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13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花蓮慈院「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即將開診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花蓮慈院「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即將開診

文、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普悠瑪翻車意外發生後,傷者與家屬可能產生急性壓力障礙,看著電視轉播當地慘狀的其他人,可能也會出現不敢再搭普悠瑪甚至不敢再搭台鐵的想法,該怎麼調適呢?花蓮慈濟醫院自1114日起,將開設「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在每週三、四下午,由中醫部門診醫師黃曉怡(週三下午)、林崇舜(週四下午),以及精神醫學部門診醫師林喬祥提供門診服務,協助民眾緩解的心理壓力,希望幫助他們早日走出陰影!

        「忽視急性壓力反應,往往會造成後續的創傷壓力症候群」。花蓮慈院神經外科林欣榮院長表示,在今年0206地震發生當晚,有位從彰化來到花蓮慈院接受腦中風治療的病人,正好就入住倒塌的統帥飯店,在接受中風治療後,原本右手右腳漸漸恢復運動功能,卻因為歷經大地震,嚴重的創傷症候群讓他出現失眠、恍神、情緒低落、易受驚嚇等狀況,甚至還會刻意迴避創傷回憶的人事物,失去了求生意志、消極復健。幸好在花蓮慈院神經外科團隊、精神醫學科團隊與中醫團隊的藥物與心靈輔導下,兩個月後,病人再次重拾笑容,積極接受治療。

        在災難過後會產生「急性壓力障礙」,症狀會有看到相關的景物就會害怕,夜間容易做惡夢,這情形超過一個月則會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林喬祥醫師表示,尤其是經歷過重大意外後,可能會有6成以上的民眾產生急性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導致他們想迴避事發經歷,像是歷經普悠瑪事件或是花蓮0206地震的民眾,可能會出現拒絕搭乘高鐵、鐵路,或是前往東部旅遊,因此他提醒民眾,若自己或身邊親友出現類似症狀,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花蓮慈院「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即將開診

身心醫學科林喬祥醫師分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出現的症狀。

        整合中醫與西醫特性雙管齊下,中醫部副主任林崇舜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創傷症候群就是肝鬱氣滯的一種表現,當各種壓力聚在一起,氣就不那麼順暢了。所以當患者訴說自己曾經歷災難,事後仍不斷有不愉快的回憶,出現情緒低落、失眠、心慌、食欲不振等症狀時,會以中藥、針灸、穴位治療、拔罐……等醫療方式,再依照個人的體力、情緒、精神、體質、整合用藥與治療來幫助民眾。

花蓮慈院「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即將開診

中醫部副主任林崇舜分享中醫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特色。

        最好的醫療就是以病人為中心,因為病人有需要所以需要整合。花蓮慈院中醫副院長何宗融表示,花蓮慈濟醫院近來力推中西醫整合治療,目前與復健科中西醫合療門診、巴金森及腫瘤中西醫合療門診、放射腫瘤科中西醫合療門診、婦女中西醫整合門診、輕安居中醫特別門診、風濕免疫科中西醫合療門診、失智症中西醫合療門診、腦中風中西醫合療門診,現在還加入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用跨領域的方式,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守護所有民眾的健康。

        「生理與心理健康都很重要!」林欣榮表示,花蓮慈院包括精神醫學科、心理分析師、心理治療師,都有心理諮商門診,而精神醫學部醫師提供門診服務與創傷症候群的心理諮商之外,現在還有中醫部堅強團隊加入,結合中醫的專長,中西醫合療的概念,希望對心靈受傷的民眾有所幫助。

推薦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除了哭著禱告,還能做什麼呢?@【聖靈的見證】
轉寄『花蓮慈院「創傷症候群中西醫合療門診」即將開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