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7-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山城發聲電子報報
山城發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山城發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08 05:00:00 / 報主:施朝祥
本期目錄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山城發聲電子報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中市BRT金線103年市長大選前完工開駛聯署書
徵直銷志工
 為了減少盤剝,包裝的浪費,本報徵求宜銷志工。
有意者請寄信到guevara4900@gmail.com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公民記者 杜憶如


  下午三點,透過朝斌大哥的引薦,很開心的來到這個非虛擬世界的「開心農場」。這個開心農場裡面,種花、種草、種水果、種蔬菜、種稻米,養狗、養雞、養豬、養魚,有圖書庫、有古老到叫不出名字的農機具、有腳踏車與各式暖爐的蒐集、有自己的發電機,還有各種被都市人視作廢棄物,在這邊卻搖身一變為實用的器具或者酷炫的裝置藝術。人情味與生活哲學是其最與眾不同之處。

 
↑韭菜跟芋頭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阿公很珍惜的三十年老荔枝樹
   頁比農場主人陳淑觀大哥笑說:「這裡什麼都有,全家六個人可以在這個自給自足的小世界裡面,不依靠外援獨立生活一年!」這段話我相信,因為我眼前所見的就是物產資源豐富的世外桃源,但光是物質的滿足無虞還不夠,聽著陳大哥如數家珍地介紹他的農場、他的家人,我的感受相同:充滿生機、生命力無窮!
 
  陳大哥的維生工作是在家進行蘭花組織培養,亦即由上游廠商提供蘭花種子,交由他進行組織培養,培養完成再交給廠商以賺取生活費。我們說「維生」是很精準的,真的僅僅是「維持生計」而已。因為他組培的蘭花數量很少,利潤肯定有限,當我問他難道沒有想要增加訂單數量嗎?他說生活已達「收支平衡」,錢夠用就好,再環顧這個沒有太多「消費商品」的桃花源,除了訝異,只剩下欽佩!

   陳大哥在農業上的發展,是靠自己很用心的閱讀、進修,還有勤奮的請益別人而來的,你聽他說話,無一不淺白,卻也無一不專業。他除了樂意接受各種資訊新知,充滿學習熱誠,也同時擔任許許多多的義務志工,連對家中一雙兒女的教育也很有自己的見解。基本上認為孩子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多學多聽多看,對孩子的期許是,想追尋什麼目標不要問父母,但是有目標後,要怎麼追,方法可以問,一切看孩子自己的選擇。以筆者在學校中教學六年的經驗,我想說一句實話,他的孩子真的很優秀,個性善良活潑、體貼勤奮,在待人接物上,幾乎無懈可擊,說真的,這樣教育觀點先進的優質父母也不多見!

   阿公、阿嬤、一對夫妻、一雙兒女,他們的氣質與頁比農場一樣給人熱情好客的感受,眼前的六個人正站在大門口與我們道別,這整個家族的人生哲學與態度,深深地吸引著我。感覺上,這樣物質不虞的生活,且在精神上已達最高境界,夫復何求?陳大哥突然說了幾句話,他說既然已經可以維持生計,他就要迎接、創造新的春天──父母身體健康,四代同堂。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最天然的燻蚊器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暖爐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蘭花培養皿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自己跑來的火雞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自養的黑豬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灶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古董級的三輪車!三輪車跑不快!

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

採訪後記:
      我:「陳大哥,為何農場名叫作頁比?」
      陳大哥:「頁比就是英文"happy"的諧音。」
       我心想:酷!真的是開心農場耶!
    陳大哥:「也是我大兒子的名字,陳頁比,阿公取的名字。
推薦訂閱
小小司法先鋒 學法治防犯罪@【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阿寶搬新家,宜蘭綠色博覽會~母親節義賣會開跑!@【阿寶報報】
轉寄『名實相符的開心農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