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8-16 05: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天津大爆炸給台灣的啟示
環境資訊轉載
天津大爆炸給台灣的啟示

天津大爆炸給台灣的啟示

微博上,即將趕赴天津大爆炸現場消防員一句「我愛你,如果能活著……」觸動了無數的網友的心。從去年八一高雄氣爆到昨天的天津大爆炸,面對這樣的「人禍」,如此複合性的嚴重化學災害,消防員肯定是最無辜,也經常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如何不讓台灣的消防員再陷入這樣的困境?

 

筆者誠懇的呼籲總統候選人,應盡速推動修法,以保障工業區旁居民及消防員的人身安全:

 

一、盡速完善知情權立法:

 

去年八月,高雄氣爆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沉痛的呼籲:台灣需要如美國的緊急計畫與社區知情權之類的法案--EPCRA(Emergency Planning and Community Right-to-Know Act, EPCRA),把工業區所有使用化學物質相關資訊,包括名稱、量、存放地點、運送路徑等,都要給消防隊,以免救災時判斷錯誤;工廠營運過程中排放的空污、 水污、廢棄物等資訊更得讓社區及人民都知道。這系列「社區知情權」法案,不只是保護民眾知的權利與身家安全,利於附近居民、公民團體監督,以避免危害發生;更是保護消防員的作業安全。如果沒有資訊揭漏,消防隊員折損,民眾無辜死傷,就會成為此類化學災難的常態。

 

二、將消防承載納入環境影響評估必要項目:

 

就在上個月,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親口證實「六輕萬一爆起來,雲林消防根本沒辦法handle」,而昨天雲林縣模擬六輕化災,演練結果錯漏百出,引發縣長震怒。然而,長期以來,就因為未將該區能容納的消防總量納入環評之中,即便現有工廠早已超過當地消防力量的負荷,但新的工廠仍然可以不斷湧入。此次天津大爆炸,從流出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也顯見有這樣的問題發生。難道每次化學災害發生,我們都只能祈禱,有毒氣體不要飄到居民區上空,或者,爆炸威力不要太大?

 

三、針對內含高度危險化學物質的工業區,應加嚴工安標準:


職業衛生安全法雖有規定,各勞檢機構可主動對於各事業單位勞動場所實施勞檢,不合規定者,或有發生職災之虞,得限期改善或知其部分或全部停工。然而,法未明定將相關資訊納入勞教與強制揭露,更未設定勞檢頻率,致使勞檢機構長期陷入行政怠惰,而無法達到有效預防、遏止災害發生。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地方環境治理

台美環保署長會晤 深化合作(中央社)

 

台南學甲農地埋爐渣 環保學者批未嚴格執法(自由時報)

 

鬼月到 彰縣環保局推紙錢減燒(中央社)

 

屏東回收廠大火濃煙竄天際 環保開罰10萬元(蘋果)

 

奇觀 環保署空品監測車開上斗六圓環(中時電子報)

 

##六輕&石化

控六輕汙染 台西鄉民求償7000萬(聯合新聞網)

 

空污歸咎六輕 台塑:無科學根據(蘋果)

 

六輕防災演練 縣長不滿意(聯合新聞網)

 

首例! 六輕空污傷害 台西居民集體求償7千萬(自由時報)

 

石化四大巨頭群聚天津損失慘(中時電子報)

 

天津大爆炸 分析師:安全標準恐調高 能源石化成本結構大受影響(鉅亨網)

 

##燃煤&環境

河南推進綠色煤電工程 實現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北極星電力網)

 

西安兩燃煤企業存在煤質超標情況 各領三萬元罰單(鳳凰網陝西)

 

北京質監環保部門聯合執法 房山3家涉煤企業煤炭不合格(人民網)

 

##天津大爆炸

天津爆炸毒物飄台灣?專家籲別亂傳(中央社)

 

天津又傳多起爆炸 方圓3公里人員急撤離(中央社)

 

天津爆炸:造成的損失有多大(BBC中文網)

推薦訂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九歌文學報】
轉寄『天津大爆炸給台灣的啟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