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22-08-18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111年社福座談會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
服務到家的全方位洗滌服務-洗衣先生
SM Future Commerce Shop 打造與藝人的近距離數位體驗
「PopChill拍拍圈」二手衣物轉售平台,打造高質感循環時尚
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

FIND研究員:許庭瑄

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 

【案例簡介】 

你是Instagram、Facebook或推特的重度社群使用者嗎?想在無遠弗屆的社群網路中找到住家附近的「好鄰居」嗎?那美國的社區型臉書Nextdoor會是你的好選擇。 

2021年11 月初該公司在紐約證交所借殼上市,主打如Facebook般能夠進行交友、瀏覽好友貼文和發布動態且讓你認識鄰居,除了擁有臉書的基本功能外,也可以協助社區發布在地公告、提醒居民社區大小事、媒合居民需求(如托嬰、採買、二手物品買賣等),促進在地社區居民的互助與連結,並可供商家針對目標族群精準投放廣告。 

雖然目前Nextdoor的用戶數不及Instagram及Facebook多,但目前已擴及27萬個社區進行使用,且在美國1/3個家庭就會使用此平台!對在地店家來說目標族群更加精準,可有效吸引鄰近的居民消費。此外,疫情期間,由於民眾活動範圍受限,透過Nextdoor可以很便利的徵求鄰居的協助,因此從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截至2021年使用人數達6,300萬,成長的幅度是2018年以前的2倍!潛力備受看好。 

【使用情境】 

1.Nextdoor主打社區型的社群網路,可免費註冊,並且以嚴格的實名制保障每位用戶的資料安全,打造穩定而安全的社區社群網,促進用戶間建立信任感、安心線上交流。 

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圖片1:於Nextdoor註冊

資料來源:Nextdoor 官網 

 

2.Nextdoor具有社區間電子佈告欄的功能,用戶都能發布文章提出需求,如:提供失物招領、媒合服務或通報可疑人物等訊息,具備實用的性質,能夠強化鄰居之間的交流。 

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圖片2:用戶可透過Nextdoor提出需求並獲得附近商家資訊

資料來源:AdvisoryHQ 

 

3.因應疫情,Nextdoor推出「互助地圖」(The Help Map)服務,讓人們在居家防疫期間有需求可以在平台上求助,同時,可以提供有需要的居民幫助。 

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圖片3:Nextdoor互助地圖

圖片來源:Nextdoor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1.Nextdoor在2020年疫情用戶數大量提升,疫情期間,2021年上升至6,300萬用戶,比2019年增加1,500萬。 

2.因應疫情之下民眾需求,Nextdoor與超市沃爾瑪(Walmart)異業合作,幫助社區中特別需要協助的族群(如老人、弱勢族群)採買生活用品。 

【公司簡介】 

Nextdoor控股公司於2008年成立於美國舊金山,平台於2011開始提供服務,目前可於11個國家使用,宗旨為建立安全的社區型線上平台,促進鄰近居民建立聯繫,主打安全性及實用性,透過集結所住社區的資訊內容,讓用戶都能接收到第一手社區消息。 

參考來源: 

服務到家的全方位洗滌服務-洗衣先生

FIND研究員:林君玲

服務到家的全方位洗滌服務-洗衣先生 

【案例摘要】 

洗衣先生為「青島雲裳羽衣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該公司為中國大陸海爾集團所扶植的重點企業,2019年建立「洗衣先生」品牌,提供智慧生活科技應用解決方案服務。該公司集結洗滌相關之上、下游企業,打造以物聯網串連的洗滌服務生態系,提供民眾服務到家的全方位的洗滌服務。 

【 服務說明】 

「洗衣先生」所提供的全方位洗滌服務,包括一般洗衣、皮包、鞋履、皮件等皮製品清潔、家飾用紡織品、地毯、名牌精品等特殊材質洗滌。此外,洗衣先生也提供家電清潔、衣櫃收納、西服訂製、居家清潔等到府服務,並販售清潔用品、智慧家電、生活用品及衣服等等,以多元服務創造營收。 

服務到家的全方位洗滌服務-洗衣先生

圖1:多種到府服務內容

資料來源:海爾衣聯網 

為提供民眾全方位服務,「洗衣先生」運用IoT、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技術,串聯洗滌相關上、下游企業(如洗染業、洗鞋業、服飾業、清潔人員等等),打造以洗滌服務為核心的新型態生活服務平台,提供民眾專業洗滌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專業精緻洗、空氣洗、可視洗、包月洗及專屬洗等多種洗衣服務,並可為客戶收送衣物、代烘、代摺、代熨、代收、保養等完整地洗滌流程。 

服務到家的全方位洗滌服務-洗衣先生 

圖2:洗衣先生的多項洗滌服務

資料來源:海爾衣聯網 

為了確保服務品質,海爾集團成立「洗護實訓基地」、「洗護商學院」、「奢侈品護理研究中心」。 

(1)洗護實訓基地:青島洗護實訓基地占地2000平方公尺,專門承接合作店家99%無法處理的高風險業務訂單,以及各種難以救治的衣物。
(2)洗護商學院:與具有洗滌專家合作,並鑽研更精進的洗護技術,提供合作店家專業培訓課程,進行經驗傳承。
(3)精品護理研究中心:針對高單價的精品保養,海爾集團與UNITERS合作,長期派駐義大利精品保養專家,提供99%以上的皮件修補保養服務,同時提供本土化皮革保養解決方案。
(4)家電洗滌課程培訓:與日日順品牌合作,針對家電類(如冷氣、冰箱、洗衣機、熱水器及抽油煙機),訂定標準化洗滌流程,並提供專業培訓課程。 

 【應用效益評析】 

洗衣先生自2019年成立至今,逐年擴張服務版圖及營運模式,2020年6年與潔神洗衣共同成立「青島雲裳潔神衣聯科技有限公司」,於8月時已拓展66家洗衣門市,並在12月時推出全方位洗護產業鏈整合服務,發展1+N+生態的商業模式,店家業績比前期同時段增加30%,截至2021年,已經設立5大區域運營中心,服務擴及中國大陸20多個城市。2022年1月洗衣先生與美爾洗衣合作,透過洗衣先生的品牌優勢及美爾洗衣的線上通路,於四川及西南區域進行布建,共同推出45家聯名店。目前洗衣先生的服務版圖已覆蓋山東青島、四川成都、南京、石家庄等10省市,計1,531家店,並規劃在全中國設立50個營運中心,推出一萬家以上的門店。 

參考來源: 

海爾衣聯網-洗衣先生官網:http://www.mrcleare.com/lists-2-1.htm 

 

SM Future Commerce Shop 打造與藝人的近距離數位體驗

FIND研究員:李盈瑩 【案例簡介】 韓國知名娛樂公司SM Entertainment致力於提供粉絲多樣化的偶像互動體驗,近期更搭著元宇宙熱潮,推出SM Future Commerce Shop ,透過虛實整合,提供多樣化的藝人數位體驗服務,拉近粉絲與藝人的距離! <<詳全文>>

「PopChill拍拍圈」二手衣物轉售平台,打造高質感循環時尚

FIND研究員:盧慧萍 美國二手服飾轉售平台thredUp發布2022年轉售報告,估計到2026年,全球二手市場規模將成長到820億美元;到2024年,線上銷售將占50%,且62% Z世代和千禧世代消費者表示,購買新商品前會先尋找二手商品,代表著全球二手拍賣市場將會越來越蓬勃發展。 <<詳全文>>

推薦訂閱
第118期-樂觀之因:資訊共享資源如何(或應如何)存續於著作權,以及其如何被(或不被)當今政策所認可@【創用CC電子報】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Nextdoor你的社區好幫手,一手掌握社區大小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