的。」

  許玉鳳察覺,原來自己一直沒有用靜思語中的知識來看待生活,而靜思語必須真正落實才能理解,自此以後,她開始改變課程,在課程中深入實踐、延伸、闡述、短文訓練,假日帶學生到教養院、育幼院關懷院童、掃街、淨灘等,讓孩子去體會、實踐、力行,落實靜思語的五段式教學。

  那一年基測的作文題目是「讓愛多一些」,孩子引用許多靜思語,結果成績很優異,作文的分數也都很高,那位原本不想抄靜思語的學生,作文成績甚至還接近滿分,他的媽媽說:「學靜思語好像真的有差。」

  推行第二年,許玉鳳開始帶動家長,但比學生困難許多,主要是以聯絡簿上的靜思語與家長互動,有些家長比孩子用功,有回應的會做記錄,期末時頒獎,讓孩子帶禮物回家給父母。許玉鳳深信,父母是教育志業的合夥人,要一起來努力,班級經營才能完整。

  本來對學生有體罰的許玉鳳,後來改以自己的手打孩子,讓孩子知道,你有多痛我就有多痛。有一次,一位孩子請她「打輕一點」,學生說:「因為我怕妳痛。」從那時開始,許玉鳳便不再打學生,選擇用更多的方法來教孩子,比如說帶著犯錯的孩子午休一起去拔草,曾有學生跟老師說:「妳處罰自己。」許玉鳳回應:「我跟你一起改過,因為沒把你教好,我也有錯。」

  後來在學校,許玉鳳被稱為「救火隊老師」,就業班、技職班、美髮班……,什麼班都帶,只要別人不願帶、頭痛的班級她都接受,在未實施靜思語教學前,本來已是位得過許多獎的優秀教師,使用靜思語教學後,許玉鳳在教學生涯中更是如虎添翼。

  每當遇到挫折,許玉鳳便問自己所為何來?找回最早的初發心,時時反觀、時時自觀,「我的心在哪裡?我是否能堅定?過了就放下,安住、堅定這一念心。」

推薦訂閱
若不同理心互相相愛,就是假信徒@【聖靈的見證】
古都基金會-9月藝文訊息一覽!@【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老師打輕一點 我怕妳痛!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老師打輕一點 我怕妳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