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4-13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捨酒杯拿獎盃 轉動原生力

撰文:大愛電視新聞部楊景卉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臺灣的原住民部落仍有許多酗酒的問題,慈濟基金會在花蓮縣萬榮鄉推動以茶代酒,萬榮鄉紅葉村年輕人開始對酒有了覺醒,透過打壘球相約戒酒、在部落服務,他們真正戒酒,部落裡也開始轉變,他們要放下酒杯拿回獎盃。

 在部落的年輕人平常忙完工作後,喜歡聚在一起「喝酒」,抒發壓力,有些人喝酒後會亂事,而有些人則喝上癮。萬榮鄉紅葉村這一群年輕人,牽動每個人的情,也轉動每個人的心,想要透過「興趣」來連結感情,於是,組成了的BULU業餘壘球隊。

 壘球隊有嚴格規定,練球時以及上場比賽,一定得滴酒不沾。簡智隆說:「他們第一個月只要一練習,旁邊就是酒瓶、酒杯,一堆這樣子;第二個月拿到球衣的時候,球場上就沒有酒杯。」

 轉變是因為下定決心,要放下酒杯拿回獎盃。2011年慈濟基金會開始在部落推動「以茶代酒」,慈濟基金會慈善志業發展處主任呂芳川表示事實上酗酒者是比較少人,但是在部落社區,要改變飲酒的觀念,我們就是整個來宣導。」

是宣導,也是引導,部落年輕人因而籌組壘球隊,從興趣改變喝酒的習慣。慈發處同仁藍陳淯說:「他們平常為抒發工作壓力,所以常常飲酒;後來他們找到這個興趣,喜歡打壘球,利用這樣的方式,得到他們自已該有的自信。」

 三十三位歲的方志強是壘球隊的投手,檳榔栽培是他的工作,自從加入壘球隊後,生活重心已不一樣,同時還找回對部落的愛,隊員劉亞倫讚歎他說:「他以前工作沒那麼認真,就是自從開始接觸壘球以後,可能身體狀況變好了,因為他有在跑步、打擊、傳接球,體力比以前好很多。」

 慈濟大學人發系教授許木柱說:「壘球隊的組成,當然是因為他們本身本來就對運動很偏好,因為這是他們本身自然形成的,所以等於是自已的興趣。用正向的力量進去,讓他們有一個發展的契機。」

 愛上壘球,少了菸酒,走入部落,服務社區,這樣的轉變,也讓部落鄉親刮目相看,大為讚歎。壘球隊隊員家屬黃念萱說:「沒有想到他們聚在一起可以做那麼多事,所以老人家都覺得有一點不可思議!」

推薦訂閱
2016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蝙蝠及動物的聲音與聲音的創作@【蝙蝠報報】
本期目錄
捨酒杯拿獎盃 轉動原生力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捨酒杯拿獎盃 轉動原生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