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7-19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縮短夏季學習失落 慈大到富源國中舉辦學習營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居家復健講座
縮短夏季學習失落 慈大到富源國中舉辦學習營(圖:慈濟大學提供)
縮短夏季學習失落 慈大到富源國中舉辦學習營

        慈濟大學23位師資生自79日到728日於花蓮富源國中舉辦「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團隊-富出行動,玩轉樂源」3個星期課輔,課程設計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18日還特別移師到光復商工學習3D列印和雷射雕刻,富源國中的學生們透過設計和動手練習,認識這項全球最夯的產業。

        18日,包括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劉家楨專門委員等三人來到花蓮關心史懷哲計畫實施情形,劉家禎專委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偏鄉暑假的學習,今年約有1000名師資生到偏鄉進行史懷哲計畫,希望能夠降低暑假城鄉學習落差大的問題。

        根據學者研究,學生容易在暑假中產生夏季學習失落(summer learning loss)的現象。尤其在偏鄉更明顯,都市家庭因為學習資源取得容易,暑假時孩子可以上補習班或是出國,但鄉下的孩子放暑假就失去了學習的地方。

        因此,慈濟大學自96年度起接受教育部補助,每年利用暑假,約20位師資生前往花蓮縣偏遠學校進行實踐史懷哲精神的教育服務,至今已12年。今年在何緼琪主任的帶領下,自一年前開始規劃課程,並與富源國中王錦慧校長討論,設計了三個星期的課程,分別為「戶外教學」、「創客學習」,以及「客鼓鳴心社區文化教學」三項主題,並在課程中融入英語自然發音和生活輔導課程。

        由於富源國中沒有3D列印和雷射雕刻器材,18日的教室特地移師光復商工上課,由慈大師資生教導同學如何用電腦設計出圖案或是產品,接著教導同學操作安全,以及操作步驟等,同學就可以將自己設計的圖案,變成美麗的雷射雕刻了。

縮短夏季學習失落 慈大到富源國中舉辦學習營

        富源國中王錦慧校長非常肯定慈大學生的付出,她表示去年第一次合作時,招生不易,學生聽到暑假還要上課興致缺缺,但慈大學生上課精彩活潑,還結合了很多社區文化課程,例如咖啡和鳳梨的介紹,最後還和同學一起參加了鼓王爭霸比賽,富源國中的同學不只是當學生也學習如何當主人介紹家鄉,因此今年國中生報名踴躍,有39位學生報名,超過預定人數。

        今年課程包括有單車微旅行,台東戶外教學、3D列印雷射雕刻、和馬遠營隊和鼓陣文化學習等。富源國中三年級馬靜蘭同學說:「如果不是參加這活動,我暑假就是在家睡覺或是在社區晃來晃去。」而這三週的活動,包括兩天一夜騎腳踏車的旅程讓她印象深刻,透過與大家一起騎車,馬靜蘭同學學會堅持,繼續下去的勇氣。

縮短夏季學習失落 慈大到富源國中舉辦學習營

        慈大同學進駐在富源國中三週,除了要自己規劃課程外,三餐也要自己料理,有多次志工服務經驗的慈大社工系許家齊表示,這次活動和以往的服務很不一樣,多了老師的身分不只是關懷而已,還要有教學目標,讓學生可以從過程中有學習和成長。

        慈大何緼琪主任表示,史懷哲計畫已經進行12年,多數的師資生都是第一次到透過計畫到偏鄉教學,大學生們首次感受到城鄉差距外,他們透過多元課程看到每個學生的差異性和優點,練習去發掘學生的優點,學會如何當老師,也看到自己還需要在教學上補足的地方。

推薦訂閱
2018蝙蝠志工招募(台南、高雄及台北)@【蝙蝠報報】
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電子報160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縮短夏季學習失落 慈大到富源國中舉辦學習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