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26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環浪商號裡的青年夢
台灣光華電子報
環浪商號裡的青年夢

文‧劉嫈楓

若說環浪商號是一間咖啡廳,毋寧說這裡是一處實踐夢想的基地。

環浪商號,因懷抱環保關懷初衷而萌生,裡頭不僅藏有期盼為台灣發聲的雄心,更有著基於社會企業理念扶植柬埔寨農戶的實踐。

這裡,是3個年輕人期待改變社會的行動原點。

環浪商號的源起,必須回溯到游琁如與王品文兩個女生歷時半年,走過9個島國的環浪計畫。

環浪商號創辦人游琁如說,她在偶然機會下,看到電視節目正在介紹南太平洋我國友邦島國──吐瓦魯。看著畫面中,一漲潮即被淹沒的陌生國度,游琁如對一個又一個的遠方島國興起未知的好奇。於是,她開始翻閱南太平洋島國的書籍,查詢海平面上升的數據。游琁如暗自期許,一定要親身走訪這些國家,找到解答,也為環浪計畫的成行寫下序章。

為太平洋島國的環境發聲

2009年游琁如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畢業,進入國家戲劇院任職舞監助理,準備存足旅費一圓夢想。在這裡,她結識了未來同行的旅伴:王品文。

雖然兩人擁有豐富的旅行經驗,對南太平洋島國的當地情況卻一無所悉。因為工作關係,游琁如不時會遇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他的建議下,兩人找上知名電視人陳文茜諮詢,輾轉接觸以國際志工服務的社會企業「以立國際」。

2010年7月,在50萬元旅費籌措不到一半的情況下,兩人就勇敢上路。近半年的旅程中,她們在吐瓦魯見到住屋被垃圾環繞;也在諾魯感受到無水可用的緊迫;在薩摩亞海嘯村,游琁如與王品文甚至親臨差點被海浪吞噬的驚險。

環浪商號,關懷環境

為繼續完成對環境的關懷,完成環浪計畫最後一站後,兩人和另外3名伙伴,集資100萬元成立「環浪商號」,成為一間既有工作坊座談、環保家具和公平貿易商品的複合空間。籌備4個月後,2011年9月游琁如與創辦團隊在信義路永康街商圈附近巷弄,選中一間舊屋動手改造,從家具、擺設到咖啡器材,全是二手再利用的環保用品。

從旁觀者變為組織者

環浪商號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的張良伊,是在環浪計畫其中一站薩摩亞,加入兩人行列。

2009年12月,齊聚129個國家代表,第1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正在丹麥哥本哈根展開。時為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大三生的張良伊,與其他台灣同行者也一同在此。會場外,一名吐瓦魯婦女,雙腳跪地,在眾國代表前,高聲疾呼,要求正視吐瓦魯因為海平面上升所面臨的「滅島危機」。

返台後,張良伊著手搜尋氣候變遷的相關資訊,得知環浪計畫後,決定加入,並走訪薩摩亞,一探究竟。

重返坎昆會議後,張良伊不僅穿梭各國團體,一一學習他國經驗,他甚至成為亞洲青年會議主席,與日本、印尼、菲律賓等三十多個亞洲青年代表,共同發表宣言,宣示守護環境。

行動,才能改變

2011年年初返台後,已是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研究所學生的張良伊,沒忘記環境氣候議題。他反過頭來,開始瞭解台灣的環境危機,並走訪荒野協會、綠色行動公民聯盟等多個非營利組織。

從一名大學生搖身一變成為環境氣候的關懷者,帶著自信笑容的張良伊說,在台灣,氣候議題只有100分和0分的區別,但與其計較結果完美與否,行動更能帶來改變。

2012年3月,張良伊聯合歷屆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的二十多位成員,成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為了讓成員能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論壇,他們甚至規定,平日溝通討論一定要以英文對話,為站上國際舞台預演。

現在,聯盟又在為2012年底的卡達會議預作準備。張良伊說,這回聯盟也將把台灣在環境、氣候、糧食等領域的努力成果,帶給全世界知道。

善用當地資源創業

七年級生的關懷行動,還有社會企業的扶持精神。1981年出生,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王銘峰是「CAMGOLDIA」品牌的催生者。在朋友的引薦下,王銘峰是最晚加入環浪商號的成員。儘管來得晚,他卻早已滿懷社會關懷。

2004年柬埔寨旅程裡一回不經意的插曲,是一切轉折的開始。學生時代,王銘峰時常旅行各個國家。退伍後,在準備踏入社會前,他為自己安排一段柬埔寨旅程,並拜訪90年代就在此經商的叔叔。旅途上,王銘峰與一般遊客沒有兩樣,住在當地旅店,天一亮就流連景點。

有一回,王銘峰不慎將100美元遺忘在送洗的衣物裡,他本不期待找回金錢,但在普遍貧困、月均所得僅70美元的柬埔寨,洗衣婦人卻把錢放在信封,原封不動地交還給他。

100美元,讓王銘峰看到貧困的柬埔寨依然保有的善心。啟程前,他是一名旅人;歸途時,他成了一位行動者。王銘峰決定在首都金邊附近村落興建小學,協助孩童提升教育程度,翻轉命運。

旅行間,他時常在路旁見到民眾販售的棕櫚糖,王銘峰決定結合自己的設計專業,把不起眼的棕櫚糖化為商品,籌措建校經費。

在柬埔寨,棕櫚樹處處可見,用途廣泛。棕櫚樹的樹幹、樹葉時常被用來當作建材,花蜜也能製成棕糖,作為料理佐料。在他眼中,棕櫚樹猶如這片國土的黃金,王銘峰因而結合柬埔寨國名Cambodia與Gold之意,起名為「CAMGOLDIA」。

契作,改善柬埔寨農民生活

因此,願意與CAMGOLDIA合作契作的農戶,從起初只有一、兩家農戶,發展到現在10個村落近百家農戶的數量;棕櫚糖產量也從一開始的寥寥無幾,到現在年產12噸的穩定規模。

不像其他慈善家直接挹注資金,王銘峰反而攜手柬埔寨當地民眾,讓他們以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他更以類似「合作社」的模式,開放契作農戶參與經營。現在,十多名員工中有近一半是本地居民。

在契作模式、品牌形象逐漸成形後,他將柬埔寨業務交由另一位華人合夥者。2009年,王銘峰回到台灣,CAMGOLDIA產品也在隔年3月樂活有機展會上正式亮相。儘管規模小、名氣不響亮,但短短不到兩年,CAMGOLDIA旗下的棕櫚糖、棕櫚醋產品,已在微風百貨、博客來等虛實通路布點。

2010年,CAMGOLDIA品牌進入台灣市場後,消費者每購買一項商品,就會撥款新台幣10元作為建校基金。經過兩年多,王銘峰已離籌措50萬元建校經費的目標越來越近。

為了讓蓋學校的夢想持續,身兼管理、設計、財務的王銘峰,又在三個多月前加入環浪商號,利用開放的實驗廚房,介紹棕櫚糖、棕櫚醋的料理應用。「常常有消費者不懂得烹調棕櫚糖,我才有了這個實驗廚房的發想。你不懂,我就做給你吃,」行動的精神,在王銘峰身上表露無遺。

向晚時分,台北信義路上霓虹閃爍,闃靜巷弄裡的環浪商號,白底黑字的招牌靜靜亮起,店裡亮起的燈光看來分外溫暖。3位在旅途中各自找到關懷座標的七年級生,正以行動證明「做就對了」的真正意涵。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2年12月號)

懷抱著讓世界更好的初衷,游琁如、王銘峰與張良伊(由左至右)3位7年級生齊聚環浪商號,以行動實踐理念。(林格立攝)
諾魯水資源逐年緊缺,全球氣候議題難以迴避。圖為諾魯孩童。(游琁如提供)
游琁如偶然看到電視節目在討論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身陷海平面上升的氣候危機,決定展開環浪計畫一探究竟。(莊坤儒攝)
2009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哥本哈根舉行,與會團體大展創意,宣示環境理念。(張良伊提供)
張良伊(右一)穿梭各個團體,結識各國青年成員,為全球氣候議題集體發聲。(張良伊提供)
看中棕櫚樹多方用途,王銘峰與柬埔寨農民展開契作,採集棕櫚花蜜,熬煮加工製作為棕櫚糖後,以CAMGOLDIA品牌銷往市場。(王銘峰提供)

  1. 這次,他不甘只是靜靜站在一旁,而是主動找到機會,在全球氣候議題裡替台灣發聲。
    This time he didn't quietly stand on the sidelines, but actively sought an opportunity to speak for Taiwan on global climate change issues.
    on the sidelines 在場邊,比喻未積極參與
    The company was looking for someone with five-year experience of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 but no one fit the bill.


  2. 除了正式議程外,會外論壇意見同樣可以彙整為提案。
    Apart from the formal agenda of the conference, many opinions were discussed in the more relaxed forums on the fringes of the event.
    on the fringes of 在...邊緣
    The man built fences on the fringes of the garden.
推薦訂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環浪商號裡的青年夢(2012/12/26)』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