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2-08-31 11: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大林藝文生活報
黃鎮長,楊秀如老師與"紙風車劇團"演員合影.
魔法來到My Darling—緣起
我們小時後玩的玩具紙風車;拿著紙風車,迎著風,向前走,充滿童趣,充滿希望……
紙風車劇團是隸屬於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旗下的一個兒童劇團,成立於1992年11月由創意顧問吳靜吉博士、電影學者徐立功等人策劃組成,在稟持「讓風吹動,迎風向前走」的精神象徵下,結合了眾多關心表演藝術及熱愛戲劇、舞蹈的人力與智慧,致力於台灣藝術環境與文化的發展,其共同的理念就是『兒童需要兒童劇,台灣需要台灣的兒童劇場』。
十多年來對外承辦許多的活動與演出,參與觀眾人數已遠遠超過數百萬人。在台灣不論是在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的精緻劇場演出,各地文化中心的巡迴及各鄉鎮、學校禮堂;或是到偏遠地區的離島等地的戲劇推廣。甚至近年為加強國際交流和文化推廣,中國大陸、法國﹙巴黎﹚、美國﹙紐約﹚與香港澳門等地,都有因為他們單純對劇場的堅持而留下的足跡。
爲帶給孩子們藝術創意的啟發,縮短表演藝術的城鄉差距,「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特捐款並邀請紙風車劇團至鄉鎮演出,期望透過戲劇表演,啟發孩子對藝術的興趣,開啟生命中不同的視野。
因為這樣美好的機緣,在一個夏日午後雷陣雨過後的清朗夜晚,「紙風車的魔法書」來到大林,為我們家鄉的夜空揭開璀璨的魔法。
藝術下鄉-紙風車魔法書觀賞心得 中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秀如
    廣受親子歡迎的紙風車劇團,由中國信託熱情贊助。於8月10日週五晚間七時三十分,在中林國小演出「紙風車的魔法書」。前一天和當天晚上,中林里長不斷的廣播請村人到場觀賞,這難得一見的優質劇團表演。中林國小的教職員、大小義工們也都到場擔任工作人員協助。晚上約6時左右,人潮陸陸續續從各地方湧進來,大大小小的朋友們前來欣賞,大家坐在大操場上,享受一場充滿創意奇想的藝術饗宴。
 「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孩子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做巫媽媽!台語叫做〝污嬤嬤〞!」親切可愛的的開場白引來一陣陣笑聲!每一段落,巫婆都會重覆一次,觀眾也都跟著附和,場面溫馨熱絡。演出內容是大小朋友最愛的「巫婆系列」,建構屬於觀眾的全新魔法世界,帶領觀眾進入巫婆的生活和互動,將不同的劇場手法與藝術形式發揮無限想像,藉由舞蹈、音樂、燈光、美術,以及創意的編導,更結合日常生活中有趣的題材,開啟居民藝術視野、閱讀不一樣的舞台戲劇。
    演出內容有:巫婆之舞、兵馬俑狂想曲、動物賽跑、招財貓的故事、黑光劇舞蹈等。不同的劇場手法與藝術形式,運用聲音、語言及劇場音響效果,更讓動物偶們跟大家互動,讓觀眾在愉快氣氛中欣賞藝術性與娛樂性兼顧的戲劇!
    因紙風車的演出不能照相和錄影,只能會後與工作人員拍照留念,所以無法將精采畫面一一留下。紙風車劇團是目前全省各縣市演出場次,及觀眾人數累積最多的劇團,足跡遍布全國各地劇場、戶外空間與中小學校,幾年前(95年)劇團來大林演出獲得熱烈迴響,今年能再度到大林鎮中林國小來,讓居民見識熱鬧有趣的表演,真讓村民眼界大開。
     大林鎮是個越來越幸福的鄉鎮,現場絡繹不絕湧進滿滿的人潮,令人興奮感動。感謝中國信託的贊助、中林國小的服務團隊。有這樣的創意奇想的藝術饗宴,我們的居民真是好有福氣。
 
 
 


今夜,魔法來到My Darling 文:娃娃
從民國96年,紙風車給孩子的第一哩路來到大林,為我們帶來豐盛的文化藝術饗宴,感動了數千位大人小孩,至今,巫婆的開場白:「大家好,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孩子的巫婆,所以大家都叫我巫媽媽,台語叫做黑麻麻。」大小朋友都還朗朗上口、念念不忘。
從96到101,紙風車的第二哩路,整整讓我們等了五年,五年來,紙風車已經完成全國319鄉鎮巡迴演出的目標,而大林也在這段時間內,從偏鄉小鎮建設為全國環保優質示範區,保有優美的田園景色,但不斷追求進步,開創工業區、創造就業機會,打造My Darling特色美食與景點,行銷大林特產,並且舉辦許許多多的公共藝術文化活動,開啟成人與孩子的心靈世界,營造美好的生活與學習空間。
教育是孩子的力量,而我們總是從不斷的學習中,發現成長的力量,看見生命的美好,
今夜,魔法來到My Darling,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美麗,感謝「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的贊助,中林國小賴校長的積極爭取以及地方各界人士的支持,一切為孩子所努力的、為文化教育所付出的,都是最棒的投資,雖然等了五年,但我們都相信,這五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新學期書香傳播新氣象 文:美坊
暑假結束,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大林鎮立圖書館與大林國小莊春林紀念圖書館為推廣閱讀,讓圖書資源共享,訂定館際合作計畫,讓圖書借閱更簡化,資源分享的廣度更深入每一個社區與家庭中。
    鎮立圖書館與大林國小莊春林紀念圖書館所進行的館際合作方式有二;其一是由鎮立圖書館提供大林國小申請班級「團體借閱證」,學生上課期間,可由導師帶領全班小朋友到鎮立圖書館出具「團體借閱證」,一次最多可借出100本書籍。其二是由大林國小莊春林紀念圖書館核發五張「館際合作借閱卡」給鎮立圖書館,社區民眾可持「嘉義縣公共圖書館借閱證」至鎮立圖書館服務台換取「館際合作借閱卡」至大林國小圖書館借書。
這項計畫訂於9月1日開始實施,圖書館新學期新氣象,持續推動地方資源共享方針,樂見大林國小與鎮立圖書館展開館際合作新模式,相信地方各界的努力將使大林的書香傳播更深遠,人文氣息更濃厚。
推薦訂閱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今夜,魔法來到My Darling』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