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覺青性電子報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2-02-03
發報頻率:每週日出刊
訂閱人數:6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覺青性電子報報
覺青性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覺青性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2-09 16:00:00 / 報主:王振圍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連結這裏~2012年02月10日出刊覺青性第2期

覺青性電子報 創刊號        發報時間:2012-01-10 10: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總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文/總編輯 王晧安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終於發行了!本電子報發行的目的,主要在實踐、推廣「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的宗旨,「覺察青年的聲音,覺察性別的聲音,覺察自己的聲音,覺察大眾的聲音」,希望電子報能喚醒眾人對「青年、性別、自我與社會」的持續關注。

甫自去年8月中從協會卸下秘書長一職,一直想要發行工作室自己的電子報,但懶惰蟲總是讓自己無法一氣呵成。創刊號仍屬本電子報的嘗試,除了分享我在臺灣立報「性別大補帖」專欄內容,也連結拉子好友逸咪這位超強寫手的部落格、還有非常juicy(多汁)的潤滑液男孩小屼的部落格。

每期電子報都會邀請校園性別社團的伙伴,來跟我們分享他們在校園中的社團經驗,本期特別邀到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前社長李偉銘撰稿,寫出了許多人因緣際會當了社團幹部,參與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要守護的價值。

也歡迎大家隨時投稿到覺青性電子報:wei2ann@gmail.com

在101年的1月發行電子報,還有一個特別的意義,「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正式設立了!期待這個國家層級的性別專責單位成立之後,能真正預防性別歧視、落實性別平等。

公部門在性別議題上,有新的發展,但青年議題上,反而需要更多的重視,因為青年輔導委員會不見啦!被併掉了……

無論如何,青年與性別的工作都需要大家持續的關注與努力啦!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性別大補帖:發生性別事件要通報嗎?

台灣立報 2011-12-15 文/王晧安

 

「班上有同學跟我反應,有人開性騷擾的玩笑,我覺得這事情不大,真的要通報嗎?」

 「學生摸了另一個學生的下體,他們只是好奇吧,這也要通報嗎?」

 「這樣兩小無猜的事,家長說不要通報,不想把事情鬧大!可以不通報嗎?不要這樣小題大作吧!」

 很多老師對於「性騷擾」或「性侵害」的責任通報有許多擔心,覺得「通報」是把事情「鬧大」。甚至有老師擔心通報之後,會上新聞?事實上,會登上新聞版面的,反而都是「未依法通報」、「未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標準作業程序」的事件!

 性別事件的通報有兩種,一個是教育體系的校安通報,一個是社政體系的兒少保護通報。性騷擾與性侵害(妨害性自主)都是24小時內責任通報,只要是教育人員就有通報的責任。通報是「讓上級單位及相關單位知道,我們知道了這件事情,並已開始著手處理」,而不是像「戒嚴時代」給人「密報」,然後彷彿有人來追究責任的感覺。

 反過來,沒有「依法通報」才會被追究責任。因為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1條、第36條、第36-1條,規範學校人員「知道」「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在24小時內義務通報的責任,也就是不用經過「調查屬實」,疑似就通報。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也規範教育人員24小時內的通報責任,知道未滿18歲學生遇到這類事件。若未依性別平等教育法通報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未通報導致再度發生事件,予以解聘或免職;未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通報則處新台幣6千至3萬元罰鍰。[詳全文]

 

尊重從了解同志處境開始

台灣立報 2011-12-22 文/王晧安

 中台灣同志遊行剛結束,屏東、花蓮同志遊行又開始籌備,台灣同志遊行一個接一個。因為「彩虹天堂」(疾管局委辦的中區同志健康文化中心)被「一中西門町」社區管委會強硬趕出社區,以不歡迎「同性戀俱樂部」強逼搬遷,此次台中遊行同志居住、租屋的自由更獲重視。

 各縣市的同志遊行活動,正顯示社會的同志人權意識逐漸覺醒。從真愛聯盟事件之後,我們了解到,不應當只是口口聲聲說尊重,卻不了解同志面臨生活中的哪些問題與不舒服處境。因此,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發起青年關注同志權益的「野蓮花行動」(http://www.facebook.com/wildlotusyouth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aid=410)。

 目前發展了3個行動,10月底開始第一個活動「同志百不平」,每日張貼一則「同志不平等的經驗」,邀請大家說出因為性傾向或跨性別而經歷的差別待遇。第二個活動是「行動打不平」,由彰化師大學生提供每日一個改善多元性別或性傾向的具體行動建議。第三個活動是「擊鼓鳴冤」,將同志遭遇的不平等對待送交台灣人權單位與團體參考。

 每天張貼、看見不同歧視同志的例子,更能感受到性別、性傾向歧視無所不在。我們有如居住在一個被歧視所染污的土地上,期待透過這一系列活動,希望青年能化為一朵朵蓮花。在普遍對同志不公平的日常生活中,嘗試影響身邊的朋友,讓改變能從自己做起。[詳全文]

 

胎兒是男是女的翻譯機

台灣立報 2011-12-29 文/王晧安

 

百年有結婚潮,龍年有嬰兒潮。龍年預估新生兒比往年多好幾萬人,在一堆人期待龍子、龍女誕生的同時,剛拿到媽媽手冊的女性們,身邊的關心也變多了。有些關心令人窩心,像是有沒有不舒服、胃口如何、會不會很容易累、上廁所方不方便、飲食習慣有沒有改變,以及提醒生育之後的生活等等。但有的問題讓媽媽們回答得很累,就不見得這麼有趣了。

 無論知不知道是男孩或是女孩,遇到的人總愛問:「這一胎是男的還是女的啊?」「你們家有幾個小朋友?是男生還是女生?」但也總愛補上一句:「男生女生一樣好啦!」但心裡真的覺得一樣好嗎?還是只是政治正確地補一句?如果第一胎是男生,就會有人說:「哇,妳之後壓力可以減輕了」,意思就是「妳不用再為了傳宗接代拼男孩了!」第二胎生女兒,就有人說「喔!『多』一個女兒!」、「『剛好』是一個女兒喔!」哪裡多?哪裡剛好了啊?是剛好什麼?

 如果第一胎是女生,就會有人說:「那很好啊,這樣姐姐就可以照顧弟弟了!姊姊加弟弟一百分!」也就是還得拼一個男生?而且這個姐姐似乎是生來為了照顧弟弟的?不是能生小朋友就很棒、很好、很幸福了嗎?為何還要加上個「性別」的條件呢?有的人聽到是胎兒是男生,會說「恭禧啊!是男孩子!」聽到胎兒是女生,變成「哦!生女兒很好啊!」那句恭禧怎麼不見了?男孩值得恭禧,女孩就不值得恭禧、不值得期待嗎?那如果生出來是個陰陽人或是跨性別的孩子,也不難理解這些父母為何會不知所措,因為壓根兒不在家長的預期之中?有一個有趣的發現,似乎女性比較會問是男生還是女生,而男性比較不會關心這件事?是女性比較關心孕婦的關係嗎?[詳全文]

 

性別世界萬花筒

台灣立報 2012-01-05 文/王晧安

 

性別不單單是個「身體」,更不只是個「身分」。我嘗試拆解出一些理解「性別」的分析工具。在不同的時間、時代、年齡,性別是有很不同的意義的。在幼稚園的階段,我們是如何看待性別的呢?上了小學,在什麼時候「性別」好像變得很有影響力?中學之後,「性別」又變成怎麼回事?讀大學、出社會工作,「性別」又扮演什麼角色?從原生家庭,到新組成的家庭,性別帶來哪些影響?逐漸老去,性別又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對待?

 在臺灣的歷史中,不同性別是否被看見?性別的符碼在不同時代有什麼相同與不同?性別在不同時代又如何影響分工以及資源分配?性別在不同時期又給人帶來什麼樣的感受?性別是固定不變的嗎?或是隨著時間流轉而有不同呢?在不同的空間與地方,性別在不同文化脈絡下,因為生活方式、地理氣候條件、族群等不同,也有不同的意含。在都會區、工業區、郊區、農村、漁村、山中部落性別各有什麼不同的性別景色呢?在不同地方、不同性別的服裝為何有所不同?在不同國家、族群中的性別習俗文化差異何來?性別在不同空間與地方的影響是相同的嗎?

 當我們學會使用「性別的語言」,使用「性別」作為一個討論的項目」,透過「性別」的軸線與「時間」(世)、「空間」(界)的交織,我們進入了「性別世界」,有助於我們了解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性別景色。透過我們的眼,透過相機、攝影機,透過文化、語言的轉述,透過電腦、通訊的傳輸,這些我們仰賴以接觸、感受性別世界的管道,我稱之為「性別視具」。經由越豐富的性別視具,我們可以看到不同時間點、更多地方的性別景色,構成了我們的「性別視域」。[詳全文]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存在的隱形人;女同志成家路迢迢

文/陳逸咪

Blog:http://glitterandbright.blogspot.com/

 

今天跟同是拉子的朋友H講電話,談到彼此的家庭對自己是同志的想法,H的家人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很隱晦的、似乎知道但情願裝做什麼不知道的那種,彼此辛苦維持著表面上的和平;我媽則是很久之前就知道我和一個學妹在一起(回想已經是前幾任的事情了),所以在家裡獲得出櫃身份的我,可以不需要隱瞞任何事情,光明正大帶現任回家、我媽會煮飯給她吃、只有我在時會問候她近況的那種狀況。

 不過今天電話裡跟H談到,對我現任A的家庭而言,我倒像是個「存在的隱形人」。存在的隱形人?明明存在、卻被刻意忽略的人、被當作隱形人的人,就是「存在的隱形人」。

 我「我覺得那是很難被接受的一種狀況,就是當她家人可以把她的兄弟姐妹的另一半當作親人看待時,我卻無法獲得那樣特別的位置。」

 H「對啊」

 明知自己女兒正在跟另一個人談著火辣辣的愛情,卻寧可這件事沒有發生,甚至曾經因為無法接受自己女兒是同志的A的母親吵嚷著為此要跟她斷絕母女關係,那我在這件事情中的角色呢?大概是隱形人吧。(縱使是在我存在的前提下,才知道了一整串她們不想接受的事實,但到頭來還是寧可當作我不存在,當作她們的女兒是「正常人」)

 我「在她家人眼裡,我就像是個隱形人啊。」

 H「恩,存在的隱形人。」

 然後H說她那個年紀的朋友(近三十)不少人已經結婚有小孩了,她說她不在乎有沒有老公或者是結婚這件事,可是她喜歡小孩,她想要個屬於自己的房子、屬於自己的小朋友,想要有那種家的想像。

 H「我每次在外面晃,看見那些房屋廣告都會一直想,想要有自己的房子。可是好像辦不到,我不能搬出去吧,無法看見父母感覺被拋棄的表情,又會捨不得。」

 我「但又會想要有屬於自己的家」

 H「對啊,我是不在乎有沒有結婚什麼的,可是為什麼大家到這個年紀在做的事情,好像都還離我很遠?」

 我「對啊,女同志成家真的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H羨慕每次妹妹帶男朋友回家,母親熱切招待的景像,羨慕另一個男生可以以這樣的名份坐在家裡的餐桌上,與家人一起共度有趣的夜晚;而在母親的眼裡,H的伴就是個H的好朋友而已,除此之外,沒別的(至少母親心裡這樣期待著)。

 純然的不被接受(我在A的家人眼裡)跟以一種忽略的方式接受(H的伴在她家人眼裡),哪種比較好呢?戳破了事實的我被當成存在的隱形人,隱晦不說出口的H與她的伴被視為多年的好朋友。我們有的共同點是,女同志要被放入家庭結構之中的困難重重。

 也難怪我在拉子圈裡很少聽聞什麼「跨代戀」、「跨越階級之戀」等,因為「女同性戀」本身就已經夠禁忌了,階級或者是年齡的距離成為次要需被突破的困難,或者相較之下,一點也不困難了。女同志要怎麼成家呢?如果家庭的結構如此的異性戀中心,稱謂總是圍繞著相對的性別 (舅舅/阿姨、叔叔/嬸嬸、爸爸/媽媽、外公/外婆),同樣性別的結合就很難放進這樣的結構之中,當兩個媽媽被同時放進族譜時,彷彿接著下來的譜系都會大亂,像是世界大亂一樣。

 同志教育的公聽會裡,有人提出過這樣的質疑「如果同志可以結婚,那小孩要叫誰爸爸、叫誰媽媽,不行嘛~這樣小孩子的家庭觀念會扭曲!」家庭觀念會「扭曲」?我才覺得現有的家庭結構很扭曲、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很異性戀中心呢!倘若扭曲後的家庭結構可以容納同志雙親在家族中的角色,那還好辦事,但我想家庭結構的無堅不摧離可以被扭曲的說法還有一大段距離。

 不只女同志,男同志、跨性別者都面臨類似的問題,無堅不摧的家庭結構,何時才會有容納多元家庭想像的柔軟度?我們爭取的的確不是同志權,是很基本的身為人、想要在社會中與其他人享有平等權利的基本人權哪。

 H說的好:「我們也是有在繳稅,不是嗎?」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打開身體的情慾按鈕

文/台大潤滑液男孩 陳小柏

Blog:http://ntuwetboy.blogspot.com/

 

剛跨年完,網路上流傳各地煙火秀的影片,許多朋友知道我今年不在任何一個現場,都很貼心的要傳自己拍的影片給我看。雖然很謝謝朋友的好意,但不禁納悶,看煙火的時候不就是要把握稍縱即逝的幾秒鐘全心感受嗎?怎麼還有餘力分心拍攝啊?

 寫情趣玩具的心得文時,我也常遇到這種兩難。一方面我得用全身心靈來玩樂並開啟腦內的情色資料庫得以愉悅,另一方面我又必須啟動文字邏輯系統,二階的來分析我身心靈狀況,這真的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

 有的時候好不容易進入了狂喜的高潮空白處,卻有個聲音在旁邊嘀咕著:我該怎麼描述現在的感受呢?例如要把「啊啊啊~~~嗯嗯,好舒服,喔……」轉換成一種相對客觀的述說「…適時的向下壓(上彎的頭就會向上刺激),手抵著時常會不小心按到更換震動模式的鈕,這種意外的刺激轉換,總是讓我不自主發出呻吟,另外一隻手輕輕的抽動我的陰莖…」(摘自部落格:[心得文] 荷蘭前列腺震動器肯特),我常常就在意識的轉換和對身體的擠壓中達到了高潮,想想也是另闢蹊徑,走出另一條路子。累積幾篇心得文後,我開始意識到自己還真的滿專業的,於是漸漸產生了性工作者的自我認同!哈!

 而情趣用品最棒也為人稱讚的地方就在於,它讓愉悅有機會從關係中脫離出來,一方面自然可以在關係中增加情趣,另一方面也讓人可以自主的掌握身體情慾,不需得依附在他人身上,2月即將上映的電影「震動性世紀」就是在討論這個有趣又充滿意義物件史。

 情慾從來就不是自己的事,也不是兩個人的事。新的一年,新的電子報,新的心情,新的愉悅,讓我們一起發展新的關係,拓展彼此的情色資料庫,讓身體有新的可能!!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你做的到他們現在做的事

文/王晧安

 

最討厭有人說:「草莓族」、「水蜜桃族」之類的話了。2010年12月的一天中午,不小心看到SS小燕之夜重播「你做不到他們現在在做的事」。這集內容在介紹為青少年發聲的「林昀」、救災英雄「卓士傑」、青年公益的典範、年紀輕輕就被寫入高中課本的「沈芯菱」、創新臺灣新表演藝術形式的「黃明正」,以及幸福主廚「楊竣展」等五位超強大的青年。

 他們也是七、八年級生,是閃耀的草莓與水蜜桃。我們的作為、行動,決定我們是怎樣的人,也決定了我們是怎樣的世代。

 SS小燕之夜-你做不到他們現在在做的事

http://tw.myblog.yahoo.com/jw!besniQyYFRZjsQolcCCcBc3i/article?mid=1546&prev=1547&next=-1

 

誠懇地與各位分享這一集的小燕之夜,一起來鼓勵青年勇於學習、勇於表現、勇於實踐夢想!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何以不轉女身」

出處:維摩詰所說經

 

文/王晧安

 

在佛陀的時代,有著根深蒂箇「男尊女卑」的價值,甚至連「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12大願中,就有一願是「願轉女成男」(《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在地藏經中,載明讀誦、供養地藏王菩薩、地藏經的28利益中,也有一項「女轉男身」(《地藏菩薩本願經》),都是展現當時女性地位低落,希望能讓性別弱勢著有改變身份的證明。

 但看到《維摩詰所說經》裡,有一段很令人玩味的「何以不轉女身」的對話。

 一位天女看到有大菩薩們正在說法,因為此時在維摩詰菩薩家,四眾弟子講的法實在太難得了!非常開心地來散花、聽法!

 舍利弗在了解這位天女對「空相」證悟的程度非常之高,就問天女:「你怎麼不轉變女性的模樣呢?」意思就是怎麼不轉為男性的樣貌呢?舍利弗顯然對這樣「女性樣貌」的證悟者,感到質疑。

 天女回答:「我修行十二年來,要成為這樣的女性樣貌很不容易呀!這樣就好像是一個魔術師,變化成女人一樣,這樣的樣貌是虛幻、不真實的。你問這個問題實在問的不好。」天女這樣虧了佛陀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弗。

 不只這樣,天女用神通,把舍利弗變成天女原本的樣子,然後把自己變成舍利弗的樣子,然後故意再反問舍利弗:「你怎麼不轉變女性的模樣呢?」

 變成天女樣貌的舍利弗回答:「我也搞不懂我現在怎麼會變女性的樣子。」

 天女又說:「舍利弗啊!如果這樣可以改變女身的樣貌,那所有的女性也可以改變。如果舍利弗不是女人,而展現女人的樣子,那所有的女人也一樣,就算看起來是女性,也不是女性。所以佛陀才說所有一切的法都不是男,也不是女啊!」

 天女藉此來說明「空性」的道理,又把舍利弗變回原本的樣子。天女又問舍利弗:「啊你女身的外貌跑哪去了?」

 舍利弗說:「女身樣貌不見了,也沒有不見,一切的道理也是這樣,沒有存在與不存在的問題。」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經營社團猶如在與野獸的衝突中獲得守護力量

文/李偉銘(小鹿)

 

「要不是因為沒有人接,我絕對不會當社長。」這誠實的自白常是別人問起我為何想擔任社長職位的回答,因最初單純基於「不希望社團倒掉」的理由我踏上了這一年的奇妙旅程,經歷許多深刻的好與壞,沿途風景全然超乎意料外的深邃,我珍視一路上所有人事物帶給我的成長。

 剛上任時我與副社長小爛都非常地衝,期望將每個活動辦到完美,但也因此帶給自己過多無謂壓力與挫敗感,甚至因此產生爭執。比如說,我們曾因為首次嘗試舉辦的新生小茶會中沒有女生參與而低潮很久;為了活動或社課的細節有誤或想法不合而起衝突,這樣的衝突特別常發生在我與副社小爛之間。所幸到下學期後我們在磨合期後進入穩定關係。套句小爛開示的名言:「別挑人或事的缺點,看意義,有意義的事便是美好,這樣,會活得比較開心。」

 一個活動不可能盡善盡美,盡了力後檢討下次更進步可能性即可,不要執著於眼前的小失敗或之微末節的不完美而沮喪,正如同籌辦一個性別、同志教育性質的講座,我們不可能期待快速看見立竿見影的成效,性別友善校園的培養是要長遠累積的,只要我們看得見所做之事的意義,那就值得了!

 對我來說,經營社團的這一年是漫長的憂鬱史,這憂鬱並非單純因為社務壓力,最大來自於這歷程中瞧見許多殘酷的景象、聽見許多哀傷的故事、遭受許多誤解與不解的目光,這些憂傷曾累積的成一頭野獸,曾企圖吞噬掉所有希望,我們所做的所有努力,宛若瞬間瓦解、宛如徒勞無功。但與此同時,這條獸卻也尖銳地提醒了我自己的不足,明曉在多元性別平等的路上還需要極大的努力,而使我不自滿或安於現狀。因為牠不斷揭示了苦難與不公義,讓我頻頻回首初衷,想到那些不被了解的人的面孔,便在憤慨中獲得力量,那些不被明白的人事便是我想要守護的東西呀。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2012好青春集中營報名開始囉!

 

有時候覺得因為「年輕」,而受到一些侷限?有時候因為「年輕」而有機會有更大的空間?有時候覺得對「性別」議題有一些想法,想找人一起討論?有一些對於我們「年輕世代」或「性別」有一些特別的感受,想好好記錄下來?

 

趕快報名好青春集中營!一起作青少年與性別議題交流,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吧!

 

繼2006年好青春研習營、2007年好青春集中營、2008年好青春研習營,至2008年五社增加與CQC、中興性研社合辦,2009年闊別一年,2010年好青春集中營在高師大、2011年在成大的好青春研習營已有十個社團參與了!2012年好青春集中營將在彰師大與您相見~

 

這次擬邀請全台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性別社團一起加入社團經營討論、青少年與性別議題書寫的行列!

 

今年好青春的特色,除了保留讓人成長的體驗活動與有趣的藝文活動,特別應各性別社團要求,特別加入了性別社團經營討論的時間。

 

日期目前定於101/01/18(三)至101/01/20日(五),一起豐富我們的青春寒假吧!

 

集中營的設計,是由所有學員共同擔任志工服務大家,每個人除了參與學習之外,還有服務學習的機會喲!每個人可依實際服務的情形,獲得不同時數的志工服務證明喲!

 

活動內容預告:

一、社團交流:社團介紹、社團經營困境突破交流、社團自由交流。

二、體驗活動:思辨活動。

三、藝文活動:影片欣賞、自製飲料環保袋、愛的動一動。

四、書寫活動:青少年與性別議題形成、主題討論、主題撰寫、主題刪修、文章發表。

五、好性會社團活動(自由參加):好唱吧、會員大會。

 

活動主辦負責人:

王振圍 tasbravo@gmail.com 0952515353

 

活動行政承辦人(志工頭頭):

彰化師大性酷社 李建霆 0983567738

屏東科大嫐社  黃莨棋 0912921197

線上報名:http://0rz.tw/f9z3J更多詳細資訊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異「同」看電影-同志的愛情與婚姻

 

性別多元的社會裡,同志們一直都在你我的身旁。你可能還不太認識她/他們,也可能她/他們已經是你的朋友或親 人。如果妳/你想更加嘹解同志的愛情生活樣貌,邀請妳/你一同看見同志們的生命點滴。

 

〈漂浪青春〉青春易逝,生命不停轉動,三個不同世代的男女同志在愛情的追尋中流轉出一條漂浪的「生命之流」。

 

活動時間:101/01/15(日)14:00~16:30

活動地點:高雄市婦女館史料室

影片帶領講師:吳怡靜(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碩士)

活動洽詢:07-3979672轉史料室

女性圖書史料室:http://.womenweb.org.tw Email:womenlib@gmail.com

 

我們需要你!「家」環境藝術展 義工招募

 

這是地球公民基金會主辦,由策展人陳思韻,黃法誠、蘇家賢、林建佑、林韋佑等四位藝術家共同合作的展覽,預計於2012年3月10日~4月29日在高雄駁二C5倉庫展出。

 

21世紀的今天,人類積極地擴充對「家」的想像與構築,打造出一個資源豐富、物質至上、速食便利等新型態的「家」。乍看之下,似乎這就是我們朝朝暮暮、夢寐以求的理想家庭,它處處充滿魅力,卻也產生許多副作用。

 

高雄地區為全台工業重鎮,正是支撐現代家庭生活的生產基地。這裡的工廠密度、空氣、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都是全台第一;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更是全球主要都市的第一名。後勁、仁武、大社、大林蒲、林園…等工業區附近,有著清不完的污染、吵不停的抗爭…。這些事,其實離人們的生活及地理距離很近,但心理的距離卻很遙遠。本展覽嘗試連接20世紀普普藝術家「漢彌爾頓」的提問:「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的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以藝術形式揭露現代文明背後付出的代價,讓人進一步省思。

 

這是全台首創的環境藝術展,是我們對2012地球日的獻禮。

 

由於駁二藝術特區參觀人潮眾多,45天的展期,預估將有數萬人參觀這個展區,因此,我們需要您的支援,於2012年3月10日~4月29日期間(平常日、假日),輪班協助導覽,讓人們可以更深入了這個展覽的內涵。

 

誠邀願意為家園盡一份心力,可以付出一部分時間的朋友,加入導覽義工,參與我們精心策畫的培訓課程。

 

培訓時間:101/02/18(六)~101/02/19(日)

招收人數:80人

費用:培訓課程全程免費(含交通及保險),環保團體資源有限,請參與者信用承諾擔任展場義工。

講師: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王敏玲副執行長、蔡卉荀研究員、策展人陳思韻,以及藝術家黃法誠等

洽詢電話:袁庭堯、蔡卉荀 07-5561585

報名網址:http://met.ngo.org.tw/node/1432

 

「三身有性──怎麼用身體搞運動」座談會

 

「不論高矮胖瘦,年輕或年老,殘疾或健全,陽剛或柔美等,身體都有美好的一面可以呈現」──ㄚ莫蝸牛

 

「不介意就手牽手,我們一起做朋友」──水男孩

 

「透過影像書寫,為自己的身體發聲。從對身體的在意/不以為意出發,到對自我身體的關照,我們在面對著『身體』這個 Big issue 有深刻且複雜的討論/辯論」──熱線慾體違和身體影像展

 

三種角度,三種聲音:同樣是看/被看,這三組人,到底在身體上做什麼些文章?

 

有時候,漂亮身體招引了鎂光燈,也讓訴求一同被看見;但有時候,光是展現各種身體──美的醜的自信的自卑的健康的疾患的──就是顛覆現狀;我在身體上看到的糾結體態,攝影師如何在其中發掘亮點?自己跟身體間的呢喃牽扯,又跟在外大聲疾呼的口號,是如何的相異卻有某些相似。

 

每年遊行以美好肉身與基進訴求謀殺快門的水男孩、發掘身體多元樣貌,實踐自身攝影美學的ㄚ莫蝸牛、徵求照片與被拍者的自我書寫,自己也下海一起玩的性權小組,這三組人馬到底怎麼理解,身體如何被觀看、被賦與意義,以及被慾望的當下?而這三組人馬的運動,又發展出哪些不同的運動意識?

 

熱線性權小組,誠摯歡迎你一起來聽聽看,這三組人馬,怎麼去看待自己眼裡,或別人眼中自己的,慾 體 違 和。

 

時間:101/01/15(日)14:00~16:00

地點:米倉咖啡(台北市龍泉街83號,近捷運台電大樓站,http://cafe-mezone.blogspot.com

主持人:美嬴(熱線性權小組義工)

與談人:ㄚ莫蝸牛、阿正、伯豪

主辦單位:同志諮詢熱線性權小組

 

 

覺青性電子報創刊號

 

同志婚姻 別設性別框架(中國時報 2011-12-30)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123000507.html

 

政院設專責機構 性別平等處成立(台灣立報 2012-01-01)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163

 

募集物資 勵馨傳愛巴拿馬(台灣立報 2012-01-04)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291

推薦訂閱
秋日億載種子樂活@【路克米】
做好斷捨離,擁有好心情!@【善行天下會刊】
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覺青性創刊號]覺察青年的聲音,覺察性別的聲音,覺察自己的聲音,覺察大眾的聲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