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4-17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愛心認養~花博公園、建國花市
敬老三好‧長青正好

撰文/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老人家給您的印象是什麼呢?是一天到晚往醫院報到的常客?是拄著枴杖、步履蹣跚的行動不便者?還是公車、捷運上不會缺席於「博愛座」的阿公阿嬤?但看了以下幾個真人實例後,或許您對「老人家」的看法便會有所改變:

  七十歲的翁春子阿嬤是大海的「守護者」,佈滿風霜的臉藏不住她保護海洋的決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颱風天外,春子阿嬤總是撐著竹筏出海撿垃圾,只期望能留一個美好的自然環境給後代子孫;今年七十歲的陳麗卿老師,退休於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長期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創意科學玩具講師,同時也在該校指導創意科學玩具社的學生,更在每週出現於社區福氣站,教導環保志工,如何利用回收物品,製作科學新玩具慈濟醫療志工顏惠美二十五年來,無論對待脾氣暴躁的黑道大哥、一心求死的老榮民,還是孝順乖巧的癌末青年,用耐心與真誠相待每個病人與家屬,不管醫療最終是否治癒疾病,顏惠美都讓他們在溫暖的關懷中,安心篤定地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這些守護大地、志工、物命的長者,是不是和普遍印象中的「老輝仔」有很大的不同呢?社會上傳統認為六十五歲以上的人不具生產力,許多人更認定長者一定身體孱弱、固執、缺乏多元化的想像,可是如此的刻板印象難免忽略了個別差異,也往往對長者的生、心理造成了發展的侷限;再者,社會上老而不覺老者大有人在,一刀切割的年齡界定更讓身體健康、頭腦明清的長者常高喊:「不服氣、不服老」。

  證嚴法師剴示:「老來有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更好。」證嚴法師更進一步開示,「誰說老來無用?只要人人珍惜自己老還是寶,不過,這個寶藏唯有自己開發、用功,好好地向內尋求,人人都有本能,人人都有潛能。」年紀增長不是人生的下坡,而是一個精彩人生的開始,對自我價值的肯定能成就更健康、有品質、有尊嚴的生命型態,因為年齡不是問題,心才是。上述例子中的長者,雖然他們個個都超過六十五歲,但對於生命、社區與環境,心中都依然抱持著極大的熱情與感情,工作的衝勁與技能的發揮甚至不輸給正值青壯的「少年人」。社會大眾也應給予家中的長者尊敬、鼓勵與協助,讓長者能以夢想、熱情和智慧揮灑出另一番生命風景,並於退休後的人生發揮己身廣博經驗從事利益人群、回饋社會的服務,進而成為國家社會的一大助力。

  今年四月起,慈濟基金會將以「敬老三好‧長青正好」為主題,透過觀念啟發與實際帶動,讓長者在人生進入下半場之時家業與事業暫告段落之際,以肯定自我的心態再度投入社會,增加社會資產,並期望打破國人對長者的刻板框架,帶動社會善循環、激起愛的漣漪,讓敬老、尊老、服老的傳統美德再現光輝。

 

  首波活動「敬老三好」人文講座,將於4/26()花蓮靜思堂舉辦,慈濟基金會誠摯敬邀您一同共襄盛舉。

  活動相關詢問請洽:03-8561995 31418203

推薦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542期--【一生一定要皈依一個師父】@【心靈電子報】
講道前要知道,神站在你的旁邊聽你講道@【聖靈的見證】
本期目錄
敬老三好‧長青正好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敬老三好 長青正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