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7-29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熱浪襲易中暑 刮痧找專業

撰文/臺中慈濟醫院公傳室曾秀英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23日(周三)是大暑,這天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很多人會用刮痧紓緩類似中暑的頭昏不適,還認為一定要有大片紅紅紫紫的瘀斑才代表「出痧」。

刮痧散熱 簡易保健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宜哲醫師表示,臨床門診最近常常可以聽到病患主訴頭暈、頭痛、吃不下飯,有些人則是肩膀痠痛,或是噁心、嘔吐、腹瀉的情形,有些人的親朋好友依經驗推斷是「被熱到」,自行拿起硬幣、湯匙加點潤滑介質就往肩膀刮,救急還好,但也有些人求好心切,以為有刮痧就一定得看到出痧才會有效,醫師提醒,愈刮愈用力或者是頻繁刮痧的結果,時間久了,不但可能影響療效,還會造成皮膚角質變粗,建議類似的不舒服還是請教專業中醫師比較保險。

  鄭宜哲指出,「刮痧」是從老祖宗傳下來的簡易保健方法,並不只是針對中暑,用來散熱而已,它既是治療也是評估的方法。所謂「出痧」,是人體內在鬱熱或是內臟疾病經由刮痧,而呈現在身體表面的特殊表現,一般人最常用於夏天中暑、祛除風寒和緩解感冒引起的頭痛、頭昏症狀。

  刮痧板順著經絡方向輕刮個十下左右,馬上出現刮痧點,代表病患的不適來源就是中暑,讓體內的熱藉由表皮的珠點散發出來,就會舒服很多。但如果刮了十幾下,一點感覺都沒有,就要想可能是其它問題,一般來說,刮得剛好的痧,一週內一定會消褪,如果太用力,連肌肉都發炎,可能痛到一個禮拜,那都是不正確的方式,弄到皮膚破皮、受傷,就屬於過度治療或是治療不當。

  很多人都不講究刮痧材料,最常見硬幣、湯匙。鄭宜哲提醒,硬幣還好,千萬不要用鐵湯匙,而是要選陶瓷材質,或市面販售的牛角、塑膠材質,最重要是確定邊緣是光滑的,刮起來才不會傷到皮膚。此外,以萬金油、面速力達母這類常見又較潤滑、好推的東西做潤滑介質,薄薄的一層適合當成介面較能保護皮膚,像古人愛用米酒,雖有行氣、活血的加強效果,但因潤滑不足,一旦使力不對,也可能造成皮膚損傷,現在比較少這麼做。

  此外,一般刮痧是以經絡的走向為主,而且是刮在肌肉豐富的區域,一定不要刮在骨頭上,比如說肩胛骨邊緣,或是脊椎骨正中間,因為骨頭與表皮間的距離比較薄,刮痧時若是太過用力,會很容易造成明顯疼痛或破皮受傷,建議還是讓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施作為宜。

推薦訂閱
你要把你的心歸向神@【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556期--【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心靈電子報】
本期目錄
熱浪襲易中暑 刮痧找專業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熱浪襲易中暑 刮痧找專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