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03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來去花蓮開講! 中研院科普演講壓軸場吸400人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森林小學 入學說明會
來去花蓮開講! 中研院科普演講壓軸場吸400人

※文/圖:中央研究院、慈濟大學提供

        中央研究院112日於花蓮舉行2018科普演講壓軸場。儘管細雨霏霏,仍吸引近400名民眾湧進花蓮慈濟大學聽講。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科普演講歷史悠久,但往年都在院內舉行,2018年適逢中研院九十週年,特別跨出臺北,至花蓮與臺南舉辦活動,希望把基礎研究的知識傳播給更多人,也讓大眾更認識中研院。

來去花蓮開講! 中研院科普演講壓軸場吸400人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2018年適逢中研院九十週年,中研院特別跨出臺北,至花蓮與臺南舉辦活動。

        演講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鍾國芳副研究員開場,其表示,構樹是臺灣最常見、也最被視而不見的植物,但卻與南島語族遷徙大洋洲島嶼大有關係。鍾國芳與研究團隊行遍越南、夏威夷、復活島等地採集604株構樹,透過研究構樹的性別鑑定、親緣分析、基因體構成、傳播途徑,進一步證明臺灣為南島語族的原鄉,和人類學家的推論結果幾乎相符。

來去花蓮開講! 中研院科普演講壓軸場吸400人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鍾國芳副研究員表示,構樹是臺灣最常見、也最被視而不見的植物,但卻與南島語族遷徙大洋洲島嶼大有關係。

        鍾國芳引用學者的話指出,構樹研究的意義在於南島文化是臺灣給世界的禮物。構樹隨著南島語族的遷徙遍及南島各國,其中南島語族成功拓殖的關鍵則是透過農業包裹(共生模式)與地景轉移(從一座島嶼帶至下一座島嶼)。太平洋構樹DNA也成為南島語族「出臺灣說」的堅實證據。

        臺南場廣受好評的中研院歐美研究所李有成兼任研究員再次帶來與石黑一雄的對談經驗。「人如何對待過去,往往決定他如何對待現在,過日子是要過未來,怎麼往前走更重要。」他詮釋作家石黑一雄的小說與2004年與石黑一雄在英國倫敦的對談經驗指出,讀石黑一雄的小說可以思考很大的人生問題,如戰爭記憶與遺忘等難題。他表示,不只臺灣,世界各國都有很多複雜的歷史記憶,人要善意地去處理,這也是當代作家或知識份子應該思考的問題。

來去花蓮開講! 中研院科普演講壓軸場吸400人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李有成兼任研究員分享與石黑一雄的對談經驗。

        前來聽講的林小姐表示,花蓮較少具深度的科普演講,所以能聽到中研院的演講覺得很好。來自宜蘭的周小姐恰好是鍾國芳副研究員的學妹,特地從宜蘭休假來聽講,也認為東部地區資源少,希望下次能到宜蘭舉辦。來自花蓮女中的同學表示,平常很少有機會聽到這類科普演講,聽完後會想了解更多關於構樹的知識。

        會場外另設置擴增實境(AR)體驗區,可以透過平板裝置一探中研院南港院區,並了解研究員專長及研究的心路歷程,吸引許多民眾爭相體驗。今年的科普演講暫告一段落,未來中研院將推出更多科普活動,拉近與大眾的距離。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2018屏東前進社區彩繪服務@【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來去花蓮開講! 中研院科普演講壓軸場吸400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