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9-26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人醫22 醫界以愛齊為全球慈善醫療獻心力
墨西哥強震 慈濟一年四次義診送物資賑災
膝關節保護專科醫師 呂紹睿到花蓮教護膝
藥劑師自費海外義診 用愛與肢體解釋用藥安全
宏都拉斯窮醫生募藥義診 盼慈濟設診所救貧病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107年第三期體適能班招生中
「2018國際慈濟人醫年會」主題為「人醫之愛.廣披寰宇」(圖:慈濟基金會)
人醫22 醫界以愛齊為全球慈善醫療獻心力

        「2018國際慈濟人醫年會」22日至25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行,今年主題為「人醫之愛.廣披寰宇」,強化人醫的人文內涵,提供守護身心靈健康的智慧良方,來自亞洲的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印尼、柬埔寨、越南、大陸、香港、緬甸、尼泊爾、日本、伊拉克,美洲的美國、巴拉圭、宏都拉斯、多明尼加、海地,大洋洲的澳洲及非洲的南非等21個國家地區共673名醫護藥技人員及志工返台與會精進研習。

        人醫年會開幕由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主持,歡迎各國人醫會成員回花蓮,共同就目前氣候劇烈變遷,天災人禍不斷造成的難民關懷與急難人道救援交流分享,配合今年主題,大會邀請國內外相關議題專家學者專題演講,期盼人醫會各國代表、人醫志工將仁醫的大愛精神帶回家後,發揮醫護知識良能、解除病患之苦,協助醫療資源貧乏地區的患者,以醫療文化交流融合世人的心。

        醫療本身是人道服務的工作,祖籍伊拉克的Hala Dawood Yaqoob Al Alaf,父母在她成年後相繼往生,身為基督徒的她因戰爭,與相依為命的弟弟被迫逃往約旦尋求政治庇護。擔任難民小兒科醫師的她,四年前遇到慈濟義診發放,她尋求援助醫療資源,以工代賑參加慈濟約旦家訪、義診等活動,今年五月與弟弟成功移民澳洲,對慈濟並不陌生的她,首次來到台灣,感覺就像回家。

        本屆人醫年會課程包括,與地球萬物共生息、宇宙一家、專題研討分科座談、各國人醫義診紀實、臨床模擬手術連線、醫療人文講座、災區醫療援助經驗分享等,期望開啟國際學習交流平台,探討人道醫療走向。一場前所未有的國際級心靈饗宴,讓在場各國學員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幫助更多的人。

        慈濟基金會表示,經由此次國際慈善醫學研討會,彼此擴大合作格局,有實際的學術交流和來自國際好友的祝福,人醫二十二里程碑更顯意義非凡。慈濟基金會表示,盼望全球人醫會志工,藉由年會交流,開拓人醫視野、凝聚美善能量,秉持行醫救人初發心,接引更多菩薩加入人醫會,於全球各地一同守護人人身心,發揮人醫之愛。

        1998年成立的「國際慈濟人醫會」(Tzu-Chi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TIMA,由一群願為社會付出愛心的醫事人員所組成,每逢中秋佳節,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成員從海外匯聚臺灣花蓮,各國人醫彼此進行醫學研討交流,也是與證嚴法師相約團圓的日子,「以病為師、以人為本」傳承人醫大愛精神的誓約,「膚慰病苦、滿懷感恩」以具體的行善義診落實全球,幫助需要的苦難眾生。更於每年中秋回台團聚,參與年度人醫會,彼此分享義診經驗紀實。

墨西哥強震 慈濟一年四次義診送物資賑災

        慈濟花蓮靜思堂舉行「2018國際慈濟人醫年會」,甫自墨西哥義診回國的人醫會高雄醫護藥劑志工葉添浩、蔡江灣、陳紅燕與黃寶燕等人,分享墨國強震周年,台灣、美國、加拿大、阿根廷等四國五十六名慈濟志工自理食宿交通,匯聚在墨西哥災區舉辦祈福會及義診賑災,四人還與美國人醫會在德拉奇市展開包括針灸、牙科、內科及心理諮商,為受病痛折磨的弱勢墨國民眾醫療診治。

墨西哥強震 慈濟一年四次義診送物資賑災

        本身是藥師的蔡江灣表示,投入墨西哥賑災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就屬慈濟基金會規模最大,自去年9月19日發生強震迄今12個月,賑濟及義診一萬戶受災家庭,以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的精神,組織當地有志青年擔任志工,今年初安排到花蓮參加志工培訓,回到自己家鄉服務孤苦貧病與災民。

墨西哥強震 慈濟一年四次義診送物資賑災

        自行開業的葉添浩海外義診經驗豐富,向六百多位全球醫護藥技人員及志工分享此次在惡劣環境中,克難為一名七歲小女孩雅蕾喜進行頸部手術。單親家庭的雅蕾喜去年底跌倒摔傷導致頸部受傷,至今無法轉動。母親維京娜帶著女兒到義診站求助。葉添浩與四位醫師共同會診,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將病歷和X光片傳給慈濟大林醫院的陳金城副院長,確認雅蕾喜頸椎一、二節因撞擊錯位造成旋轉異位後,全身麻醉進行神經外科手術,徹底解決問題。

墨西哥強震 慈濟一年四次義診送物資賑災

        二十七歲體重近百公斤的煌慶,脊椎病變臥床十二年。五年前因睪丸癌,切除其中一個睪丸後沒再就醫,但經濟條件差無法就醫,母親僅以肥皂水為他清理潰爛傷口。人醫會醫師除建議帶煌慶去醫院切除睪丸,以免癌細胞擴散全身外,也為煌慶母親解決背痛問題。

        黃寶燕曾在大型醫院擔任開刀房護理師,是葉添浩義診手術的最佳拍檔,多次穿梭國內外各受災區,在完全不熟悉的克難開刀環境下進行手術,對於手術器械如何擺設、材料如何放置、如何利用當地的設備及包布來鋪單,總能窮則變,變則通。

        義診針對無法出門的病患,人醫送愛居家往診。此外,結合賑濟活動,依各戶人口及受災程度進行物資卡發放,提供受災民眾購買所需物資或重建房舍材料,高雅岡市府特地支援大批警力維護發放安全;德拉奇市長安利克特地到場向慈濟義診團致敬,感謝來自台灣和其他國家的慈濟志工,為墨西哥民眾提供醫療援助,德拉奇市政府將永遠支持慈濟。

        慈濟基金會已在全球5大洲95個國家提供人道援助,國際賑災經驗豐富,當發生嚴重天災時,全球慈濟人均在第一時間救災及評估人道援助,協助災民走出傷痛,代表臺灣人民關懷國際社會的熱誠和大愛。

膝關節保護專科醫師 呂紹睿到花蓮教護膝

        呂紹睿,這位被媒體報導全台最難掛號的醫生,出現在後山花蓮,2018年9月23日早上,在花蓮靜思堂舉行的第22屆「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會場,主講「認識退化性膝關節炎,一同另闢『膝』徑」的分享,讓超過600位、來自21國參與醫療人員接受了一堂生動又有趣的醫療新知課程。

膝關節保護專科醫師  呂紹睿到花蓮教護膝

        「峽谷的外型,隨時在改變;岩石,似乎決定了小溪的走向,然而,水才是主導者。它,決定了哪些石塊該走?哪些該留下?是現在走?抑或時機未到」?這麼優美的詩句,正好可與我的理論巧妙結合:「膝關節的外型,隨時在改變,軟骨,似乎決定了表象,然而內側皺壁,才是隱藏的主導者。它決定哪些軟骨該走?哪些該留下?是現在走,抑或時機未到。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博士以60分鐘的時間,用優美的詩句帶出治療膝關節的正確認知相結合,以圖文、影像、案例,字字句句的分享,吸引整場不少醫療人員拿出手機拍照、翻開筆記本紀錄,不空過這難得60分鐘、毫無冷場卻笑聲不斷的經驗分享。

        第22屆「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排定許多全球人醫深入偏遠及貧困地區義診的人醫紀實分享,也同時排定醫療專業分享課程,活動第二天,由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博士用淺顯易懂的圖文、案例與影像說明膝關節保護及治療的研究發現。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博士指出,膝關節疾病,比較正確的中文翻譯應是「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s)」(退化性關節炎是直接由Degenerative Arthritis翻譯過來的),但由於大家已習慣「退化」性關節炎的中文翻譯,一般人望文生義,以為膝關節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事實上,只要我們把膝關節當成牙齒一樣保健,正確的使用膝蓋,到老都不會退化。

        呂紹睿博士提及,他行醫三十餘年,直接或間接見證患者膝關節軟骨再生的證據無數,深信只要能改善膝關節的內部環境,軟骨絕對有自我修復而再生的能力。

        呂紹睿博士指出,其實自己關節可以自己救,針對病因、積極治療之外,只要知道如何自我保護好膝關節,就不用看醫生!長期臨床療效追蹤研究發現,只要能徹底清除膝關節內已存在的分解代謝因素,就可能讓受損軟骨的合成代謝路徑轉為主導而揭開再生序幕。

        慈濟基金會指出,2013年『慈濟醫療志業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成立後,『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帶給國內外「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新希望,已累積成千上萬臨床經驗證實,也已成功複製至國內外醫療單位。呂紹睿博士專業的分享,期待全球人醫學員能將專業醫療人員分享的經驗,帶回自己國家「人醫大愛傳承、濟世行善循環」。

藥劑師自費海外義診 用愛與肢體解釋用藥安全

        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來自21國共673名醫護藥技人員及志工齊聚花蓮靜思堂,慈濟人醫大醫王、白衣大士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除定期偏鄉義診外,參與海外醫療團進行人道關懷,對於藥品管理以及用藥安全須知,藥師扮演極其重要角色。台南慈濟志工王智民,本身是藥師又經營生技廠,三年多來參與菲律賓、柬埔寨、約旦等義診,發揮良能關懷災民、難民健康之際,深刻體會生在台灣的幸福。

藥劑師自費海外義診  用愛與肢體解釋用藥安全

        王智民的父母從事中藥批發,以身體力行教育孩子布施結好緣,對於清貧弱勢購買中藥從不收費,國中時期,父母受證慈濟志工,他跟著參加慈濟活動,耳濡目染,學會見苦知福與濟貧教富,因而跟隨父母腳步,選擇就讀嘉南藥專,讓他找到生命的另一半蔡慧樺。

        從小生活不虞匱乏的王智民步出校園後,沒有接管家業,選擇到外商藥廠擔任業務,穿梭醫院診所與行政人員、醫師還有護理人員互動。十年外商藥廠業務訓練不僅讓他累積醫學新知、建立人脈,了解行銷管理與待人處事廣結善緣,和藥師妻子創業開藥局,後來與生意夥伴張靖明合資經營生技廠,鑽研生技保健食品,同期見習培訓,104年受證慈濟志工,隔年夫唱婦隨,106年蔡慧樺受證成為慈濟志工。

        「第一次海外義診,讓我受到很大的震撼,發現偏鄉貧困民眾為了看醫生拿藥,花好幾天步行到義診地點搭帳篷排隊等候看診,真的體會到證嚴上人說的『因病而貧、因貧而病』惡性循環。」本身是藥師的王智民,三年前接受志工黃福全邀約,擔任菲律賓納卯義診團藥師,開始投入海外義診志工行列,前往菲律賓、柬埔寨、約旦等醫療資源貧脊地區進行義診。

        王智民藉由人醫年會因緣,向參訪靜思精舍的南部媒體分享菲律賓義診時,當地一位父親抱著罹患水腦症的嬰孩來看病,志工不捨當場流淚,這名父親反過來安慰志工不要哭,說因為有你們,我的孩子很快就會好起來。真如這名父親所言,義診團返台後,當地志工協助後續醫療,讓男嬰健康成長。

        今年七月,他跟著人醫會第二次前往約旦義診,他與醫師依照上回義診經驗,整合病歷與處方箋,進行藥品調整,又因當地是阿拉伯語系國家,義診團特地印製阿拉伯語跟英語彩色用藥指示貼紙,靠著留學生協助翻譯與肢體語言,向每位看診民眾解釋用藥安全。

藥劑師自費海外義診  用愛與肢體解釋用藥安全

        王智民表示,醫療落後國家,藥品取得本身就困難,更遑論衛生教育與用藥知識,反觀用藥安全知識落實的台灣,卻是浪費醫療資源。他將海外義診所見所聞與孩子分享,教導子女存錢捐款行善,鼓勵參與機構關懷等公益活動,用身教培養下一代知福、惜福、再造福。

宏都拉斯窮醫生募藥義診 盼慈濟設診所救貧病

       「2018國際慈濟人醫年會」主題為「人醫之愛.廣披寰宇」,21個國家地區共673名醫護藥技人員及志工與會精進研習,來自中南美洲宏都拉斯三名醫師Edras Aquileo Vasquez Castillo、Allan Enrique Estrada Reyes與Wilfredo Morazan Garcia特地抵台參與國際醫療年會,除期盼藉由醫療援助經驗分享及學習交流,幫助更多的人外,窮醫師Edras Aquileo Vasquez Castillo希望能尋求協助雷射手術,解決近千度的視力問題。

宏都拉斯窮醫生募藥義診 盼慈濟設診所救貧病

        71歲的Wilfredo Morazan Garcia是一位退休老醫師,在大學醫學院任教34年,宏都拉斯的醫師沒有人不認識他,幾乎每位醫師都上過他的課。Wilfredo高中畢業那年,養育他的祖母與父親相繼過世,所幸天資聰穎的他,靠著教有錢人家的孩子幾何學,一小時賺進50美金,唸完八年醫學院,還存了一筆創業基金。

        「宏都拉斯慢性糖尿病與愛滋病者很多,而且內科醫生需求大。」看到貧窮人民的需求,Wilfredo開診所,同時邀學生研讀婦科,在醫療缺乏地區,與當地衛生所合作設置生產中心,免費幫窮孕婦生產,12人三個月接生兩千位新生兒,是位值得尊敬醫界學者與作家。

        甫從醫學院畢業的Allan Enrique Estrada Reyes,擁有家庭醫科執照。因為小時候看NGO組織救人,立志長大要當醫生懸壺濟世。大學一年級念機械工程的他,不顧父親反對,改念醫學院,後來父親過世,他靠著弟弟援助,加上當飯店門僮,順利完成學業。

        Edras Aquileo Vasquez Castillo則是出身高風險家庭,母親在他4歲那年,受不了長年被丈夫家暴毆打逃家,他和弟妹三人由祖父、叔叔扶養。Edras小學開始跟著叔叔釣魚賣魚,利用空檔溫習功課,成績優異的他靠著商業公會獎學金完成中學教育,並考上公立醫學院。

        「我半工半讀賺的錢,繳完學雜費後,已經沒錢吃飯,所以一條褲子、一雙球鞋穿一年。」貧窮家庭出人才,八年的醫學院期間,罹患糖尿病的祖母因洗腎造成心臟衰竭往生,半工半讀的他一度蠟燭三頭燒,靠著向同學及圖書館借書、修女與慈濟志工張鴻財援助,今年順利畢業,邀40名醫師參與慈濟義診發放,並加入慈濟人醫會。

        擁有九百萬人口的宏都拉斯,平均一千人中有一名是醫師,政治與經濟因素,失業醫師高達47%。許多醫師想發揮良能,但醫師想要義診救人,必須自行購買藥品,感謝慈濟提供平台與設想募集藥品,讓失業醫護人員能發揮救人良能,貧病人民獲得醫療照顧,許多宏都拉斯鄉親都認識慈濟的LOGO。

        特地花五天搭機的來台參加人醫年會的師生三人表示,此行最大心願除代表宏都拉斯人民,親自感謝證嚴上人,成立慈濟診所,讓愛與善的種子紮根宏國外,近視近千度的Edras,因無力負擔2500美金的近視手術費用,期盼尋求就醫機會,幫助他能治療更多病人。

推薦訂閱
要保守身心聖潔,為主所用@【聖靈的見證】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人醫22 醫界以愛齊為全球慈善醫療獻心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