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3-01-31 16: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大林藝文生活報
鎮長與學生志工一起把大林裝扮得更美麗.
活動預告:「米蘭小鎮 幸福花嫁My Darling~Yes, I Do!」

情人節到了,愛情來了,幸福近了……
米蘭小鎮蘭花婚禮幸福氣氛如此濃郁
婚禮相關蘭花文創產品美麗登場
蘭花文化創意意象裝置浪漫呈現
全台首創的獨立結婚登記櫃甜蜜啟用
102年2月7日,星期四,上午10時;
歡迎新人佳偶與鄉親朋友一起來敲響幸福的鐘聲。
探尋大林老印象 文:美坊

大林鎮萬國戲院「過去、現在、未來」老照片展 

    去年11月萬國戲院重新點燈,喚起許許多多大林人對過去時光的美好追憶。

      大林鎮公所與社區及地方熱心人士延續鄉親對萬國戲院的懷舊之情,並強化舊有閒置空間的再利用,訂於2月4日起展開為期十四天的「大林過去、現在、未來老照片展」,歡迎地方鄉親及熱心文化工作者踴躍參觀。
      五、六○年代,大林曾經因為雪香亭大酒家以及萬國戲院等娛樂事業的起飛而呈現一片歌舞昇平、聲色繁華的榮景。那時的孩子,缺資源少娛樂,週日最喜歡守在戲院口,等著看免費的散場戲(戲院在電影後半段會打開門,很溫暖的讓沒錢看戲的小孩「撿戲尾」)。
      某一個夏日午後,一位少年學生在萬國戲院看完電影,正要穿上拖鞋回家,卻發現拖鞋不見了,觸腳所及都是水,水深及膝,少年大驚,慌忙涉水返家。這一天,1959年8月7日,正是現代史上有名的災難日「八七水災」。少年如今已古稀,但對他而言,最震撼、最難忘的記憶就發生在萬國戲院。
      「二秦二林」愛情電影的輝煌時代,「獨臂刀王」威震武林的年代,和家裡開戲院的同學一起去看電影的童年時光……許多的影像總是停留在萬國戲院。
現在,沉寂二十多年的萬國戲院在整修後,老舊的建築,被賦予了新生命,不僅每個星期六都會放映電影,並在六場「蒐集老照片社區說明會」後,陸續收到鄉親泛黃的舊照片,斯人、斯土、斯景,莫不觸動人心底深觸的感動。對地方民眾而言,那是記憶的源流,也是情感重建之處。
      「大林過去、現在、未來老照片展」將展出七十四幅照片,鎮長黃貞瑜特別感謝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南華大學「環境藝術研究所」、吉林社區、嘉義縣社區規劃師輔導團隊及地方人士江明赫等積極熱心的投入與策畫執行,使這次活動能順利舉行。而透過影像的展示,參觀者將可從中發現大林過去的風華、現在的進步,以及未來的發展。
      從這次的展覽開始,由於地方人士與公部門的共同努力,加上文化部的補助,萬國戲院的輝煌榮景將再度重現,開啟大林記憶的時光膠囊,並透過日後藝文活動的舉辦,再次和民眾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是由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南華大學"環境藝術研究所"、吉林社區、嘉義縣社區規劃師輔導團隊及地方人士等積極熱心的投入與策劃執行。
 
社區新年換新裝 文:宛然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為將社區除舊佈新,黃貞瑜鎮長、蔡耀程里長帶領里內大林國中學生參與吉林社區環保志工活動,為里內中山路、萬國戲院、情人牆等地方打掃,並塗上新漆,使社區換上新裝,更顯得喜氣洋洋。
吉林社區環保志工活動為期五天,今天進入第二天期程,主要工作是清掃中山路街道,並在情人牆周邊地面和牆壁彩繪,使整個社區煥然一新,更有過年的氣氛。
這也是首次有大林國中學生參與環保志工活動,能為自己的家園服務,雖然辛苦,但每位學生都打起精神,顯得非常快樂。黃鎮長在帶領學生志工彩繪後,高興說道;能讓社區的孩子經由服務學習,而更加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更懂得愛家愛鄉,使這樣的活動更有意義。也希望過年前這段時間,各社區都能投入環境整理工作,讓「米蘭小鎮 My Darling」添上新裝,而更加欣欣向榮。
 
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社區生活在中林 中林國小 / 鄭淑微

 中林國小和一群社區志工合作利用晚上或假日的時間提供多元學習活動,指導中林國小文化不利、弱勢家庭及高關懷學生多元學習及課業指導。學校和社區的合作更打破「學習限於學校」的觀念,提供人人可學、時時可學,處處可學的機會,進而落實「藝文社區、喜〝閱〞中林」的最終願景。

   中林國小中林社區圖書館合作辦理地檢署社區生活營」活動,由中林國小申請經費,輔導教師楊秀如老師和社區圖書館志工們負責執行,開辦繪畫(簡叡箴老師)、寫作(鄭淑微老師)、中國笛(林建華老師)、二胡(王榮豐老師)的課程,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其中,對於高關懷學生,楊老師更是一一家訪,每天陪伴課輔學習、進行個別及團體輔導。

   為了給學員表演的舞台,社區特別將教室移到戶外,展演出我們的成果。在教室裡練習ㄧ段時間後,就到公園表演,不但能自娛,更能娛人。中林社區每年固定於母親節及父親節,在親水公園的鯉魚島上,舉辦湖畔音樂會及歌唱表演。頗獲得社區居民肯定與讚賞。

   在音樂會活動中,林連發老師擔任主持人,風趣幽默;學員賣力演出,紛紛吸引很多居民到場欣賞,尤其校長的二胡、老師的樂團超水準的演出,更贏得村人、路人、他鄉的客人ㄧ致的讚賞;池塘裡的魚也都紛紛的浮出水面欣賞悅耳的音樂及歌聲。節目穿插現場點歌,新鮮有趣外,更是感人;里長父子第一次合唱,歌聲嘹喨渾厚,贏得居民的掌聲;五十幾歲的兒子扶著媽媽來參加,並為近百歲高齡的老母親獻唱,畫面感人;連外地回來的鄉親也紛紛加入點唱的行列。最後,以「感恩的心」大合唱畫下完美句點。

    學生參加社區生活營後,待人處世、學習態度方面進步很多,較能主動積極學習,更願意嘗試寫作練習,尤其日記書寫內容越來越豐富生動。一些壞習慣也改善了,課業表現進步許多。繪畫、寫作、國樂等多元的學習,成為休閒嗜好,更豐富生活。

    生活中學習繪畫、寫作、國樂等多元學習活動,使孩子擁有紓發情感的一個管道,以達到不僅僅可自娛,尚可娛人。更在學校及社區活動或節慶廟會、各種發表會中亦可參與展演,活絡社區學習的熱鬧氣氛。

    感謝地檢署補助社區生活營專案經費的挹注,有了經費,學校和社區充分合作,有了經費得以聘任專業人員指導,加上輔導教師、義工們的協助照護,讓孩子得到專業的指導及安全的學習環境。中林國小的學生和社區居民,因為多元的學習活動,活絡社區學習氛圍,更擴展孩子的視野及豐富社區居民的生活。

快樂學習 忘記年齡 文:陳美吟
樂齡中心是咱的長者退休生活的樂園,學習圓夢的新舞台
學習、增能、改變 帶來充實、快樂和歡笑
  今年度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課程預計自三月份開課,目前採預先報名方式,可自行列印學員資料表或至大林鎮立圖書館報名(洽詢報名電話:2656018)。今年千萬不要再讓家中的長者錯過多采多姿的課程,由於每班名額只有20名,每人最多限填三種課程,請依1、2、3志願順序填寫。
  過年是一個充滿喜氣的日子,也是一個全家團聚的時刻,在自家門口貼上嶄新的紅色春聯,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樂齡中心與平林、吉林、排路社區分別於:
2月2(六)上午9:00~~11:00 平林里活動中心
2月3(
日)上午8:30~~11:30 溝背金林寺
2月5(
二)上午9:00~~11:00 火車站前廣場
2月6(
三)上午9:00~~11:00 排路里活動中心
舉辦"書藝傳薪"揮毫春聯贈送活動
歡迎蒞臨索取春聯
祝福大家闔家平安 幸福My Darling
推薦訂閱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彩繪大林換新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