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1-09 05: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鄭天下(右)與聽障朋友們帶著竹筒撲滿涓滴投入功德海。(攝影者:胡輝庭)
聽聞佛法不用耳 善念入心無距離

撰文/曹玉梅、沈國蘭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如是我聞」通常是佛經的開頭,是指聞道於佛陀,而「聞」法都是用耳朵聽聞的嗎?其實不然。13日下午,一群聽障朋友來到臺北市萬華區的萬華靜思堂,參與歲末祝福活動,見證「我聞」是用心聽聞,而不是用「耳聞」,透過眼睛「聽」,將智慧入心,啟發善念,漾起動人的漣漪。

  近兩三年來,藉由慈濟志工許麗卿的引薦,手語老師孫樹良帶領學生們多次參與慈濟活動,當然也不錯過今年的歲末祝福。加上聽障朋友林益生與梁慈菁夫妻倆的熱心號召,共有四十五位聽障朋友們一起參加萬華社區歲末祝福。因為聽障朋友們聽不見且人數較多,林益生還特別準備了一個舉牌,引導入場。

  為了讓聽障朋友了解整個活動的內容,手語翻譯老師鄭天下站在臺前,將所聽所見,用手語快速比劃著,開拓另一視窗,讓他們更清楚認識慈濟。現場播放慈濟全球影片,描述世界各地災難不斷,慈濟志工以切膚之痛的同理心,援助的足跡無處不在。看完影片,聽障朋友們深受感動,也想盡一己之力,將微小的力量集合起來,如滴水成河。

  鄭天下與五位聽障朋友帶著竹筒撲滿,進入會場,將愛心銅板源源不絕倒入甕裡,叮咚叮咚地涓滴流入善心的大海裡。每個人又請回一個新的竹筒,要將一日一善再持續下去。鄭天下說:「就像王建民打棒球是臺灣之光,慈濟志工在全世界幫助苦難眾生,也是臺灣之光,我身為臺灣人為榮!」他認為將錢捐給慈濟,是小錢匯集成大錢,能幫助災民早日脫離苦難,意義很是重大。

  七十九歲的蔡健興也參加這次歲末祝福,他說跟聽障朋友在一起已經五、六年了,學會用手語溝通更快樂,因為無聲勝有聲。由於他年紀已大,兩耳漸漸退化,有時也會聽不清楚,所以特別能感受到聽障朋友聽不到的困難。雖然子女孝順也有買助聽器,他嫌太吵不想用,反而喜歡清靜,跟聽障朋友一起參加活動更有樂趣。

  歲末祝福會場的影片,提及天災人禍瞬間無常,對張雅智而言,感觸尤深。她比著手語訴出那段傷痛往事,去年八月,母親往生沒幾天,哥哥又發生意外摔傷,造成後腦嚴重創傷,醫生宣告腦死,希望家屬考慮傷者捐贈器官。當時,雅智悲慟萬分,不願接受事實,但是捐贈器官是有時間急迫性的。因為哥哥是慈濟志工,生前曾經同意器官捐贈,於是一週後,家人忍痛圓滿了哥哥的遺願。

  痛失兩位至親,雅智將己心封閉了起來,期間,許多慈濟志工關懷,讓她心生感動。「不知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她深切體會,要珍惜健康的身體,把握當下,去做助人的事。她現在是手語老師,除了教授手語之外,經常會去大陸許多山區偏鄉,協助聽障弱勢族群,了解所欠缺的需求,並提供適當的援助。

  這群聽障朋友不是用聲音傳達愛,透過手語的交流,化憂懼為祝福,化創傷為大愛。在萬華靜思堂歲末祝福的會場裡,用心聞法,將愛與善的循環傳送出去。

歲末祝福場次提供: http://tcit.tzuchi.net/CIS2WEB/YearEndBlessingActivity.html

推薦訂閱
@【視點外的世界】
@【財富探索頻道】
本期目錄
聽聞佛法不用耳 善念入心無距離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聽聞佛法不用耳 善念入心無距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