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6-04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鑽石婚禮物 中山大校寶偕妻盼當無語良師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課服員招募中!!
丁德成(右三)偕同妻子張英(左三)期盼未來能當無語良師為醫學研究貢獻己身。
鑽石婚禮物 中山大校寶偕妻盼當無語良師

        91歲的丁德成是國立中山大學創校元老,早期與兩位前任元首共事,皈依佛教的他,14年前開始每月捐善款給慈濟基金會,並認同證嚴上人「化無用為大用」,一改「入土為安」觀念。今年結婚60周年,偕同妻子張英簽署遺體捐贈申請表,6月3日國際器官捐贈日前夕收到大體捐贈同意卡,他說,妻子身體不好,應會比自己早走,但希望不要讓她等太久,一同當無語良師,為人類醫學研究貢獻己身。

        皈依佛教十多年的丁德成接受的教育是「父母在家,不宜遠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損傷」,但戰爭讓他少小離家老大回;學校服務以及佛經捨身救人的故事,改變他對「保留全屍,入土為安」的想法。今年結婚60周年前夕,獲得妻子認同,他開車到高雄靜思堂拿兩份大體老師申請表,回家和妻子一人填寫一張,再親送申請表,當時銀髮志工聽完他的故事和年紀,全都肅然起敬。

        祖籍大陸東北的丁德成,17歲因蘇聯共軍佔領東北投筆從戎,結訓時發生國共內戰,他來不及拜別父母,隨部隊一路從東北、北京、南京、廣州撤退到台灣後,陸續在台北、苗栗、舟山群島駐防,直到民國46年申請退伍,官拜中尉的他進入救國團,在高雄岡山據點擔任輔導員,已故總統蔣經國時任團主任,後由李煥接任。單身的丁德成經人介紹認識小12歲的妻子張英,婚後兩人育有兩子兩女。

        經歷救國團、台北市青年服務社、高雄港務局公關科長與服務中心主任,因李煥授命成立國立中山大學,工作認真負責的丁德成跟隨老長官,調任學校總務處事務組長,總務處秘書。「中山大學有兩寶,余老(余光中)是學術校寶,丁老(丁德成)是行政校寶。」中山大學秘書楊育成說,學校草創期間,丁老為人謙虛正直,不藏私傳承文書經驗與協助制度建立、提攜後進、服從上級交辦全力以赴,經歷五任校長直到71歲正式退休,奉獻精神讓老中兩代中山人敬佩,堪稱典範。

        2004年,丁德成和張英成為慈濟會員,每月繳交功德款,參加社區活動、觀看大愛台,夫妻倆認同慈濟「三捐一體」(即為大體捐贈;骨髓捐贈;器官捐贈)以及證嚴上人的「人對於自己的軀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12年前,張英因推拿傷到坐骨神經導致行動不便,夫婦除每月捐款外,婉謝出席活動茶會。

        慈濟人醫會醫師葉添浩說明大體捐贈規定,基於醫學教材之完整性、遺體處理技術的限制及學習者的健康等考量,患重大法定傳染病者、做過大手術、重大器官移植、或重大重建手術者、自殺、溺斃、過度肥胖或過度消瘦者、已執行病理解剖或器官捐贈者,無法成為大體老師。

        慈濟基金會表示,自民國84年至今年2月1日最新數據,自願捐贈遺體同意書突破三萬八千人,男女志願捐贈分別為男性14687人,女性23784名。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截至5月22日,志願捐髓者超過42萬人,五月份骨髓捐贈已完成第5千例。

推薦訂閱
要保守身心聖潔,為主所用@【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轉寄『鑽石婚禮物 中山大校寶偕妻盼當無語良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