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創刊日期:2008-02-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7-12 16:00:00 /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本期目錄
辦理社區居住服務需做什麼準備?
【Active Support專欄】Chang Your Mind “改變”的挑戰
針對居民抗拒社區居住服務事件之回應
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宣言 "推展社區福利服務"納入訴求
【會員通知】持續參與 共同守護弱勢者基本居住權益
聯絡我們
  taiwanliving@gmail.com

        社區居住聯盟網址

會員連結
目前會員數 ( 101年7月)
團體會員:40
個人會員:28
東部地區
大台北地區
桃竹苗地區
中彰投地區
雲嘉南地區
高高屏地區
離島地區
[公益聯播]捐款500元幫助受暴婦幼,贈好禮再抽「澳門雙人自由行」!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住盟將滿兩歲了!感謝會員們無私的付出和支持,共同為弱勢者居住權益努力
辦理社區居住服務需做什麼準備?

    自住盟成立以來,經常有團體機構詢問如何辦理社區居住服務,雖然內政部95年公佈之「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實驗計畫」載明相關規定,但對於未曾辦理社區居住的機構而言仍有許多困惑,本文嘗試以資訊整理方式提供大家參考,先建立初步概念後,再搜尋資料深入了解相關專業知識。感謝仁愛基金會陳寶珠主任、心路基金會張淑娟、蔡和蓁主任及暨南大學博士生李婉萍協助修正補充。
  因社區居住服務所牽涉的事務廣泛而瑣碎,除行政作業外、租賃、修繕、烹飪、鎖匙的使用、生活公約的討論、假日休閒安排、家人互動、關心日間活動情形等都是其中的一環,每個社區家庭因住民特質、社區環境及所屬機構的不同,遭遇的困難也不同,因此歡迎各機構提出服務過程中的疑問,住盟將為您邀請學者專家予以書面答覆,你我共同面對問題,找出方法,建立共享的知識庫,讓台灣的社區居住服務更臻完善。..詳閱【住盟會訊第6

【Active Support專欄】Chang Your Mind “改變”的挑戰

「積極性支持」種籽訓練會議報導

/ 編輯小組

  由住盟邀請澳洲講師Tony Harman舉辦三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兩天的「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rt:高密度支持需求者居家自主生活方案」研討會後,隨即展開五天的種籽訓練課程,並在陽明大學衛福所周月清教授帶領下,將受訓種籽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進行Active Support實務工作的探討。

  此次參與的實務單位包括中壢啟智技訓、仁愛基金會、華光基金會、幼安教養院、瑪利亞基金會、德蘭啟智中心、心路基金會等機構之主任、專業督導人員,在為期兩個多月的操作演練後,六月五日上午大家再次於台中市愛心家園開會討論,不僅帶來實務操作拍攝的影片,也檢討執行中的收穫與困境,探討與SISISP的運用該如何配搭等議題,而討論發現大家還是掉入既有操作習慣的漩渦,Tony老師一再強調的「Change your mind」果然是最大的挑戰。

實務操作案例分享與討論

  會議一開始各種籽人員即分享實做案例,案主/住民(以下稱服務使用者)的選擇包括腦性麻痺、自閉症、多重障礙患者,活動的選擇包括拖地、潔牙、備餐及煮麵等,從導入Active Support前後觀察服務提供人員對服務使用者的支持方式及互動,經過分享討論後,整理活動過程中之狀況及因應策略如右頁表格。
  從表格分析中反映出服務提供者還不習慣活動前與服務使用者討論,使其成為活動的主導者,對於高密度支持需求的服務使用者仍以過去協助、幫他做的飯店式服務思考,也容易套入工作分析法來規劃活動,而非積極性支持的概念。..詳閱【住盟會訊第6

針對居民抗拒社區居住服務事件之回應

保障弱勢者基本居住權

住宅法(草案)立法刻不容緩

/住盟 林子靖

  針對此一新聞,雖已不是台灣罕見的案例,如中壢啟智技訓的官邸社區事件,各機構在租屋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類似阻礙。住盟除在此表達沉痛的遺憾外也藉此再次說明「社區居住」服務的理念與趨勢,並強調推動住宅法(草案)之迫切需要。
  當社會福利先進國家,如丹麥、芬蘭等已逐步朝向關掉大型教養院,改採小型化、社區化的住宿服務方向時,臺灣一般民眾卻仍抗拒障礙者居住在共同的社區,和你我呼吸一樣的空氣。輕者以閃避、漠視對待,重者甚至潑漆、辱罵、以管委會決議採取驅離手段。縱使在破壞及人身侵犯部份有民法保障人權,但在蒐證及訴訟過程中,社區情感已然破壞,也喪失溝通及社會教育的機會。..詳閱【住盟會訊第6

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宣言 "推展社區福利服務"納入訴求

/住盟林子靖

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於519日舉辦,今年度主題「追尋公民社會的新動力」,分為環保、教改、司改、媒改、勞工、社福、婦女、族群、學運、國會監督等社運領域。住盟由理事長李崇信、公關林子靖代表出席參與社福組討論,針對社福未來三年的訴求與行動策略凝聚以下共識,由總盟曹愛蘭秘書長代表宣讀。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NGOTW/7659767

  縮小貧富差距,維護弱勢人民生命尊嚴。

一、 建構合理正義的稅制,聯合民間團體推動稅制改革。

二、 聯合民間團體,呼籲政府重新檢討「馬上關懷」、「近貧專案補助」之合宜性,要求推動具專業化評估之反貧窮政策。

三、 檢視貧窮的定義,對於真正資源匱乏的個人,加重國家救助的責任。

四、 推展普及多元之社區福利服務,建構全國人民不論居住在哪裡都可以得到國家福利資源的挹注,包括生活與工作,以及積極的社區參與。

  與會者咸認台灣社會力歷經政黨輪替後出現疲弱現象,過去的激情與感動不再,民間團體如何重拾監督與建言的力量,有必要深入探討,而社運團體更應堅持自主性,社團間應擴大連結,同時積極培養新的人才。

【會員通知】持續參與 共同守護弱勢者基本居住權益

住盟成立將屆滿兩年了,雖然組織很小,目前登記的財產只有電話一支;但力量很大,因為有一群優秀的夥伴們共同參與,這一年來我們緩慢的前進,感謝會員們無私的付出和支持,共同為弱勢者居住權益而努力。

我們需要您的持續參與,近期將寄發住盟會員年費繳費通知,敬請於825()前匯款,匯款方式可下載捐款表並註明繳交團體/個人年費(團體2,000/個人1,000),如有任何疑問請洽 (04) 2375-7652,謝謝您!

歡迎關心社區居住服務與弱勢者居住權議題之個人或團體,加入住盟行列!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102年6月號@【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住盟電子報第8期--辦理社區居住服務的準備』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