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7-18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田豐國小愛的奇蹟三度重演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田豐國小愛的奇蹟三度重演
田豐國小愛的奇蹟三度重演

一個國小近四十個學生,在少子化的年代應該是已經面臨廢校窘境,但是南投縣民間鄉田仔村田豐國小,建校六十年,卻還努力跟教育部爭取重建,甚至為了安置重建中學生上課無校可讀的窘境,也讓慈濟基金會出手相助,耗資五百萬元以上,蓋了十間臨時教室,校長梁雅惠回想這一切,眼淚盈眶不斷的說,這是愛的奇蹟再度重演。

梁雅惠說,田豐國小是名間鄉最小的學校,而且不緊臨馬路,而且是藏在一大堆農作物的田野中,甚至有人住在民間鄉一輩子,還不知到有田豐國小,因為他就是很隱密地藏在田中。

梁雅惠說,當初六十年前,是因為這邊距離其他學校太遠,前後都要五公里以上,但因為社區太窮、窮怕了,耆老認為下一代不能再這樣窮苦下去,一定要蓋一所學校,透過教育來翻貧,因此集縣府、公所、全村之力,甚至要全村出男丁幫忙搬磚、塗水泥,女丁幫忙煮食,就像美國西部拓荒一樣,艱辛的完成校舍。

梁雅惠說,當時是全村最窮的情況下發了大願,希望蓋一所學校,讓後代子孫可以飛出去,能夠完成簡直是「愛的奇蹟」,但當六十年後自己回到這所學校時,看到的是殘破的學校,廁所裡是一條溝的廁所再隔間,完全就是60年前的老校舍,雖然歷盡 921大地震,學校有毀損,但因考量國家當時危難,因此只用補強方式,將傾塌的樑柱再補強,但孩子在二樓腳用力踩時,還能感受到踏的是空殼的地板,甚至下雨就到處漏水。

田豐國小愛的奇蹟三度重演

剛到學校,梁雅惠說,那時就跟全校老師說,我們要不要拼一拼,改變學校的命運,當我們手跟心連在一起時,或許可以做點什麼,希望可以在外配家庭佔6成比例的弱勢家庭下,用努力辦學績效、孩子的表現,向教育部爭取到五千多萬經費重建。

梁雅惠說,當初就是考慮到,學校已經變成危樓,如果沒有了學校,人口老化這麼嚴重,年輕人都把孩子帶出去,村莊會整個沒落倒下去,耆老常嘆氣,有沒有可能可以改變村莊的命運?但大部分學生一進學校就會發現他們家庭教育似乎失去功能,老師們胳臂要伸得夠深夠長才能把孩子攬住,捧在心田上,孩子才能往前,我們終於被看見,六十年前愛的奇蹟又再度上演。

但很難想像,有了5千多萬經費,但卻因找不到安置地點,面臨經費將回收的窘境,梁雅惠說,問遍周遭鄉里、請託多少個單位、重要地方人士、官員、慈善單位,台灣繞了好幾圈,但都找不到,甚至找上慈濟時,也都因為校舍沒有立即危險,被慈濟婉拒,後來多次請託,慈濟基金會派人來現場仔細勘察後,才讓事情改觀。

梁雅惠說,當時看到慈濟派員來時,我們真的哭了,在詳細解釋學校建校以來的耕耘、傳承,與目前面臨的窘境後,「愛的奇蹟」三度上演,梁雅惠說,60年前那麼貧窮的年代,全村都能發大願蓋學校,沒道理60年後台灣富足了,卻沒辦法守住一所學校,重建經費都有了,怎能因為沒安置,而慈濟圓了老人家盼望年輕人有路回家的夢。

現在臨時教室蓋好了,興建期間每天看到志工在校區來回,孩子們看到師伯、師姑都好感動,梁雅惠說,我跟孩子們說,好多人愛著你們,在這裡人的價值被看見了。

今天包括一年級的小妤、二年級的小婷、與五年級阿源,及總務主任蕭庭煜都隨著校長一起到南投靜思堂跟證嚴法師道謝,並帶來同學們親手製作的感謝賀卡,其中小妤說,要謝謝師姑、師伯們,每天不管太陽多大或是下雨,他們都在工作,他們好辛苦喔,心中一定充滿了愛,將來希望可以學習他們,感恩師姑、師伯們的幫忙。

田豐國小愛的奇蹟三度重演

小婷則感謝慈濟師姑、師伯及整個社區的大人們,在興建組合屋當臨時教室的那一天,和全校師生一起鋪連鎖磚,完成這個有意義的工作,大家的幫忙,才能安心的上課,感謝師姑、師伯,將來也會把這個大愛傳播出去;阿源則感謝師姑、師伯讓大家可以有一個安心上課的場所。

推薦訂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活動預告與短文分享@【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田豐國小愛的奇蹟三度重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