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7
官網: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22 11:00:00 /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什麼是生機互動農業?(上)
孩子膽小退縮,父母應該激勵他變勇敢嗎?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生機互動農場中的小白菜,型態直立且色澤青翠。/拍攝自馬來西亞和平農場
什麼是生機互動農業?(上)

什麼是生機互動農業?()

 

/Sherry Wildfeuer /戴君玲

 

對你而言,人的本質是什麼呢?你的答案,將決定你會如何對待他人。

 

如果你覺得,所有人類、包括你自己,是一種具有智慧且神聖的生物,擁有愛的能力,並且這種愛的能力只能通過個人活動而達成,那麼你很有可能會對他人及他人的發展歷程充滿興趣。

 

如果你將人類看作是物理過程的意外產物、宇宙中隨機的出現,那麼,要你對自身或他人充滿興趣、然後持續熱切地探索生命,恐怕就會比較困難了。這個原則也同樣可以運用在我們對大自然的概念上。我們對大自然的理解,表面上並不屬於哪一種哲學思想取向,但其實卻被充斥在教育體系中、未被言明的唯物主義哲學給深深影響著。因此,我們都是被引導的,我們所接受的各種對待土地的行為,其實都源自於一種觀點,這種觀點把生物與生物間的關係視為機械式的。

 

生機互動農業萌芽自一種對靈性世界的觀點,這種觀點稱為人智學(Anthroposophy)。奧地利哲學家與先知史代納(Rudolf Steiner)發展出一種新科學,結合對自然現象的精確觀察、清明思考,以及對靈魂的認識,為地球作為一個生命體的靈性演化、人類與自然界的構成,提供了一套解釋系統。

 

史代納在1924年時提供了一系列的講座,以回應農民們對種子品質與動物繁殖力下降的問題。在過去70多年來,實作者與實驗家們為現在被稱為生機互動農業的這套系統,累積了更多知識。就算是最有經驗的農夫和園丁,也能從生機互動農業中感到敬畏、得到啟發,這不僅是因為史代納在農業講座中所給的指示非常有用,同時也因為我們總是可以對這些內容有更深入的發現。從這個角度來看,生機互動農業不是一套方法或技巧,而是一條持續前進的知識路徑。

 

我們需不需要先學習好史代納各方面的成就,才能了解生機互動農業呢?對不同的人而言,答案或許是不同的。生機互動農業的文獻從「如何做」的方法書,到深入的思考性研讀材料,什麼都有。但就算是最基礎入門的階段,你都會遭遇到一個事實:大自然中的靈性不再被視為是模糊的、詩意的隱喻,而是可以用科學來看待的實體。生命力,實質上是存在的當然,也有可能消失。舉例來說,土壤可以是活著的,也可以是死亡的。

 

我們可以試圖發展一種能力,去感覺生命品質與生命的存在與否,用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說,我們可以拿一個剛從樹上摘下、新鮮的水果,和一個被照射過X光射線、種子永遠無法再發芽的水果來做比較,物質上來看,這兩者是相同的,但後者的生命力卻消失了。哪一個水果吃起來比較有營養呢?當然,動物比植物更複雜了,他們擁有內在的意識。如果雞、牛或豬可以自由行動、可以使用他們的感官去經驗自然、尋找食物,會不會造成什麼不同呢?如果你評量食物價值的標準只是量化的,那或許這些都沒有什麼差別。生機互動農業著重的是食物的質,而且生機互動農業認為,食物的品質不只與人類的健康有關,也同時與人類的意識有直接的關係。

 

史代納的農業方法大致上可從下面幾個基本原則來說明:

 

更廣的視野

就如同我們理解指南針原理時,需要同時了解整個地球的磁極一樣,要了解植物的生命,我們必須將我們思考的視野放大到整個宇宙。狹隘的顯微觀是不足的。從地球深處至穹蒼高天,植物完全向宇宙敞開,也藉由宇宙影響力量而成形。因此,生機互動農業中所考量的範圍,遠遠大過於普遍的認知。

 

宇宙韻律

太陽、月球、行星與恆星的光,會以固定的節奏照射到植物上。每一種光都會對植物的生命、生長與形態產生貢獻。透過了解每一種天體節奏的意義與效果,我們可以安排播種、翻耕與收割的時間點,以使作物生長更有力。

 

舉例而言,滿月前幾天最能刺激種子的發芽。在近地點(每個月月球的橢圓形軌道中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候)或月蝕時播種,植物抵禦真菌與害蟲攻擊的能力會較弱。另外生機互動農業的研究也發現,當月球通過十二黃道宮之前時,月球就如同一道門一般,可以開啟特定的影響力,當植物在該時段被播種或耕作時,會強化其根部、葉部、花部或果部的發展。在這個領域內最有名的研究,是由德國農夫瑪利亞桑(Maria Thun)幾十年來所進行的,她也依據這些發現出版了耕作曆。在美國,耕作曆記載了這些天體節奏,並且給予農夫與園丁實用建議。

 

土壤生命做為植物生命的基礎

一個富含腐植質的均衡土壤伴隨著蚯蚓以及各種生命的活動的功能,遠遠大過於只是用來固定植物根部,或只是水溶性營養劑的介質。在慣行農業中,土壤被簡化到這樣的地步;在水栽溫室內,植物只用肥料水栽植,土壤則完全被棄絕了。)生機互動農業認為,土壤本身就是活的,土壤的生命力支持著植物的生命力,使之生長。植物根部的生命與環繞植物的土壤生命,兩者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區別。因此,我們最基礎的工作就是要在土壤當中建立穩定的腐植質。我們會透過正確的堆肥方法,以及其他農事技巧,包括輪作、綠肥、翻耕等,來達成這個目的。

 

史代納指出,植物本身是不會生病的,他們若生病,那就一定可以在他們的環境中找到致病的原因。基於這個理由,要有健康的作物,就要有好的堆肥,也要好好照顧土壤。

 

對營養的新觀點

我們所吃的食物,經過分解後,可以使我們得到力量;食物的活力愈高,愈能夠刺激我們的消化活動,我們也能夠接受到更多的能量。當我們說,同樣的蔬菜、穀類或水果,用生機互動農業種植,會比用慣行農法種植,含有更多的生命力,這對大部份人而言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但生機互動農法的先驅費弗(Ehrenfried Pfeiffer)提出了一種檢驗方式證實這個現象。色層分析法,讓原來難以表現出的生命力,可以藉由圖案顯現出來,其方法是將植物汁液溶解在氫氧化鈉中,然後放入浸過硝酸鹽的濾紙,讓汁液在濾紙中上升。但實際上,只要我們常常運用,我們自己的生物體中就有最可靠的科學實驗室,包括我們的味覺、嗅覺跟視覺。(當一個腫脹、無味、蒼白、爛爛的水果被拿到我們跟前,難道我們都不會留意到嗎?)

 

化學農業是在土壤中添加許多可溶礦物質來養育作物。植物通過水在吸收一切,而他們在土中尋求平衡的天性就被略過了。結果就是土壤會死亡、沒有蚯蚓、不正常生長的增加、以及長出非常衰弱的植株。更嚴重的是殺蟲劑、除草劑、化學肥料的毒害,會不知不覺加劇植物跟土壤中的分離狀況。由於硬地中那些已溶解的礦物質,使得根部的正常活動下降許多,也就讓植物與他們的家切割開。植物被迫在一個無土的環境中生長,就如同沒有媽媽的孩子,也難怪他們會易受疾病或蟲害的侵襲,甚至把自己開放給土地中具威脅性的種種毒害。

 

人類所吃的食物,需要與土壤緊緊連結在一起。如果不這樣做,我們也會失去我們的立場與方向。在我們今天的文化裡面,許多的病徵都是因為我們攝取的食物不再與土地連結在一起所造成的。史代納談到動物營養的時候說,當牛被錯誤餵養,該隻牛並不會顯現出錯誤的後果,而是牠的下一代會失去他健康的天性。顯然,這不僅發生在動物上。整體社會要復原,須仰賴農業領域的全面革新,這場革命將不是針對量的變革,而是質的更新。

 

 

孩子膽小退縮,父母應該激勵他變勇敢嗎?

孩子膽小退縮,父母應該激勵他變勇敢嗎?

 

/黃曉星

 

孩子膽小退縮,父母肯定要儘量去激勵他。但是我們必須要認識到人的性格和氣質是多樣的,每種氣質都有優勢和弱點。有的孩子比較內向膽小,無論如何激勵,也許都不會變得勇敢,但是他們往往具有很強的觀察力和審視能力,甚至很有界線,值得他人信任尊重。而那些外向型的孩子,大膽開放和富有冒險精神,但也會顯得魯莽衝動和冒失馬虎,流於表面。

 

所以父母首先要尊重和接受孩子現在的樣子,努力地去發現和發揚這種氣質所帶來的優勢,這樣不僅僅能幫助孩子建立很好的自信和安全感,甚至可以培養孩子包容心,去學會接受不同性格的人,這是形成社交能力的基礎。

 

其次,對於幼小的孩子,一定選擇他們力所能及的事務,去鼓勵他們嘗試應對,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我能做到」,這是信心和勇氣的泉源。他們需要很多的時間和空間走向外面的世界,一旦走出,他們也許會更堅定、更有中心。如果孩子在不斷的鼓勵下,鼓起勇氣去接受了挑戰,哪怕是離目標還有很遠的距離,也該得到欣賞。父母應當看到孩子接受挑戰而做出的努力,而不是期待他由此變得勇敢。如果孩子選擇放棄,也不要為孩子的放棄感到可惜,爸爸媽媽可以鼓勵孩子說:「我相信你下次會做到的」,絕對不能因此就給孩子貼上膽小退縮的標籤

 

有時候,大人們太注重對事物的結果,並根據結果來評價孩子,從而造成了孩子形小退縮的狀態,同時,過多的批評和表揚,也都會給孩子帶來很多的壓力,致使孩子不敢去嘗試,不敢去犯錯誤,不敢去承擔責任。孩子比成人更需要過程,而不是結果和評判,父母們必要的淡然心態是很重要的。

 

原文載於: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d94caf0100exm4.html

推薦訂閱
小小司法先鋒 學法治防犯罪@【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102年希望家園第七屆畢業典禮@【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什麼是生機互動農業‧孩子膽小退縮,父母應激勵他變勇敢嗎?/利仁電子報2012年8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