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5-21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失智人口逾28萬 曹汶龍淺談失智保養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大林慈院曹汶龍醫師於「我想記住你」講座上淺談失智。
失智人口逾28萬 曹汶龍淺談失智保養

文、圖:慈濟基金會

        全國失智人口超過28萬,比嘉義市人口還多,失智成為全民與長照關注議題之一。日前,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於嘉義市衛生局與慈濟基金會合作舉辦之「我想記住你」講座上淺談失智,傳授民眾照護與預防延緩失智方法及如何面對與照顧失智症患者。

        曹汶龍醫師高齡九十多歲的母親是失智患者,每天陪伴母親散步訓練肌肉強度,並藉由聊天互動,探索腦中保存的片段記憶,透過經常互動,進而串聯其他碎片記憶,避免零散記憶萎縮,更要避免提問容易產生挫折的問題。此外,照顧者必須了解,失智症患者年齡增加與心智退化呈現反比,因此擔任照顧者的子女心智必須正向看待,兩者角色也要互換,將父母看成逆向成長的孩子。

        「如果長輩習慣做的事情,突然不做了或出錯,或是講話遣詞用語越來越簡單,複雜字句突然不使用,這些都是失智症開始的徵狀。」失智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曹汶龍提醒,提早認識失智,一旦面對問題才不會措手不及。

        對於失智與老年癡呆症差別,曹汶龍說,失智就是老年癡呆,皆為腦細胞退化,如何預防延緩失智,他建議,可透過1.每天規律運動、2.參與社交活動保持社會和人際互動的連結、3.健康飲食低鹽多吃堅果、4.心智激發、5.良好睡眠、6.壓力管理等,從味覺、視覺、聽覺與觸覺訓練激活大腦細胞,都是預防及延緩失智方法。

        慈濟基金會表示,失智不單是老年身體機能退化疾病,如何藉由醫療和家庭照護,延緩失智長輩退化症狀,又能保持其尊嚴到終老;不僅失智症患者要尋求治療,照顧者也必須給自己喘息空間,一旦發現有負面情緒或壓力時,應趕緊尋求協助管道,紓發因照顧而產生的精神壓力。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失智人口逾28萬 曹汶龍淺談失智保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