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報主:大堀溪文化協會
創刊日期:2009-01-0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報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2-03 05:00:00 / 報主: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大堀溪要建魚梯了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縣府河川科專員專業且用心的勘查場地
大堀溪要建魚梯了

大堀溪要建魚梯了

承蒙水務處河川科的用心規劃,大堀溪早年曾經擁有的魚梯即將重現。

聽協會常務理事林錦堂多次提起,早年他們家旁邊那座美麗的水堰是有魚梯的。錦堂說在一次河堰修築的時候就修到沒有了,我聽到心中甚覺惋惜,還打趣的說後來水被污染,魚都死光光,魚梯也就可以廢了不是嗎?

121,我陪同河川科的三位幹員到林家古厝水堰及附近幾個可以築魚梯的點勘查。這幾位幹員很誠懇熱心,一路上謙虛客氣,一再強調需要我們在地人的實際經驗來彌補他們的不足。接近午餐時分,林登昌阿伯好心要留他們吃午餐,他們也客氣的婉謝,讓我看到公務員令人起敬的一面。

目前河川科科長是葉孟芬小姐,前年蘇俊賓擔任環保局長時,她是承辦環保局河川巡守隊的技士,對河川巡守的配合工作做得很出色。去年則被水務處網羅擔任河川科長。不管是在環保局或水務處,葉科長對大堀溪都非常關心,我在新竹二河局開了幾次有關大堀溪水系的水患治理計畫審查會,都看到她率領科員提出許多專業的見解,坐鎮會場把關,讓我心折。

這次大堀溪要建魚梯,我提供了幾個參考點和辦理的優先順位給河川科,有些點可能因為河堰落差太大,執行上有困難,加上經費也是有限,能做幾個很難說。但是任何一座魚梯的重現,都是大堀溪恢復昔日嬌美容顏過程裡的新頁,我相信。也願魚梯的再現能對製造污染的廠商有一些環保生態上的啟示。

以下示我建議的幾個建魚梯的點和優先順序的理由

順序

      

               

1

林家古厝水堰

新坡國小鄉土教學場地,蓮花季期間遊客多。

2

水尾村水尾橋水堰

緊鄰112線道,方便路人隨機關賞,有良好的宣示效果。

3

新華路大堀二號橋水堰

緊鄰主要道路,具良好的宣示效果。

4

上大村上富橋水堰

本點是當年污染抗爭期的辦活動場地,具有歷史意義。又緊鄰大湖路邊,宣示效果佳,也可作為上大國小的水環境教學場地。(本點因水堰落差大,評估興建的可能性小)

5

富源村一號橋到富練橋間

此二處水堰落差小,施工較容易。

6

石牌橋水堰

 

 
歡迎蒞臨

桃園水護網
大堀溪文化協會社區通


推薦訂閱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大堀溪要建魚梯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