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覺青性電子報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2-02-03
發報頻率:每週日出刊
訂閱人數:6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覺青性電子報報
覺青性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覺青性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2-03 05:00:00 /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公益聯播]580青年志工團大募集
本期目錄
性別強心丸:「選人不選黨,男性最大黨」
愛的滋滋叫:關於「告知」的故事
小強熱線
活動現身
新聞快報
性別強心丸:「選人不選黨,男性最大黨」

性別強心丸:「選人不選黨,男性最大黨」

「選人不選黨,男性最大黨」

   文/王日告安

2014臺灣九合一大選結束了,非國民黨陣營大勝,固然臺灣七成投票人口是開心的,因為她/他們期待的候選人當選了。我看到選舉結果,還是有這麼一點不開心。

首先,我習慣性地觀察,中央選舉委員會的選舉結果有沒有性別統計呢?目前為止是沒有的,因此我不知道有參選人的生理性別比,更不知道當選人的生理性別比。還得自己計算?顯然中選會仍要好好執行性別統計呢!

從比較容易計算的「直轄市」6都來看,5席男性市長,僅有高雄市1席女性市長。其餘16個縣市,15席皆為男性縣市首長,供嘉義縣1席女性縣長。顯然臺灣的地方政治,22縣市中僅9%女性首長,依然「男性當道」,令人非常失望。

至於參選的情形,22縣市中共有84人參選,有8成33的男性首長候選人,僅1成67的女性首長候選人。顯然各政黨及無黨籍的參選人,鮮少推派女性出來參選縣市首長,地方政治領導女性依然沒有一席之地。

更不用說「女性縣市議員」、「女性鄉鎮市長」或「女性鄉鎮市民代表」的提名,大部分地區連「婦女保障名額」都沒達到,基層民意代表依然沒有女性的空間,更別說許多女性民意代表都得靠那一席、二席的婦女保障名額才能選得上。

我們需要進一步反省,選舉政治背後仍有哪些「性別陰謀」是我們仍未看見的?

光是參選、提名都沒女人的份,那又何來女性政治人物能為女性公民好好代言?

愛的滋滋叫:關於「告知」的故事

愛的滋滋叫:關於「告知」的故事

文/阿宅

「我嘴破了!吃到你的好痛!」帶著略為抱怨的語氣,小新漱完口對小華撒嬌的說。小華卻笑不出來,他跟小新說自己是HIV感染者,提醒他要去愛滋匿名篩檢,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

 

「伴侶諮詢及轉介服務主要的目的為,通知與感染者接觸且有感染愛滋病毒風險的伴侶,包括性伴侶及共用成癮藥物的朋友,接受愛滋病毒篩檢並接受治療,並協助感染者改變危險行為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這是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出版的《愛滋病檢驗與治療指引》中的一段話。當然,如果感染者可以在發生危險行為前或後告知有助於危險行為的協商,也有助於接觸後的即早發現。在感染者必經的醫療與公衛程序眼中,「告知」(告知接觸者,而非其他日常生活的一般告知)是愛滋防治的一環。

 

那對一個感染者來說,「告知」又是什麼?

 

「我ONS(一夜情)從來不告知的,但我會保護對方。」另一位HIV感染者小明很有自信地說。

 

我問他怎麼保護?他開始以非常專業的口吻流利地跟我說明「自身病毒量很低、保險套使用、風險共同承擔、口中沒有傷口、不要求對方口交」等原則,我很清楚知道他可以讓傳染風險降得很低。我問小明:「那你有想過告訴他:你是感染者。來讓他使用保險套嗎?」小明這麼回答:「沒有人想跟感染者做。」

 

但在談到伴侶關係的時候,「我有跟他說我是HIV感染者。」小明與小華不約而同地這麼說。我問為什麼,不是說「靠自己」就可以保護好對方嗎?「我覺得那是一種坦誠的感覺,好像把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對重要的人說。」「不知道,但就覺得應該要讓他知道。」他們這麼回答著。「所以不是保護對方?」我好奇地問,答案是否定的。

 

對願意「告知」的感染者而言,讓對方知道的目的不在HIV感染的議題上,也許更重要的是一份想要讓對方認識自己的心情吧!

 

對了,小華跟小新的故事還沒說完。後來,小新一方面罵了小華一頓,一方面自責自己傻傻地沒有做好防護;小華則努力在被罵的過程裡跟小新說感染也沒有那麼可怕。幾天之後,兩個人不再連絡,小華不知道小新有沒有感染;小華只知道:「我不會再跟別人說自己是感染者了」。

 

(本篇對話非逐字記錄,筆者結合數位HIV感染者經驗改寫而成,文意與真實事件大致相同。

小強熱線

小強熱線

1214好性會年終會員好人歡唱聚會

各位好性會的會員、好人、社團伙伴,
有多久沒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了呢?
就讓我們簡單地聚在一起,唱吧唱吧!唱歌吧!

活動時間:2014年12月14 日(日) 中午12:00
活動地點:三多路好樂迪(高雄市中華四路2號)

           ( 近大遠百、新光路口)
本次聚會請在12/12以前報名,以方便訂位。
活動聯絡人:
王振圍 0952515353

 

報名網址:http://tasdata.blogspot.tw/2014/11/1214tas10.html

 

活動現身

活動現身

 

【是解愛滋日2014】活動串聯企劃


世界愛滋日,是解愛滋日。
是,了解愛滋的日子

︱行動串聯︱我是愛滋感染者的
愛滋感染者生活在我們的週遭,
我是愛滋感染者的家人、朋友、親人、愛人
我是愛滋感染者的老闆、員工、同事、老師

你是愛滋感染者的
我們都與他們生活在一起。
邀請你,加入行動,為愛發聲。

如何響應?
行動A:《我是愛滋感染者的》,到活動 http://goo.gl/P5P4bT 相簿中,挑選一個你的身份(或挑選空白的創造一個你的身份),將圖片另存新檔後,列印成A4大小,拍照&上傳。然後帶著愛把它分享出去吧! 
行動B:到台中基地、民雄基地,找到《是解愛滋日》之牆,挑選一個你的身份(或挑選空白的創造一個你的身份),拍照&上傳http://goo.gl/P5P4bT 。然後帶著愛把它分享出去吧!
行動C12/6()9:00-12:00,參與民雄基地的世界愛滋日的在地串聯行動,一起帶著愛影響鄉村民眾對於愛滋的關心。地點:民雄鄉區公所前廣場

 

 

20141213(六)19:30出櫃?不出櫃?熟男出櫃之路

(活動網址:http://goo.gl/xpM4X0

主講人:沙發熊 時間:20141213日(六)1930-2130
地點:熱線南部辦公室(高雄市中山二路47212樓之7

你是否經常被問到:
「年紀到了怎麼還不結婚?
「怎麼沒看過你的男/女朋友?
隨著年紀漸長,婚姻以及伴侶議題成為親朋好友必問的近況,有些長輩還會不時嘮叨著相親,甚至討個老婆/老公好過年?

這些問題圍繞在現今社會對於同志出櫃的接納程度,然而不同年齡層的同志朋友也面臨著不同的出櫃議題,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關於自己的出櫃經驗以及對於出櫃的害怕與擔憂。

活動免費,不用報名,歡迎自由參加。



新聞快報

新聞快報

 

巴西片「愛情的模樣」 年度最轟動同志電影(聯合報 2014-11-28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9095509.shtml

 

世界愛滋病日 同志健康服務站成立(今日新聞 2014-12-01

http://www.nownews.com/n/2014/12/01/1529114

 

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天下2014-21-02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748

 

天主教國波蘭 選出首位同志市長(聯合報2014-12-02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104817.shtml

 

罕見!內政部出婚禮書 大談同志權利(新頭殼2014-12-02

https://tw.news.yahoo.com/罕見-內政部出婚禮書-大談同志權利-100900483.html

 

推薦訂閱
【台灣動物之聲】第272期:小心,皮草就在你身邊@【台灣動物之聲】
互動式 Browserling 網頁測試工具@【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覺青性電子報第36期 2014-12-0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